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LED照明验证检测标准与时俱进的服务领航者
台湾德国莱因产品安全一处副总经理李志明

【作者: 鍾榮峯】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215】


  • 问:德国莱因在LED灯具验证检测体系的发展重点及主要架构为何?在电气安全、光辐射、EMC测试等不同面向,以及WEEE及RoHS等相关符合性测试等服务,这样的体系内容架构大纲为何?





李志明(以下简称李):LED作为光源之灯具产品目前正在快速发展当中。从整体LED技术应用来看,德国莱因可提供包括光学特性、电气安全以及EMC等主要检测验证服务。对于LED照明,德国莱因可针对LED光学特性和电源供应提供相关验证检测服务,LED照明光学效能、电气安全性、电子元件相容性和EMC是验证检测的主要重点。此外,德国莱因光学实验室并可提供LED产品各种光学内容的测试项目,包括光波长、光功率、色座标、色温、演色性、流明、辉度、能源效率等。同时,针对LED光学特性所潜藏的多种光辐射危害,德国莱因也可提供IEC/EN 60825-1、IEC/EN 62471标准检测,满足LED业者全方位的光学测试需求。 LED灯具属电子产品,因此也需符合EMC指令2004/108/EC 的强制性要求。



台湾德国莱因能提供业界范围最广泛的LED测试服务,除了安全测试与性能测试外,也能提供相关的EMC及e/E mark服务。近年来德国莱因更获认可成为国际电气设备符合性测试及验证体系(IECEE CB Scheme)之CB验证实验室(CBTL)、以及台湾经济部标准检验局的商品检验指定试验室。



《图一 图为台湾德国莱因产品安全一处副总经理李志明》



  • 问:LED照明元件、模组和灯具各自的测试验证标准大要为何?德国莱因针对各类LED照明应用,能够提供什么样的验证检测服务?







李:不同区域市场对于LED照明的检测验证标准各有殊异,各种LED照明应用所对应的测试标准也不尽相同。不过基本上LED照明仍有具一般性的共通标准,例如LED光学特性的一般安全性检测标准IEC62471、或是光辐射检测标准IEC 60825等,像是LED照明产品寿命的broken验证标准,便会以发光效能随着时间的递减程度来进行检测。各区域市场在地的LED照明产品验证检测标准虽有所差异,不过大部分仍是以IEC国际标准作为基础。



LED照明产品可分为LED灯具,LED光源模组之电源供应器和LED节能灯三大类,其适用的欧洲及国际安规检验标准如以下所列:






















     

    LED 灯具

    LED 光源模组之电源供应器

    LED 节能灯

    一般要求

    IEC/EN 60598-1

    IEC/EN 61347-1

    IEC/EN 62031

    个别标准

    IEC/EN 60598-2 系列


    (依灯具安装、使用或特殊结构作区分)

    IEC/EN 61347-2-13

    •E27 或 B22d 灯帽类:


     IEC/EN 60968


    •其他灯帽类:


     IEC/EN 60061-1 +


     IEC/EN 60061-3


     




从LED照明产品的电气安全标准来看,主要有欧规和美规的差别。欧规LED灯具最重要的标准规格,便是国际标准IEC 60598-X,不同的LED灯具应用环境,相对应地有各种子标准。这个标准其实是承继传统灯具的规格,目前并没有一套独立的LED照明安全标准。而IEC/EN 62031为LED光源模组的新规范,其适用范围为各类作为光源使用的LED模组,不论此LED模组包含或不包含电源供应线路均可适用。



此外攸关电源转换供应的LED驱动器,也有另一个验证测试标准IEC 61347-1及IEC 61347-2-13。若LED灯具应用在户外街灯环境因应防水和防尘需要,另有一特殊标准IEC 60529可针对IP code进行验证测试。



至于在美规方面,德国莱因有提供以三大类LED照明设备为主要的cTUVus标志的检测验证服务,包括灯泡类的UL1993、移动灯如桌灯类的UL153、以及固定式灯具如壁灯的UL1598 。此外LED照明设备电源部分的测试标准还包括UL1310和UL1012等。相对于完全不同领域的LED车灯验证检测领域而言,LED照明验证检测的标准是较为完整健全的。




  • 问:德国莱因目前在台湾和中国市场拓展LED验证检测服务的规划与蓝图大要为何?







