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踏出稳健的下一步
 

【作者: 歐敏銓】2001年01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022】

对于多数的新兴科技产业业者,2000年有如搭乘云霄飞车一般的一年。去年华尔街专家对于今年的纽约股市几乎是全面看好,但事实证明,他们都看走眼了。其中代表大型股的普尔五百指数,今年以来已跌了7%,那斯达克指数更跌了28%,不只网络公司中箭下马,连知名科技股,包括思科、升阳、微软等信息业巨擘,也难逃市值向下修正的命运。世界景气之窗的美国都是如此,在台湾还有政策不定、政争不断的负面因素作祟,业者的压力当然更沉重,难怪有人站在现在的谷底回头望,深深感叹市场冷暖恍如隔世。


这和投资人不耐虚拟企业久未获利有关,当资金一开始抽离,所引发的骨牌效应包括了对所有新经济产业的总体检。结果如何呢?数字经济趋势并未因此被论定为吹破的牛皮,多数人仍认为这是值得努力,也会实现的愿景,但很显然地,该用什么方式趋近、要花多少时间、最后谁会是赢家?则仍是人言亦云、各执一词。


新世纪 转动大轮的新契机

信息科技的大轮已经转动,当它转得过快、过热时,是该稍微冷却一下,但既已转动,就很难让它停止下来。且看前述国际厂商所勾勒的网络世界远景:既方便、又有智能、具有互操作性,而且是anytime、anywhere,叫人如何能不心动呢?若说这些厂商是廿世纪最佳的未来演说家,绝不为过,而这个新世纪,相信多数的厂商仍不会缺席,毕竟信息技术,尤其是基础架构的部份,有相当大的进入门坎,和技术发展上的延续性;当然,因演说不够动听或错误的市场决策而地位滑落,或遭人并购,也是可以预见的事。


进入这个新世纪,各个大厂自然也要发表新的愿景,展现新的企图心。除了微软近来大张旗鼓推动的.NET架构,Oracle也不愿落于人后,上(12)月11日也展示了自己的动态服务架构(Dynamic Service Framework),Oracle 指出,这个架构计划可以帮助企业与其供货商自动链接,进行各项采购行为,也就是利用一般的因特网标准,链接网络上的服务和计算机应用,让企业可以更有效率更省钱。此外,HP总裁Carly Fiolina则于本届美国秋季计算机展(Comdex/Fall)中宣扬HP的新口号:"Nothing but Net",除了持续推出硬设备与网络链接外,未来更将结合e-Service,将相同事集结成为一件事,提供个人与企业前端至后端ecosystem整体运作。


复合式通路成主流

当然,还有很多厂商有所宣示,但皆脱不了本期预见的:「方便、又有智能、具有互操作性,而且是anytime、anywhere」大未来愿景,而这个愿景可以从软件面、硬件面及骨干面去趋近,各家厂商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但这里要提出的是,理想归理想,看清现实更是重要。对于企业而言,技术的发展无非有两大层次作用,一是提升效率,节省成本;一是创造新的经营模式,拓展新的客户关系与商机。


在第二层次中,技术已不只是工具,而是新的模式、管道,或生活;新模式表示对旧模式的挑战,而传统的力量绝对难以轻忽,需要强有力的诱因来推动改变,结果往往是一种新旧的融合,而非推翻。以这一波景气中起伏震荡最大的B2C电子商务为例,曾经被看好为大势所趋,但发展一年多来,除了交易安全性外,习惯的改变恐怕才是最大的瓶颈。


形成纯粹的网络购物习惯或许还得一段时间,但利用网络来提升效率、节省成本却是立即可行的。在电子商店发展早我国一、两年的美国已经发现,结合网络与实体通路是更有效节省成本,提高获利率的办法。有研究报告指出,美国整合网络与实体邮购通路业者,开发新客户成本平均每人为12美元,电子商店已获利比率高达79%,是效益最高的经营型态;其次是整合网络与实体商店通路业者,开发新客户成本约为31美元,已获利比率则达50%;纯网络通路业者的优势则最差,开发新客户成本高达82美元、获利比率只有36%,因此整合网络通路与实体通路资源的经营模式将成为主流,业者应朝向建立复合式通路(multi-channel)方向发展。


