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网路便利生活,随「触」可得
 

【作者: 詹俊坤】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881】

随着网路的迅速普及、宽频技术的成熟、电信市场的解放,及政府大力宣导网际网路的应用,许多架构在网路上的解答,如简易作业平台(Win CE、Linux等)及简易硬体平台,都以极其低廉且快速的姿态切入各种应用领域。迈向21世纪,你的生活就是网路生活;而未来的住宅势必是结合生活便利与居家安全的数位化网路住宅。


事实上,网际网路只花了短短4年的时间,就在全球市场突破了5,000万的用户,远远超过收音机发展的39年,以及电视的13年。随着这样的轨迹发展,网际网路结合资讯家电,取代传统的电视、电话,成为家庭取得外部资源的主要工具,将不可免。而综观目前国内以及全球在网际网路市场的发展,网路进入家庭,形成家庭网路(Homenet),并结合各类消费性家电产品,藉由数位化及通讯技术的导入,架构电子商务与电子服务解答,将是极为明显的发展。


便利生活网指日可待

未来人们的生活圈只有三个地方:家庭、办公室及连锁便利商店,而以网路为基础的生活便利性需将这三个主要的生活圈串接起来,形成「生活网」。日后你可在家透过资讯家电(Information Appliance, IA)上网购物,在办公室透过电脑或手机随时得知家中安全状况,或在连锁店透过公用资讯服务机(Kiosk)购票,下载音乐等,如(图一)所示。


《图一 信息家电应用面》
《图一 信息家电应用面》

这样一个「生活网」透过宽频高速网路及触控式液晶电脑的平台架构,可以将门禁保全、社区物业管理、资讯家电及生活娱乐做完善整合。其中的机制包括由ISP提供网路基础架构及网管维护;保全公司提供保全设备及监控服务;系统业者提供前端触控平台及后端伺服器的硬体设备,其他则需要物业管理及大楼清洁服务的专业提供。在服务内容上,便利生活网将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及最便利的宅配到府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如钟点佣人、叫修服务、电梯维护保养等)、娱乐服务(随选视讯、音乐、Game等)、线上购票服务、金融服务,及保全服务等。


要推动这样一个生活网的形成,在通路方面,专用家庭电脑的推广初期应以新建案的集合式住宅为主,再逐渐推广至现有的旧社区。而Kiosk除了设置在网路社区以外,另锁定更直接、有效的连锁店通路(便利商店、咖啡连锁店、餐厅、书店等),详如(图二)。


《图二 小区电子服务通路概念图》
《图二 小区电子服务通路概念图》

为使不懂电脑的族群也能轻松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目前的技术上已有厂商如研华等公司,为一般使用者研发了针对家庭自动化所设计的触控式资讯家电系统。此类系统为一台超薄液晶电脑,可悬挂在壁上,LCD萤幕约只有6吋大,并加装触控式感应器,如(图三)。即使不懂电脑的使用者,只要在弹指之间,就可轻易地透过此系统上网采购,并快速地取得所需的任何即时资讯。此外,亦可透过此电脑来设定家中保全系统,并与可连线的家电系统连结。在炎炎的夏日,您在回家的路途中就可以您的手机来遥控家中的冷气,一回到家就可享受您早已设定的最佳空调温度。不但满足了您未来新生活家电的需求,也适合家中各年龄层的人员使用。


《图三 触控式信息家电系统》
《图三 触控式信息家电系统》

简易家庭电脑突破使用障碍

至于有人质疑上网购物只要一般的个人电脑就可办到,为何还需要专用的家庭电脑?这可从以下几点来探讨:


1.Internet的使用界面繁复,无法普及到真正具高度购买力的一般大众:它虽然无远弗届,但锁定的族群,毕竟以少数善用PC、爱用PC,或必须使用PC及网路的族群为主。这些人对科技及电脑狂热,会主动搜寻购物网站;然而,企业真正能够获利的营运模式是帮使用者找到书店,让他们花时间在里头逛书、买书,而不是把时间花在找书店上。因此专用的家庭电脑必定为Intranet-based的网路架构,使用者不必漫无目的的把时间浪费在找书店上,只要进入社区的服务系统,就可尽情享受内容。


