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城市相关创新技术 获各国地方政府大力扶植
建立服务模式 就能获取利益

【作者: Bettina Tratz-Ryan】2016年06月0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3469】


随着都市化程度日增,各国地方政府官员因此而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奋力在资源有限的挑战以及环境永续​​的议题之间达成平衡。


全球各地GDP大多来自城市。正因为可以提供各种机会,城市吸引了大批向往都会生活的人们进驻。这代表要想替市民提供居住空间、持续供应平价水电、管理废弃物,并打造一个清洁、适合人居的娱乐空间,势必面临重重阻碍。智慧城市的概念应运而生,希望借此解决这诸多挑战。


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所定义的智慧城市,就是在一个都市化区域里由不同部门携手合作,藉由分析各部门资讯与营运技术系统所分享的即时情境资讯,来达成永续成果。


根据Gartner预估,2015年智慧城市所使用的连网物件数量将达到11亿件,到2020年更将增至97亿件。


拜相关投资与服务商机之赐,2015年已启用的所有连网物件当中,智慧家庭与智慧商用大楼就占了45%,且Gartner预估到了2020年比重将增至81%。智慧城市对科技与服务供应商来说是提升营收的大好良机,但供应商必须现在就开始规划、参与并为产品定位。


智慧城市的物联网(IoT)支出大多来自私部门。这对科技供应商来说是好消息,因为与公部门或市府单位相比,私部门的采购周期较短且更为简化。


有越来越多城市住民投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成为带动这股趋势的主要动力。到了2017年,智慧家庭所使用的连网物件总数量将超过10亿大关。连网物件的种类包括LED照明、医疗监测、智慧锁,还有用来侦测动作或一氧化碳等的各种感测器。


智慧LED照明将是成长最快的物联网消费性应用, 2015年数量为600万件,到了2020年可望增至5.7亿件。照明将从单纯的照明光源变身为通讯载体,整合各种安全、医疗、污染与个人化服务。


家庭也将从只有互连(interconnected)而变为具备资讯与智慧功能,其中的整合式服务环境不只提供家庭更多价值,也能打造个人专属环境。家庭将变成可以提供各种协助或个人门房(personal concierge)体验的个人空间。


除了与住宅相关的物联网投资,还有各种物联网部署可应用在停车指示、路况指示与车流计量。在运输方面首先看到的成果就是交通壅塞的状况减少了。


加州与英国已开始在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嵌入无线电接收器或感测器,以即时分析交通状况。另一个成功将物联网应用在城市里的案例是智慧停车系统。像洛杉矶就装设了新型停车计费表、停车位车辆感测器、即时停车指引与完整的停车管理系统,管控着尖峰时间的车位供应状况。


电动车、充电站与嵌入式物联网将在智慧城市里创造更多物联网商机。可能的商机包括车用物联网,或者是汽车电池感测以及和驾驶之间的通讯,抑或是下一个充电站的地点与付费标准。


全新型态的商业环境与生态系统将因此崛起。举例来说,汽车公司开始投资街灯设备并在灯杆里嵌入充电设备,借此减少汽车充电站的基础建设投资。感测器让业者能为顾客找出哪里有充电或停车空位,并透过行动应用程式及车载系统进行沟通。这也将带动相关支付与转帐业务,增加使用便利性。


投资物联网硬体对智慧城市固然重要,但对科技业者来说实际营收商机还是来自服务与资料分析部门。 Gartner预期到了2020年,许多物联网技术与服务供应商将藉由服务与软体提升硬体营收,且成长幅度都在50%以上。


Gartner还预估,到了2017年智慧家庭的安全和保障将成为营收第二大的服务市场,而且到了2020年,智慧医疗与健身市场规模将增至将近380亿美元。


Gartner预期商用物联网实作将用于各种产业,像是智慧能源、环保服务或旅游行程规划,只要高科技业者能建立物联网服务模式,就能从其中商机获取利益。 (本文作者为Gartner研究副总裁)


相关文章
资通讯技术加持 数位治理加速实现智慧城市
开启创新:5G与智慧城市的未来
无线技术使罪犯无所遁形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门智慧路灯和蜂巢式物联网
汽车外部照明LED控制系统进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6RURD2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