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高精细液晶萤幕用、符合车规功能安全规格晶片组
 

【作者: ROHM】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5478】

近年来仪表板和导航、电子式后照镜等皆快速液晶化,随着用途扩大,对萤幕大型化?高精细化的要求也愈来愈高。


为了实现液晶萤幕大型化?高精细化,驱动液晶萤幕的驱动器、控制器必须做到多频化,再加上由于难以建立系统和检验工作状况,因而以晶片组供应的需求日益增高。此外,电子式后照镜为容易引发重大事故的应用,对于能防范未然的确保功能安全成了必备功能。


半导体制造商ROHM和LAPIS Semiconductor针对汽车仪表板和汽车导航用的大型?高精细液晶萤幕,研发车用液晶萤幕驱动?控制用专用晶片组。此次研发的晶片组,可驱动HD/FHD级高精细液晶萤幕的闸极驱动器、源极驱动器、时序控制器(T-CON),以及让前述零件保持最佳工作状态的电源管理IC(PMIC )、伽傌校正IC所组成。组装的各个IC能随时共享资料,领先全球成功地在液晶萤幕装置加入功能安全*2,达到汽车业界要求的高品质水准。亦能够对应常引起重大不良事故的时速表和后照镜的液晶萤幕。


图一
图一

此外,研发中即考量到各种规格并进行晶片组的最佳化,于时序控制器上配备Fail检测功能,可以检验工作状况,因此适合各种高精细的液晶萤幕。


本晶片组由驱动HD/FHD等级高精细液晶萤幕的闸极驱动器、源极驱动器(各驱动器为LAPIS Semiconductor制造)、时序控制器,以及让前述零件保持最佳运转状态的电源管理IC、伽傌校正IC所组成。



图二 : 晶片方块图
图二 : 晶片方块图

产品特色

1.液晶萤幕专用、具有确保功能安全的车规晶片组

组成晶片组的各个IC,具备了能互相检测出预设故障模式的功能。能随时确认液晶驱动器是否遭到破坏和剥落、输入至液晶的讯号等资​​料并且反馈,组成晶片组后更可以互补,检测出萤幕发生不良。导入功能安全,有助于事先防止时速表和后照镜采用液晶萤幕后,可能会发生的重大事故。


例如后照镜的液晶萤幕在拍到无人画面后当掉时,开车的人很难注意到画面当掉了,若有人不慎跑入,极有可能发生重大事故,非常危险。因此,具备了能检测出画面当掉的确保安全功能,避免发生前述的危险事故。



图三 : 晶片组确保安全功能可以检测到的液晶萤幕不良范例
图三 : 晶片组确保安全功能可以检测到的液晶萤幕不良范例

电源管理IC将检测异常的暂存器改成双暂存器,具备能在发生异常时复原的自动回复功能,即使是杂讯等未预想到的影响,亦能够拥有极高的可靠度。


2.能轻易组装出HD/FHD级的高精细液晶萤幕

此次研发的晶片组可以广泛应用在各种规格上,因此能够组装出各种HD/FHD级的高精细液晶萤幕。


此外,时序控制器配备了Fail检测电路,晶片组能检验运作状况。而且,只换更改IC内部暂存器的数值,就可以轻易变更电源管理器IC各个输出设定值。如此一来,将有助于机板设计通用化?大幅度减少研发时间。


3.提供应用机板等支援设计的工具

准备了能简易评价晶片组的应用机板,以及参考板设计、手册等。



图四 : 评估用应用机板
图四 : 评估用应用机板

本晶片组自2016年11月开始提供样品,2017年1月起量产。今后ROHM将继续研发适合大型?高精细液晶萤幕使用,且具有确保功能安全的车规晶片组。


参考资讯

1.HD / FHD(High Definition / Full High Definition):HD、FHD都是用来表示影像的解析度。 HD解析度为1280×720像素。 FHD解析度则是1920×1080像素。


2.功能安全:功能安全指「利用监视装置和防护装置等的附加功能,降低危险的方法」,为安全措施(为确保安全所采取的措施)之一。在汽车领域,确保功能安全可以在发生电子系统故障等,造成装置功能不良时,将承受到的危险降低至不会危害人体的等级,确保人身安全。汽车功能安全规范为ISO26262。


另一方面,常提到的IC保护功能,则是藉由IC内部监视IC遭到破坏或误作动,以确保IC安全的功能。


相关文章
选择USB转接驱动器的须知三要点
马达控制驱动器提升高整合度、最大化灵活性
单晶片驱动器+ MOSFET(DrMOS)技术 改善电源系统设计
适合工业应用稳固的 SPI/I2C 通讯
以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式改善IC开发效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OHM推SOT23封装小型节能DC-DC转换器IC 助电源小型化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电流运算放大器 助消费性电子和工控设备应用节能省电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ROHM推出一次侧LDO稳压器BD9xxM5-C系列新品
» ROHM EcoGaN产品被台达电子45W输出AC适配器采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SJWLS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