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华南市场看俏 IPC积极布局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5月0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0138】

中国大陆的华南市场,以往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近年来大陆工资开始调涨,过去的人力成本优势快速流失,再加上传统自动化的技术差异不大,产品在市场上难有区隔,因此目前华南地区的制造商,已加快自动化设备的导入,创造出大好商机。


未来工业电脑最大的成长动能,将来自中国当地的需求。经济趋势大师陶冬预估,中国劳动力将在2014年出现短缺,市场人士预估,2017年时整个中国将面临1,760万人的劳力缺口,为了未雨绸缪,各产业厂商接下来几年势必增加采购自动化设备,有研究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工业电脑将维持每年15%左右的成长速度,成为「异军突起的电子明星次产业」,而其中华南市场将占有重要地位。


图一
图一

中国大陆的华南市场,以往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近年来大陆工资开始调涨,过去的人力成本优势快速流失,再加上传统自动化的技术差异不大,产品在市场上难有区隔,因此目前华南地区的制造商,已加快自动化设备的导入,创造出大好商机。


中国华南地区靠近香港,因此发展时间最早,不过就发展速度来看,却逊于后起的华北、华东,以近几年最受瞩目的高科技为例,在华南设置大陆总部的外商数量并不多,不过此一态势对自动化厂商来说,却是庞大商机的开始。


除了前面提到的传统制造商开始导入自动化系统外,华南地区的各项基础建设开始动工也是原因之一,以轨道交通为例,华南地区的佛山、惠州、汕头等城市的铁路都已提出建造计画,未来将形成一个可与长江三角洲媲美的珠三角经济区。


华南市场爆发力十足


台湾IPC厂商在华南地区多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强化此一地区的经营,其中研华与凌华的布局算是相当早,从全中国市场来看,研华是中国市占率最大的工业电脑厂商,2013年市占率达33%,在工控领域的市占率更接近50%,即便2009年出现金融海啸,中国仍是主要市场中唯一需求未呈现衰退者,在金融海啸后,中国政府推出的扩大内需基础建设需求,更让研华的中国业绩再上层楼。


研华在中国华南市场目前锁定三个主要领域发展,包括医疗、轨道交通、制造业,在医疗方面,现在中国大陆占全球市场约10%比重,以大陆2013年产值将逾20亿美元来计算,预计全球医疗电子影像系统产值将逾200亿美元,而且医疗电子影像系统的静音、稳定及高处理效能等需求,都是研华擅长的技术,中国华南地区包括广州、深圳、佛山,都有建设大型医院的规划,并计画导入现代的IT照护系统,因此研华将锁定重点医疗院所,建立指标性案件,从点扩及到面。


广佛线备受期待


在轨道交通部份,珠三角的交通网正积极建设中,其中广州与佛山的广佛线尤其受业界瞩目,广佛线与其他城市的地铁不同,由于佛山与广州距离相当近,而广州又有一个强大的地铁网路体系,这使得广佛线不能单独构网,而是在广州地铁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最终做到多点对接广州地铁网。


正因为如此,佛山地铁线网的第一步首先就是建设广佛地铁,将佛山中心组团与广州中心市区连接起来,成为广州地铁网路的对外辐射的一部分,广佛两地地铁网路对接规划的最终方向,是形成一个统一的地铁大网路,辐射珠三角西部城市群,目前研华已全力抢进广佛线地铁建设,提供相关自动化设备。


至于在制造业方面,华南地区除前文提到的传统制造商转型导入自动化商机外,原已有自动化机台的制造商,也开始出现换机潮,当初第一波进军大陆的业者,至今也都超过20年,即便当年就以导入自动化机台的厂商,时至今日,设备也都已到换机年限,更不用说当初即已使用二手设备的业者,这波庞大的换机潮,将对自动化业者带来可观的商机。


相对于研华的全面投入,凌华则是先从特定领域切入,这两年凌华在大陆的布局速度加快,大陆近年来对自动化设备的大量需求是主要原因。


中国大陆已从「世界工厂」转型为「世界市场」,在工资走升态势确立下,工业自动化需求大增,虽然日本强震后,电子业断链疑虑难除,但对于工业电脑产业的​​影响微乎其微,在产业与消费景气关连度低,加上企业资本支出持续增加下,工业电脑商机大开。


尤其是中国大陆制造成本随产业转型大幅提升,各代工厂纷纷加速自动化设备的投资以降低人力成本,凌华科技长期投入量测自动化技术,对于大陆厂商走向自动化,将有极大助益。


目前凌华在华南地区的策略,是先从大型的高科技产业切入,其中又以LED、PCB、太阳能、雷射切割等产业为主,其中LED将会是近期积极切入的领域,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大陆政府的政策奖励,激励了中国大陆LED制造商购买LED相关设备的欲望,因此预估在2013至2015年期间,每一年的LED相关设备支出总金额将高达35亿美元,面对一强大的采购需求,凌华计画从龙头厂商切入,建立品牌知名度,再逐步打开市场。


至于在PCB方面,将以具弹性化的PC Based视觉技术切入市场,凌华的产品都是PC Based架构,整合性佳,而现在的工业控制正在朝高整合方向迈进,而掌握自动化设备的关键,在于了解如何透过机器视觉、平台、工业I/O与平板电脑的整合来解决生产制造流程上的需求,以具备更高竞争力与生产力,因此,未来的工业控制方案供应商,应该具备能提供客户核心解决方案的能力,目前华南地区的制造业的自动化设备,都已迈入换机期,在新机台采购时,高整合将会是未来建置新系统的重点考量,因此凌华将把握这波商机,扩大华南市场的市占率。


相关文章
西门子IPC为智慧厂房搭起OT与IT的数据大桥
运用SWM-G运动控制软体 实现高精度即时控制
智慧边缘当道为工业电脑加值
COM-HPC全新规格 满足边缘运算市场的高阶需求
AI架构与边缘晶片推动更强大的工业用电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PKGQK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