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家庭网络势必成为未来新趋势
 

【作者: 康志堅】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832】

前言

家庭网络英文的名称为Home Local Area Network(Home LAN),更常用的一种说法是Home Networking。家庭网络的兴起是最近这一两年的事情,兴起的原因有许多,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两台以上的计算机,因此产生了计算机之间彼此的档案共享、资源共享(如打印机、扫描仪等)、共享一个ISP账号等需求。在未来,家庭网络更可以结合家中的影音装置、保全装置、家电装置,成为一个整合性的网络。可以试想计算机可以定时由网络下载影音节目,供电视来播放;或是你可以在办公室启动家里的保全装置,监看家中的情况;甚至电冰箱会自动检视食物的存量,然后自动由网络订购补充食物。这些在过去都是天方夜谭的事情,未来都可以藉由家庭网络的建置而实现。在人类一直追求更便利、更快捷生活的历程上,家庭网络的建置可以说是向未来的理想迈进了一大步。


家庭网络简介

未来家中网络化生活的实现,有赖于家庭网络的建设。就现今的网络技术而言,一般办公室是利用以太网络作为局域网络,我们当然也可以把办公室的以太网络那一套,原封不动的搬到家中来作为家庭网络,但是架设以太网络需要布线,说不定还需要穿墙打洞,对于一般家庭用户而言,是件相当麻烦的事情,所以现今家庭网络的趋势,倾向不布新线(No New Wire)的解决方案,符合条件的解决方案目前有电话线、电源线、无线三种,也就是利用家中原有的电话线、电源线或是利用无线电波来作为家庭网络。上述三种方式就目前的发展而言,电话线的发展最为快速,在去年七月通过的电话线家庭网络标准HomePNA 2.0,传输速率达到10Mbps,在此速率下,已可以顺畅的传输多媒体影音数据,而且电话线与其他两种方式相比,电话线解决方案目前已在美国零售市场上热卖,而其他两种目前只有少量试验性的产品推出,而且电话线技术与以太网络可以兼容,因为以太网络已经广为一般大众所熟悉,因此使得电话线家庭网络在推展上较为容易,而电源线与无线两种技术和以太网络使用不同的传输协议,因此使用上较为不便。


电话线家庭网络运作原理

前面介绍完几种家庭网络后,接下来简介目前最被看好的电话线家庭网络之运作原理。电话线家庭网络(Phoneline Home Networking)顾名思义,就是利用电话线来传输数据的家庭网络,它避开了语音传输与ASDL的传输频率,因此能够在一条电话在线,同时传送三种不同形态的数据,此种技术称为划频多任务(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FDM),如(图一)所示:


《图一 电话线中各种数据传输的频段》
《图一 电话线中各种数据传输的频段》

因为电话线家庭网络使用划频多任务的传输方式,所以用户可以同时打电话及做数据传输,彼此不会互相影响。电话线家庭网络在传输的通信协议上,采用IEEE 802.3以太网络的兼容技术。只将整个以太网络封包的前8个Byte,以特定的电话线封包头所取代,如(图二),以符合以太网络封包在电话在线的特性,就电话线家庭网络联盟(HomePNA)所发表的规格,电话线家庭网络可以同时串联25个节点,不过一般认为真正能运作的方式下,最多只可以串接10个节点左右。


《图二 家庭网络封包与以太网络封包的比较》
《图二 家庭网络封包与以太网络封包的比较》

家庭网络厂商动态

目前已有几家厂商推出家庭网络解决方案,现在在市场上热卖以电话线技术为主,以下介绍一些家庭网络重要厂商最近的动态。


Intel(英特尔)

根据Cahner In-Stat的调查,Intel在1999年第三季电话线家庭网络销售额中独占鳌头,市场占有率达54%。Intel在HomePNA 2.0标准推出以前,就已经推出整合性的家庭网络方案Anypoint,如(图三)所示,以1Mbps家庭网络配上10Mbps以太网络,以低于100美元的价格推出市场,旋即造成一股风潮,最近Intel将Anypoint中家庭网络的速度提升至10Mbps,意图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市场。Intel的优势在于其强势的品牌形象,加上已在家庭网络市场占有重要地位,预期未来Intel在电话线家庭网络市场应可继续保持领先的地位。


《图三 Intel AnyPoint联机示意图》
《图三 Intel AnyPoint联机示意图》

AMD(超威)

