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医疗电脑型态多元 IPC积极开拓应用市场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841】

随着医疗业进入资讯化作业时代,透过电子化方式传递、储存、与撷取各项临床资料已成常态,因此电脑在医院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此一发展趋势为IPC厂商带来一波新商机,各供叶电脑业者皆先后开发医疗相关产品,主要分成医疗电脑(Medical PC;MPC)与医疗显示器两类。


图一
图一

就字面上来看,医疗电脑与一般桌上型电脑似乎没有太大差异,但若拿出硬体规格相互比较,就会发现两者截然不同,虽然医院环境良好,不像工厂环境得面对高温、震动、粉尘…等恶劣环境,但是医疗电脑经常要整合医疗仪器、扮演人机介面的角色,而医疗仪器的用途不外乎诊断、治疗或监测,每一种都与病患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此时,医疗电脑硬体规格当然得非常严谨,稍有不慎就会影响仪器运作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进而危及病患生命安全。


一般来说,医疗电脑多为触控式萤幕,方便医护人员输入资讯,另外,还具备耗电量低、电池续航力够久、低噪音等特性,从需求面来看,医疗电脑主要有以下六点特性:


第一、避免漏电危险:在电力供应不正常的情况下,电子设备容易产生漏电风险,因此,MPC通常有电源保护设计,以免漏电现象危及病人安全。


第二、稳定性:如同前述所言,当MPC整合至医疗仪器时,与病患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不容许当机状况发生,在长时间稳定运作的前提条件下,系统通常会采取无风扇、抗震、防尘的设计。


第三、可供消毒∕清洁:考量到消毒清洁对医疗器材的必要性,MPC的外壳要能禁得起酒精擦拭,最好还能采取无缝隙设计,也就是在接合处使用橡胶(Rubber)加以保护,当工作人员使用酒精擦拭外壳时,才不致于影响内部零组件运作,这个设计对于置放于感染性病房或开刀房的医疗电脑来说尤其重要。另外,面板也要采用抗菌材质,避免滋生细菌。


第四、长期供货保证:医疗业客户不会有每年更换一套系统的情况发生,医疗产品生命周期较一般电子产品长约2~5倍,产品生命周期长,厂商必需提供长时间的零组件更替与维修服务,一旦有任何改变,必需立即向客户反应及沟通。


第五、支援特殊的周边设备连结能力:MPC通常串连医疗仪器、RFID读取器、摄影机…等设备,这些设备的连结埠口较为特殊,可能是序列埠(SerialPort)、平行埠(ParallelPort) 、USB2394…等,也有可能需要使用二条LAN(LocalAreaNetwork),这些都是一般商规电脑所没有的设计。


第六、医疗安规认证:目前各个国家的医疗安规并不相同,主要为美国UL医规条款UL2601-1及欧洲TUV医规条款EN60601-1,另外还有CE/FCCClassB电磁干扰认证,这些安全规范主要是验证医疗电子设备抗电磁波干扰的能力,避免MPC发出的电磁波干扰到医疗仪器正常运作,危及病患生命安全。


  相关新闻
»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79ELJA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