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精确、联网、高效能 嵌入式系统联网新革命
真正解决物联网应用挑战

【作者: 王岫晨】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914】


嵌入式系统涵盖了所有电脑控制的设备,包括PC上常见的储存媒介、光碟机的伺服控制,以及资料的存取介面等。可以说,嵌入式系统设计与PC技术的演进是相辅相成的,特别是嵌入式系统的需求,更成为了PC产业蓬勃发展的主要动力。嵌入式系统称得上是最小规模的系统整合,其设计上包括核心元件与系统整合等关键。核心元件的采用基本上必须要能满足各种不同嵌入式应用的需求,例如低功耗便是嵌入式系统十分在意的一个特性。



图1 : 越来越多感测器已经被应用於工厂的自动化产线中,成为感知网路的第一线关键元件。
图1 : 越来越多感测器已经被应用於工厂的自动化产线中,成为感知网路的第一线关键元件。

而近年来,除了对于功耗的要求,针对不同元件也有了许多不同的市场需要,例如感测器需求更高精准度与稳定性,控制器则提供了更多高效能的选择,以因应各种不同的物联网应用。至于系统设计,则偏重于设计人员的系统整合能力,不只要能够让软硬体整合后的系统能力充分发挥,重点更是要能够真正解决该嵌入式应用所应处理的问题。


嵌入式系统需具备联网能力

在物联网的应用中,嵌入式系统多半必须要能够具备联网功能,才能够有效传送或分享数据资料。事实上,网际网路早已被人们应用于改善生活,甚至营造出全新的经济革命与消费型态。然而网路的普及,却也造就了另一种奇迹,消费者身边的所有电子设备,都将成为物联网连线中的重要成员。从过去常见的联网电视,到可联网的冰箱或冷气等。这些电子设备的联网,象征意义就是可以迈向更为智慧化的生活型态。透过电视上网选择喜欢的电影节目,冰箱可自动补充即将用尽的食材,冷气可在即将回家之前自动开启调节温度。这其中,嵌入式系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关键角色。



图2 : 嵌入式系统多应用於智慧穿戴装置上。图为ST的智慧手表开发套件。
图2 : 嵌入式系统多应用於智慧穿戴装置上。图为ST的智慧手表开发套件。

透过物联网可进行的事情还不只如此,例如工业上,可透过同步网路,来使遥远距离的数百公尺的两颗伺服马达同步运转。这意义在于可以透过网路来提供设备同步处理的能力。对于工业生产环境来说,嵌入式系统的特定功能,未来都可以透过网路来同步或更改,或进行维修与更新等作业。


若依据这样的趋势观察,具备联网功能的嵌入式系统,重要性将与日俱增,特别是在万物互联的这个时代。事实上,现今许多嵌入式元件,如MCU与感测器等,都已经内建网路介面,例如蓝牙、Wi-Fi、甚至是NB-IoT等无线连结技术,嵌入式元件都已经具备联网能力,这似乎也意味着嵌入式系统工程师必须都要具备联网的能力才行,否则将很难在赶上这一波嵌入式的物联网新革命。


感测器需满足物联网多元需求

近年来物联网成为IT产业的重要趋势,作为物联网架构的第一线,感测技术的重要性不在话下。然而,在物联网系统中,传统感测器设计已不敷所需,新一代感测网路除了感测功能外,还需有传送感测讯号的传输功能。


面对物联网需求,相关业者认为磁力感测与颜色感测发展潜力十足,重力感测则多应用于智慧手机,未来智慧家庭也会是其重点发展领域,从设计面来看,目前市场上的感测器仍多为标准品,客制化设计需求相对较少,以日本大厂罗姆半导体为例,客制化感测器约占整体产品的25%,而若客户要求的客制化设计广为市场所接受,相关厂商也会将之标准化,并纳入旗下产品线。



