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深入垂直产业 嵌入式自动化多元发展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109】

工业电脑是最典型的嵌入式自动化架构这几年在业者的刻意经营下,应用领域快速扩增,从以往的工业控制到现在各类垂直产业,如Gaming、医疗、金融业,为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工业电脑厂商必须要提供齐全的产品线以供选择,嵌入式系统主要有4个发展趋势,包括1.技术上将采开放式的平台架构,更易于与其他系统整合。 2.体积虽然越来越小,但是性能上却要求更稳定,成本更低廉。3.应用趋向多元化,需要小批量、快速客制化的服务,所以对于客户产业的了解将更形重要。 4.嵌入式的功能,会趋向单一化,与一般PC泛用的方式不同。


图一
图一

对于嵌入式产品的应用层面,因为技术本身的关系,市场不断的在扩大,工业电脑厂商基于既有的优势,纷纷想在市场中抢下对自己有利的一块饼,然而,在相互的竞争中,一窝蜂的抢进某一特定领域,不思考自身的优势或基础,或是过于急躁于失去自身的焦点,都很容易在这一块看似庞大的市场中,遭遇不可预测的危机。


工业电脑销售对象与一般PC业者不同,工业电脑通常销售给系统整合业者或是加值商(VAR),甚至与SI或VAR联手争取标案,较少单独直接销售予终端使用者。台湾工业电脑产业的​​销售区域主要以欧、美、日地区为主,为开拓潜在的新客户,必须与当地销售服务能力强之SI或VAR结盟,方可快速攻占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


工业电脑客户在购买产品时,因为必须考量到系统整合及搭配问题,再加上产品本身的复杂度及价格均比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高,因此客户考虑时间也较长;一般而言,开发一新客户约需要3至6个月的时间,但若产品品质能获得客户肯定,客户的再购率及忠诚度则远高于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所以一但通过客户认证,该客户的订单便可成为稳定的获利来源,且常常一笔订单出货期间长达数年。因此,藉由设立海外子公司或技术服务中心的方式,建立完整的行销通路,并提供快速的售后服务,以满足各系统整合商或加值商独特需求,就现有发展趋势来看,工业电脑厂商跨入垂直应用领域已成既定发展方向,整体可归纳出下列几个市场:


1.产业自动化应用市场


工业电脑之发展主要系因应工厂自动化而产生,近年已逐渐成为各产业自动化之控制核心,衍生产品包括自动收银机、贩卖机、售票机、网路点唱机、保全系统…等,此类可为人类带来方便与效率,产业自动化市场近几年来皆维持稳定成长。


2.电脑通讯应用


过去民众打电话,中间必须经过层层的局端交换机,随着通讯设备与电脑及网际网路的整合发展,逐渐以开放架构的电脑取代传统封闭式的电信交换机,而网际网路是最大的资讯交换平台,衍生的市场有局端设备、用户端设备、ISP、ASP、自动化电信收费系统(Automatic Billing System)、无人话务中心、银行的语音查询系统、医院语音预约挂号等智慧型互动语音服务(Interactive Voice Response;IVR),以上皆属电脑通讯整合之领域,因此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因此通讯IPC市场亦不断的扩大,且必须24小时不停机及高负载的资讯处理特性,故工业级电脑的强固设计及不易当机的各种功能为最佳解决方案,IPC厂商可以着墨地方便多,一般皆集中在通讯运算平台硬体板卡提供,如一般电信门号在用户满载或遇特殊情况下,便可直接更换单板电脑卡升级或加入语音界面卡即可以满足需求,可以弹性地动态扩充系统。


3.医疗应用


电子产品被导入医疗用途早在1970年代就开始,如电脑断层模拟摄影、核磁共振(MRI)、医疗直线加速器、超音波诊断、超音波定位体外震波碎石装置、及正子照影(PET)等大型精密医疗设备。而随着人们更加重视医疗保健,以及人类寿命延长导致老年人口比重上升等因素,民众对医疗相关产品需求与日俱增。而医疗设备商看见此所衍生的相关需求积极开发相关医疗照护、个人生理监测、自动化、病床监控、医疗互动系统、医疗资料通讯等仪器设备,使得医疗应用规模日益扩大及成熟,主要区域市场分布在欧洲、美国及日本等先进区域,此三区域统计大约占全球市场8成比重,而在新兴区域市场如中国大陆、印度等具人口优势及经济成长快速国家,已成为国际大厂锁定目标。