李:欧洲和台湾是德国莱因推广LED照明验证检测的两大主要市场,台湾又是全球第二大出口LED照明产品的市场,重要性不言可喻。台湾德国莱因便协助台湾LED照明产品制造厂商,在光学效能和产品寿命等出货验证检测项目上就近取得验证,符合并满足销售地市场的规范要求。



目前我们尚未针对在中国和台湾内部市场销售的LED照明产品提供相关验证检测内容,因为一方面中国和台湾的LED照明验证检测标准都尚未确立,另一方面台湾的LED照明产品绝大多数还是销往欧洲及北美市场,因此多以当地的LED照明检测验证规范为标的,所以我们在台湾仍是以提供符合欧美LED照明检测验证规范的服务内容为主。




  • 问:在全球各个不同市场同时作为LED产品验证检测的第三方公正机构时,德国莱因所秉持的原则大概为何?这个部分有哪些经验可以与我们分享?







李:德国莱因作为起源于欧洲的在地企业,当然也会相当重视欧洲在LED检测验证的标准走向,不过作为全球性的第三方公正的验证检测机构,德国莱因也同样关注北美、澳洲、日本和南美等全球化市场。原则上。我们不会介入技术和材料相关的专利内容,在各国政府发展制订LED照明标准规范的过程中,我们也谨守第三方公正验证检测机构的角色,有时会应相关政府部门的邀请提供建议和咨询,但不会参与介入LED政策的相关制订。不过在LED量测和安全标准领域,我们可以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例如台湾德国莱因便和台湾的国家标准检验局密切配合及合作,参与相关委员会提供咨询和意见,这是我们愿意积极努力的方向。




  • 问:从作为检测验证机构的角色来看,德国莱因对于LED照明产业的发展趋势看法为何?德国莱因未来在LED测试领域的发展策略大要为何?







李:验证检测标准的成熟与完备,其实是要在产业和产品普及发达后才会确立。若随着LED照明应用的普遍发展,既有灯具标准无法涵盖LED照明的检测验证需求时,那么一套有别于传统灯具的LED照明标准就会应运而生。



可以这么说,目前LED照明应用仍处于「叫好尚未叫座」的阶段,技术和成本都有问题尚待克服。例如在散热部分,尽管有一些LED灯具模组厂商,已经开发出新款材料应用,不过离量产阶段还有一段距离。此外,LED灯具寿命和成本结构应该成正比,LED光源本身虽然具备低耗能和长寿命的特性,不过LED电源转换驱动器仍以既有设计架构为主,尚无法完整有效发挥LED发光的特性优势。另外,目前LED灯具成本还是过高,虽然政府补贴在短期内可刺激带动市场的消费意愿,不过要兼顾成本和灯具照明使用寿命效能,才能让LED照明灯具的应用真正达到普及化。短期内这些关键若无法突破,LED照明的应用广度还是会受到局限。




  • 问:您对于台湾目前在发展LED照明标准的期许为何?您对于未来国际LED照明标准的前景看法为何?







李:我对于台湾自立发展制订LED照明标准是乐观其成的。目前政府相关机构也正在建立一套以IEC国际标准为基础的LED照明标准,并兼顾考量在地环境的特殊应用,来制订属于自己的LED照明标准规范。中国目前也是以IEC标准为基础制订相关照明规格,南韩甚至直接引用IEC英文版LED照明规范作为自己的国家标准规格。可以这么说,主要各国在制订自己的LED照明标准时,其方向大部分都是以IEC规范为基础。台湾或许可以考虑南韩的做法,这样一方面可精简作业流程,一方面借此也有助于本国的LED照明产业与国际标准迅速地接轨。



长期来看,国际性的LED照明标准应会朝向不断相互整合的趋势前进。欧规EN标准早以IEC国际标准作为基础,美规UL标准目前也尝试与IEC国际标准合流,例如UL1598和IEC 60598-1在标准内容上便十分接近。至于针对不同灯具产品测试需求所衍生的各类UL相关标准,未来则是有机会整合并入IEC 60598-X的子标准当中。我相信未来的LED照明灯具标准,将以IEC国际标准范本为基础,朝向殊途同归的整合目标迈进,这也是必定要走的道路。



(整理\钟荣峰、摄影\Adam)



相关文章
你的资通讯产品在2050全球净零路径上吗?
2022电子产品IEC/EN/UL 62368-1标准新讯
工控系统认证标准协助工业物联网资安防护布局
快充功率翻倍飙升 安全把关成一大要点
五大关键提高汽车电子产品可靠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3BCO46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