图3 : 智慧手机均内建了多轴感测器,可以满足多种应用情境。
图3 : 智慧手机均内建了多轴感测器,可以满足多种应用情境。

至于智慧感测应用加速普及,过去5年来无论是技术或产品种类,都有显著提升,其成长动力来自云端系统的生态链逐渐成形,另外工控领域也是发展重点,近期自动化设备的自我诊断侦测,已然成为工控设备的新兴设计。放眼未来,加速度计、磁力、气压等感测器将在工控系统加重应用力道,半导体业者与系统整合商的合作深度也会进一步强化。


物联网应用加速 多轴感测将成主流

感测器经过多年的发展,不但技术成熟,应用也广泛。特别是针对物联网的嵌入式应用上,感测器是感知网路的第一线。在技术方面,动作感测是目前最普及的技术,声音感测则仍处于发展状态,不过未来相当具有发展潜力。


放眼未来感测技术趋势,无论是物联网或穿戴式装置,感测元件仍有几个共通趋势,首先是系统多轴化,感测系统朝向多轴化发展,是感测应用市场的重要趋势。事实上,感测系统朝多轴化发展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过,从早一代的单轴感测器,演进到目前常见的3轴、6轴、9轴、10轴、11轴,甚至最新的12轴感测系统,多轴化已经是不可逆的道路。


而感测器所谓的「多轴」,到底有哪几轴,哪些轴又是必要的,哪些只是次要的?一般来说,从三轴加速度计、三轴陀螺仪到三轴电子罗盘,此9轴已经几乎成为智慧手机的标准配备,透过这三种感测器,几乎已经可以完成绝大多数的应用。而除了这三种感测器之外,包括高度计、压力计、温度计与光感计等,都陆续被加入感测系统,成为多轴感测器的成员之一。多轴化已是既定趋势,未来相关厂商也将持续研发多轴感测平台,以符合市场应用需求。


结语

在万物联网的趋势下,嵌入式系统除了必须满足低功耗的需求之外,近年来的市场需求也让各种元件的特性持续精进。例如感测器必须走向更高精确度与更高稳定度,控制器则必须提供更高效能以及更多样化选择,而联网功能则必须要满足远距离、近距离等各种不同通讯协定。物联网的应用无远弗届,而嵌入式系统的能力也不断提升,不管应用如何变化,都能轻松搞定。


[物联网发展新趋势]

很多新科技都在2018年发扬光大,其中也包括物联网(IoT)。透过物联网技术,家用恒温计、智慧门锁和智慧电表等新应用持续增温,业界也竞相投资物联网技术以提升获利成长。归纳物联网近期的几项发展趋势如下。


首先,物联网的应用更为广泛。多数企业渐渐将物联网结合至自身的核心产品和计画,以推升数位企业发展。在2022年以前,物联网将成为数百万业务流程管理中,扮演核心角色。未来甚至可透过物联网技术遥控汽车空调系统(HVAC systems)。


其次,物联网也提高了资安需求。随着连网装置让人类的生活更方便,资安的重要性自然也不言而喻。物联网资安需要多管齐下,且所有在物联网生态系统的参与者,都应肩负保护资讯安全的责任。因此,预料各界未来对于物联网资安的投资将持续增加。


第三,由于物联网将产生大数据,因此会促使行动业者加速朝速度更快的5G网路发展。不过,尽管5G网速将飞跃成长,但不会在短时间内普及。


第四,另一个快速发展的领域是汽车产业,尤其是车队管理。预料连网汽车产业将快速起飞。而货车、租车和其他公司利用物联网技术,也将呈现爆发性成长。


第五,企业也会开始大举投资物联网技术。预料政府部门和私部门将会领军投资物联网。预测企业在2021年以前对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投资将达到6兆美元。预期许多创投业者将会投注更多资金于物联网产业,主要的资金来源则都将流入物联网新创业者。


最后,工业物联网(IIoT)也已经开始起飞。预期工业物联网将透过并购与取得大数据来革新制造业,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开始布局工业物联网,让联网装置在工厂中发挥更大功能。


相关文章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利用微小型温湿度感测器精准收集资料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采用DSC和MCU确保嵌入式系统安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 安立知强化支援GEO卫星NTN NB-IoT装置协议测试解决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8IV4MC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