在处理器市场上,AMD与Intel杀得难分难解,竞相在频率上取得领先,在效能上夺得优势;在家庭网络市场上,AMD亦很早就推出1Mbps的电话线家庭网络芯片,其技术有独到之处,然而AMD的通讯网络部门营收一直只保持水平,并无亮丽表现,在AMD当中并不算是核心事业,市场上亦有传言AMD欲将其通讯网络部门出售,将全部心力放在处理器事业上,以挑战处理器的巨人Intel,因此AMD在这一波大厂纷纷抢进家庭网络的风潮中,表现可说较为低调。


Broadcom

Broadcom原本的专长是在Cable Modem、DSL等宽带接取的芯片上,在其购并家庭网络芯片的技术领导厂商Epigram后,摇身一变成为成为家庭网络的重要厂商,继去年底推出10Mbps的电话线家庭网络芯片后,预计今年将再推出20Mbps的芯片,Broadcom的目标是将电话线家庭网络速率提升至100Mbps,未来Broadcom预计将推出结合家庭网络与宽带接取技术的整合性产品—家庭网关(Residential Gateway),从其密集的产品推出计划中可以看出,Broadcom对于家庭网络市场是相当积极的。


Lucent(朗讯)

Lucent算是家庭网络领域的后起之秀,然其在电信网络与数据网络累积雄厚的实力,面对这一个高度成长的市场亦想有一番作为。Lucent最近推出了几款电话线家庭网络与其他网络的整合性芯片,最受瞩目的一款为代号HW3130,整合第二代电话线家庭网络HomePNA 2.0、10/100Mbps以太网络、56Kbps调制解调器的芯片,由于其整合度高,价格又相当合理,对于其他芯片厂商如AMD、Broadcom等将是相当大的冲击。


Cisco(思科)

Cisco宣布与GTE、Sun、Whirlpool等电信、软件、家电厂商结盟,进军家庭网络市场,准备推出家庭网关,并采用以Sun的Java技术为基础的家庭因特网平台(Internet Home Platform),该平台支持HomePNA 2.0的标准。另外GTE则提供Cisco「Connected Family」整合性服务,而家电厂商Whirlpool与Cisco合作未来将推出具有网络功能的家电产品。这是一个许多异业共同结盟的范例,显示在家庭网络急速的成长下,许多业者将陆续进入争食这块市场大饼。


3Com

局域网络大厂3Com在去年已推出家庭网络整合方案HomeConnect,这项方案去年陆续推出以太网络与电话线的连接方式后,最近又推出无线的连接方式,由于可同时使用多种热门的技术,相当具有市场潜力。此外3Com与Microsoft组成策略联盟,以3Com的HomeConnect配合Microsoft的HomeClick软件销售,以两大厂商的共同合作,势必在家庭网络市场中掀起一番波澜。


IBM(Home Director)

蓝色巨人IBM的家庭网络整合方案名称为Home Director,和前几家厂商不同的是,Home Director采用的是电源线搭配以太网络、Cable的解决方案。由于IBM未来主要的方向在电子商务方面,IBM已经宣布将把其家庭网络部门释出,成为一家独立公司名为Home Director,这家公司并计划公开上市。然而电话线家庭网络的快速发展之下,该公司未来将有番艰苦的仗要打。


Compaq(康柏)

Compaq宣布与Proxim合作,在其可提供消费者自选规格的Presario个人计算机中,加入Proxim的HomeRF无线家庭网络供消费者选购,以补齐其产品线。Compaq和无线家庭网络的领导者Proxim合作可使双方互蒙其利,Proxim借重Compaq的营销管道,而Compaq能增加其产品的特色,这样的合作模式,提供未来计算机厂商与家庭网络厂商合作的一个范例。


市场分析

就现阶段家庭网络的市场而言,仍以美国市场为主,在美国家庭中电话插孔的普及率相当的高,而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住家电话插孔的普及率并不像美国那么高,且家庭网络由美国首先发展,在规格上也以符合美国家庭为优先考虑,在美国以外地区是否完全适用仍未可知,在发展上不若美国快速。就可能最先使用家庭网络的潜在用户——拥有两台以上计算机的家庭而言,根据知名市场调查公司Cahner In-Stat对美国市场的预测,将从1998年的1800万户成长至2003年的3130万户。而市场值也将由1999年的1.37亿美元,成长至2003年的14.1亿美元,面对如此庞大的一个潜在的市场,家庭网络未来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就未来的发展而言,电话线家庭网络会持续的快速成长,然而其他的技术如电源线与无线的技术也会有一定比例的成长,而以太网络在家庭中的占有率虽然目前还不小,主要是因为目前使用人数仍不多,未来比例会逐年下降,如(图四)。