也是基础、观念教育建立的一年

在这一次的泡沬化惨重教训下,及全球景气面临衰退之际,可以预期今年企业经营必然是以「务实」为主轴,也就是会精打细算,因此信息厂商打出的口号、旗帜或愿景等,若无实际可行的方案,而且能提出节省成本、提高效率或获利的具体保证的话,恐怕很难打动业主的心。依笔者所见,目前网际产业较热的几个议题中,ASP、IDC等委外服务模式,以及企业行动上网方案,虽然有极大的实行利基,但受限于带宽、设备、安全性、获利或收费模式等机制环境尚未成熟,预料今年仍是基础建设、观念教育,至多到案例建立的时期。


对于企业来说,较为实际的部分是,在商务层面,透过网络与整体产业紧密链接,可以加速对市场的反应;在管理层面,也可利用网络加强对内部知识传递、累积,和对客户关系维系及拓展。例如透过网站依订单进货或转单供货商以降低仓储成本,或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管理(CRM)机制,透过提供在线追踪订单处理状况信息、查询先前订购的历史数据、根据客户采购历史推荐其它产品等方式,深入分析客户关系管理数据等,以助于提高访客的购买率。因此,在B2B电子商务或企业电子化上的发展,今年应该会有长足的进步。另外,知识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与企业应用系统整合(Enterprise Application Intergration)也会是这两个层面上的重点工作。


由于企业电子化的工程浩大,在推动上自然应有先后缓急。这里推估在今年上半年,最受企业重视的,应该是企业信息入口网站(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的建立,这包括:一是产业入口网站(Industry Portal),主要在提供企业内垂直采购运作,如供应链管理(SCM);二是员工入口网站(Employee Portal),主要在提供员工工作流程平台及社群信息、知识交换平台;三是顾客服务入口网站(Consumer Service Portal),以多元管道提供即使性的营销及满意服务。


无形产业具体化之新契机

迎向新的世纪,网际产业这个数字化军火商的重要角色并未改变,而且会更加吃重,因为厂商除了构筑梦想外,还得提供更贴切企业需求的产品或服务,而企业主会愈来愈精明。对于国内厂商而言,新世纪中也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因为以量制价的代工制造优势,已转移到别的区域,国内厂商得在新经济中找到新的定位。


运用大陆的人力资源与市场规模,来提升台湾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已在民间形成相当的具体化的共识,但政府政策仍显得迟疑。目前台湾的经济和技术、管理都还占有优势,但世界经济不断朝国际化方向前进,在两岸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如果双方能好好配合,就可以一起进步;如果不能,欧、美、日等国的业者不断赴大陆投资,那对我们是不利的。李远哲先生即指出,台湾若跟大陆善意来往、接触,时间会站在我们这一边;若没有,时间则会站到大陆那边去。政府应视大陆为腹地,将两岸视为一整体的市场,规划台湾的产业发展策略,以壮大台湾的产业。


解除「戒急用忍」禁令,已是难以抵挡的企业共识,但当政府有所回应时,国内企业又是否已经有妥切的准备了呢?「有形产业空洞化、无形产业具体化」将是企业前进大陆,或更广大国际市场的必要条件,从网络化的应用开始,将交易、生产流程逐步导向无形化,并进一步将知识的累积、管理和创新加以具体化,如此一来,空间的限制可以打破,新的组织优势于焉形成。未来,利用潜力雄厚的大陆市场,当做发展建立自有品牌的契机,则是可以期待的下一步。


相关文章
抢攻主流市场SSD得再加把劲
按图索骥 知识管理有法可循
家电连网的想象与现实
WWS发展现况之剖析
企业入口网站的下一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仁大资讯Booster5让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销
» 中国国家邮政局:春节京东物流量占比最大
» 贸协携eBay打造台湾馆助MIT产品跨境销全球
» 京东携手Intel建立数字化零售联合实验室
» 2017 Q1台资安设备成长5.5% IDC:政府、教育与银行产业需求强劲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Z1ZXE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