4.POS系统


早期欧美先进国家主要应用大型电脑主机及终端机来做为大型商场、连锁店等零售点之销售管理,虽其功能强大,惟其价格昂贵,故无法广为一般流通业者所使用;而至1960年代后期,日本率先研发出电子收银机(ElectronicCashRegister,ECR),其功能及效率远超过传统之机构现金收银机(CashRegister),可将日常交易记录作金额、数量、产品别及客户层级等分析,以达成销售管理之基本诉求,故为早期餐饮及零售业者所广泛运用,随后随着大型卖场或通路连锁店取代传统杂货店后,更提高了日常交易之复杂度,传统的ECR因为体积庞大、功能不足,故新一代以PC-BASED POS系统应运而生,且伴随电脑产业的​​蓬勃发展,POS系统之相关软硬体整合技术已日趋成熟,应用功能亦不断创新,其强大的资讯整合能力及网路扩充功能,使其逐渐取代电子收银机成为POS市场之主流。


5.网通系统


企业每天产生许多资料,包括线上交易资料、客户资料、产品资料,包括产品价格、数量、存货水准…等,这些资料每天以几何级数型态增加,而这些资料是公司重要资产,在一连串的天灾、人为恐怖攻击后,使得企业更加重视资料保全的重要性,使得企业愿意投入资本在储存方面相关的建置如何来确保资料储存的安全性。


在网际网路蓬勃发展下,企业所面临的网路安全问题也日益复杂,常见问题如使用即时通讯软体而遭受病毒入侵、或使用软体导致间谍软体入侵…等,因此网路安全相关需求与日俱增。主要网路安全产品有:Web&内容过滤、入侵侦测(IDS)、公共金钥架构(PKI)、资料加密软体、认证软体、授权与安全管理软体、防毒软体、储存、防火墙(Firewall)/虚拟私有网路(VPN)等,此市场正处于高度成长的阶段,其中以Web&内容过滤、防火墙/VPN、入侵侦测/安全评估与PKI等业务之成长性最高。


6.强固笔记型电脑


强固型笔记型电脑为一针对特殊需求设计之客制化电脑,如针对国防战争需求,则操作时不能干扰到通讯设备或雷达设备之正常运作,且因应战地特殊环境之需求,则要求防电磁波、防摔、防水等特殊功能;若针对警务或消防用途,因安装在警车或消防车上,则是要求防震及防水等功能;在工业用途上,因大多使用于环境较为恶劣之厂房或工厂,则要求长时间操作、耐高温、防水等功能,因此该产业属于少量多样客制化之利基型市场,且具有高进入障碍特性另外也有「半强固型」机种,主要是用在工业领域,相对于消费型机种来说,具有较为优异的抗震、耐摔、抗脏等功能,但标准仍低于「完全强固型」机种。强固形笔记型电脑单价约在三千多美元,约为一般笔记型电脑之23倍,因此通常较先进国家或地区方有较大之需求,目前以北美地区为强固型可携式电脑需求最大之市场,其次为欧洲地区;另外在开发中国家或其他较落后地区,目前市场虽不大,但因强固型可携式电脑功能愈来愈强大,应用范围也愈来愈广,因此仍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强固型NB,主要销售对象为政府单位,此类客户每年均编列固定预算进行采购,因此较不受景气变化影响,且其功能在不断改良下,已与商用电脑不相上下,且日益扩大应用范围。


相关文章
感测器中的AI – 嵌入式机器学习核心运行决策树分类器
机器学习模型设计过程和MEMS MLC
突破智慧眼镜制造瓶颈及发展难题
工业电脑应用渐趋多元 嵌入式电脑模组助攻SI争取商机
MCU供应商新品调查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凌华搭载Intel Amston-Lake模组化电脑适用於强固型边缘解决方案
»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 汽配、车电、智慧移动联展开幕 揭露360度移动新时代
» 东元建构绿色移动事业版图 跨足快充电桩、改装车电气化市场
» 加工科技再跃进 产学合作优化金钻凤梨品质跃上国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7C18ZM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