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全球传动不畏短期景气起伏
着眼长远布局获利

【作者: 陳念舜】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2763】


全球传动科技公司(TBI MOTION)便是台湾少数专注于传动系统/元件制造厂,强调掌握关键传动元件的核心技术,坚持专注创新研发与设计,而不介入机器人本体制造。2015年更在经济部「台日产业合作推动办公室(TJPO)」、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TEEMA)等产官学代表共同推动下,召集东佑达自动化科技、易来福智家科技、环隆科技、所罗门、广大精机、金器工业及台湾科技大学共8家产学单位,与日商多摩川精机株式会社签署技术合作备忘录,宣布共同成立「轻量化智慧机器人联盟」,将整合国内外能量,开发3kg级轻量化智慧机器人。



图一 : (source:World Economic Forum)
图一 : (source:World Economic Forum)

双方同意先从机器人自动化产业展开技术合作,初期选定台湾在机器人、自动化产业等供应链具代表性厂商及学术单位为优先合作对象,未来再视合作状况,扩大联盟成员。将借着导入多摩川精机高阶伺服马达关键技术,以提升台湾厂商的技术水准,共同发展各类应用市场,如医疗照护、生产自动化及生活支援用所需轻量机器人等,加速台厂在全球产业价值链的升级与转型,并开拓台湾机械产业新蓝海,创造台日双赢局面。


借力强大经销通路 提升制造服务价值

除了前述与国内外厂商结盟,以降低台湾中小企业研发成本、贴近市场需求外。全球传动也受惠于及早布局3C电子、机器人、医疗、太阳能追日系统、自动化等产业,与各地经销通路或系统整合商、终端使用者密切合作,愿意分享协同设计与应用的资讯。前者只须一站购足所有零组件,就能快速因应不同产业整合应用;后者则可大幅减缩初期开发的时间、成本,分摊彼此在终端认证之风险,加快产品上市。使得去年线性滑轨、旋转系列滚珠螺杆/花键等系列传动元件产品不仅持续畅销,所推出的单轴机器人模组产能也逐渐稳定扩充,增加贡献营收比例,甚至维持在今(2016)年Q4原本属于零组件厂商的淡季不淡。


到了今年11月初举行的上海工博会(CIIF),可见到因为大陆自动化市场崛起,经销通路、系统整合商能力逐步加强,不仅握有更多筹码,四处对外寻求最佳产品组合;对内也能深入到客户端日夜驻厂蹲点,与工程师长期磨合,培养默契。全球传动因为只专注于生产零组件,得以将建构售后服务系统的压力转嫁通路商,也不怕被客户削价砍利,所展出SCARA机器人搭配视觉系统,能迎合终端消费市场辨识物件方向与检测需求。


也有部份传动元件产品已直接用于消费市场,如手摇饮料店、美国露营车、VR体验平台等,现在全球传动也开始与电商通路合作,认为目前由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马云提出的「新制造」理念在美国DIY市场早有先例,系透过终端通路直接找上制造厂客制化加工(C to B),明年起也会考虑推出网路商店通路。


主办机电实作竞赛 串连产学上下游

此外,伴随产品品质与生产效能要求提升,「智能自动化」已成为不可逆潮流,必须在工业电脑、人机介面、控制器、感测器、云端伺服器等不同环节间,做到彼此资讯的有效传导。但工业元件毕竟不像消费性产品可开箱即用,还要会教、支援技术及培训服务,才能成为客户最有力的靠山,逐渐养成品牌忠诚度,以确保企业永续经营。


全球传动今年也扩大结合主要客户东佑达自动化科技公司(TOYO)、金器工业公司(Mindman)、汉意科技公司(HSK)、兆和丰科技公司(RGK)、世协电机公司(SESAME)与台北科技大学,再度举办第二届「全球传动智能自动化创意实作竞赛」,作品更为成熟且完整。希望结合学术理论与产业实务,鼓励在校师生激发巧思与创造力,充份应用相关公司产品;并整合其他机电、自动化技术,转化为创新智能产品,借此发掘相关产业人才、有效促进产学合作,提升智能自动化产业技术。



图二: 全球传动今年扩大结合主要客户东佑达自动化科技、金器工业、汉意科技、兆和丰科技、世协电机等公司与台北科技大学,举办第二届「全球传动智能自动化创意实作竞赛」。
图二: 全球传动今年扩大结合主要客户东佑达自动化科技、金器工业、汉意科技、兆和丰科技、世协电机等公司与台北科技大学,举办第二届「全球传动智能自动化创意实作竞赛」。

全球传动科技总经理李进胜表示,相较于现今一般大学机械系的论文比赛,技能竞赛因为可考验参赛者实作能力,评分标准分为创新性、完整性、产品化可行性更显重要。透过该竞赛,不仅可透过系统整合机电、液/气压传动元件为实体作品后,验证动态是否适用于传动元件、了解如何运用全球传动产品,为师生教学带来实质效益;还能取得使用者反馈资讯,刺激学生发挥业界意想不到的创意,培育企业所需人才。李进胜认为:「秉持和学校一起办教育的精神,也比起单纯捐赠产品更有意义。」


因应现今国家全力推动工业4.0政策,未来该竞赛还将持续扩大举办,除了机电整合领域之外,再加入IT产业的物联网、RFID等相关厂商,以及学校的工管科系,共同提升台湾竞争力。全球传动身为零组件厂商,除了希望可以整合更多气/电压元件、伺服控制等元件,再由教授带领学生制作更完美产品。


本届创意实作竞赛已将活动对象扩及全国大专院校以上相关科系学生,总共提供30万元奖金;入围决赛后的实体作品若采用赞助厂商产品,将可享免费或优惠价格外,每队另提供最多新台币1万元参赛费用。已于12月19日假台北科技大学进行一整天的实体作品动态演练评审,得奖作品及学校依序为:冠军:「有牌有保庇」客制化雷射雕刻吊牌纪念机─台北科技大学;亚军:「M-Robot」智慧型移动式步态复健训练系统─龙华科技大学;季军:「C-Robot」单轴机器人视觉伺服水平式并联机械手臂─龙华科技大学。


**佳作奖:「宝可梦队」FDM护具研发─台北科技大学;「K-Robot」气动式幼儿下肢步态复健训练系统─龙华科技大学。创新奖:「EM330」以机器视觉为基础之制鞋检测与喷胶系统─台北科技大学;「契机无限」智慧化裁切设备─南台科技大学。创投奖和最佳人气奖则由「沙发变变变」躺坐站三用沙发─台北科技大学一举囊括。


相关文章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智慧传动元件导入数位创新科技
传动元件竞逐新能源市场
滚珠螺杆贯通精微与模组化发展
智慧减速机横跨制造及电动车产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Secutech 2024 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推动AI赋能.展现超越安防新动能
»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
» 博世叁与米兰EICMA机车展 采软硬体解决方案及动力系统引领未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ENR24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