2.Internet多为入口网站(Portal Site)的经营,无法有效地聚焦在特定的市场区隔内:多数厂商都将营运重心放在入口网站上,希望能获得最大的「集客量」,但却往往忽略了目标客户的特质;相反的,家庭电脑锁定家中的主要消费族群,不但目标明确,且可针对个人的消费纪录,建立资料库,进行所谓的「资料库行销」,或网路世界里的「小众行销。」


3.Internet商业发展模式的认知不足够:网际网路是非常崭新的通路,虽然具有直接接触消费者的强大威力,也应该非常有效,但由于大多数的企业对如何经营网站的认知并不明确,无法有效透过可行机制(如策略联盟或自行研发)来开发出一套让目标客户能简易操作的配套工具,以至于无法充分掌握网路革命性潜能所能带来的巨大商机。


4.Internet过度轻忽服务机制的评估及建立:许多网站无法有效地整合后端服务,如物流、金流,及售后服务体系,因此很难取信消费者,这对以规模取胜的网路商业来说,是非常沉重的打击。而专用生活网若能结合国内具品牌形象的银行业者,运输业者,及保全物管业者,对网路交易的每个环节都谨慎加以处理的话,更能取得消费者的信任。


5.nternet有较高的学习障碍:虽然越来越多的人会使用PC,但不可讳言的也有极大多数的人不会使用PC。单是使用键盘输入网址,对非电脑族来说就是一项很大的学习障碍。其实,科技发展是一回事,消费及生活习惯又是另外一回事。要将网路普及到生活中,就得使用最亲近,最简易的操作介面。


多元化生活机能的网路社区

除了Internet的迷思以外,还有一点是非常值得注意的-那就是就「网路社区」而言,配套解答相对极为匮乏。根据相关报导所(注)述,目前国内的网路社区有以下四个分类:


1.假网路社区:只是架设一条上网专用的电话线,毫无相关配套。这类规划在1996年至1998年最为盛行,但由于不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加上消费者愈来愈精明,因此自1999年以来,已销声匿迹。


2.网路专用室社区:这类社区可以上网,但只能在公共图书馆使用。由于仍无法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亦已销声匿迹。


3.专属网路社区:这类社区有自己的主机、专属网页,不仅可以拥有社区布告栏、社区资料库等,还可以户户不用拨接电话即自行上网,上网速度也不怕塞车。这类网路社区,是1998年底至1999年的主流商品,但由于服务及管理功能,均仰赖无专业、专职的社区管理委员会,造成很多困扰,因此,对加值服务及专业管理的需求,愈形升高。


4.宽频网路数位社区:真正的智慧型网路社区,不仅可以作为社区内的资讯连结,还具有IO控制的能力,可结合保全、电信、电子商务、电子服务等机能,自1999年下半年起,已逐渐成为网路社区的主流,如「易利家联盟」整合异业,提供社区整体服务方案。


网路社区的终极目标是必须了解居民特有的消费需求,结合周围商圈,提供住户多元化的生活机能。因此,以区域结盟的方式集合成社区商圈的消费模式将是未来经营的重点,也是厂商「加值」的所在。


(作者任职于研华公司网路自动化事业处)


备注

引自「My House」在「谁是网路社区的主角」一文


相关文章
全方位杀菌的紫外光UV消毒机器人
积极布局AIoT 嵌入式电脑模组越来越智慧
工业电脑整合OT+IT资安解决方案
金属加工太专业,产线效益如何提升?
产业Knowhow才能让AI系统快速落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 研华以多元成长引擎协同共谱 永续高筑护城河
» 研华亚太共享服务中心落成 强化区域核心竞争力
» 研华公布2023年营收减6.08% 成长区域以日本年增1成最隹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HCT4G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