《图四 各种家庭网络技术市场占有率预测》
《图四 各种家庭网络技术市场占有率预测》

就图四的结果表示到目前到2002年为止,家庭网络为电话线的技术最具市场潜力,但是其他技术如电源线、无线等仍会成长,不过家庭网络的成长仍须许多的外在条件的配合,如宽带网络与信息家电(Information Appliance)发展的速度都会影响家庭网络的发展,随着家庭网络的兴起,一些相关的设备如家用网关(Residential Gateway)与软件平台的标准(如UPnP、Jini)也会随着而蓬勃发展,在公元2003年之前,主要还是信息产品的互连,如(图五),就这个时程表来看,未来家庭网络的发展是相当值得期待的。


《图五 家庭网络发展的时程》
《图五 家庭网络发展的时程》

影响未来家庭网络发展之因素

家庭网络的发展,使得人们在家中可利用网络获得最新信息、进行网上交易、及时下载最新且高质量的多媒体影音,并可方便的控制家中的各项电气设施,然而家庭网络何时将会在你我的家中实现,不单只是家庭网络技术的发展的快慢,还有许多重要的因素也会影响家庭网络的发展,以下列出两项重要的因素:


网络环境的建设

网络环境的建设可以分成两方面来说,第一是宽带网络(如ADSL、Cable Modem)的建设,由于目前全球家庭超过90%是使用调制解调器拨接上网,最快56Kbps的速率对于多媒体影音的传输是相当不足的,且由于骨干网络建设的严重不足,网络传输的速率相当慢,就目前而言,用户花一笔钱装设家庭网络,尚无法达成前一段所描述的愿景。其次是因特网发展至今不过短短数年,网络的内容比起传统媒体仍显得相当不足,相关机制也尚未建立完整,就如电子商务议题虽然炒得十分火热,然而实际发展还有许多要突破的问题,由于未来是个整合的环境,无论是网络硬件的建设,还是软件(内容、法规、相关机制)的充实,都会使得家庭网络的外在环境更为健全,而这些外在因素发展的时程,对于家庭网络的发展将有重大的影响。


信息家电的兴起

另一个对于家庭网络产业有重大影响的是IA(Information Appliance,信息家电)的发展。在PC产业进入成熟期后,标榜低单价、个人化、生活化、网络化的IA产品将成为下一波大幅成长的产业,如(图六)所示,从1998年至2002年IA相关产品产值将大幅成长。甚至有人预言IA将会取代PC。由于IA产品的兴起,在家中利用IA产品上网,或是利用IA产品与家中其他装置传送数据都需要家庭网络的配合,这将刺激家庭网络的成长,因此IA产品发展的快慢亦与家庭网络息息相关。


《图六 IA产品市场值预估》
《图六 IA产品市场值预估》

国内厂商动态

面对未来几年内家庭网络市场呈倍数的成长,国内的业者自然不会白白放弃大好的商机,由于国内业者多半以制造见长,目前已有数家厂商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10Mbps电话线家庭网络的相关产品,如友讯、亚旭、友旺等等,这些产品多半是向国外大厂购买关键芯片组,然后再由厂商制作成为成品出货,在产品上则有PCI与PCMCIA网络卡。在国际分工的大趋势下,由我国厂商专长的制造切入家庭网络产品,不失为不错的方式。


结语

未来家庭网络的发展有几个原则,就是方便、高速、容易使用、设定简单、成本低廉,总合来说,就像是一句有名的广告词「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越符合人们的需求,未来越有发展的空间。在人们追求更快捷、更方便的未来时,家庭网络的兴起,正式符合人们追求真善美未来的愿景,依照目前家庭网络一日千里的发展速度,相信未来网络深入家庭中将不是件遥远的事。


(作者任职于工研院电通所)


(网际先锋2000.3月号70期)


相关文章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AI助攻晶片制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单对乙太网路步入工厂车间
您的开源软体安全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8HDUC0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