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开拓车队管理市场 塑造科技管理价值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8月0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271】

内政部指出,台湾市场目前导入卫星车队管理系统的客户类型至少有下列18种:危险品运输业、一般货运业、货柜业、物流业、公车、计程车、游览车、交通车、废弃物清运业、警车、消防车、保全业、业务用车、征信业、传统产业送货车(饲料∕沙拉油∕烟酒)、高科技业送货车(IC晶圆∕封装测试∕液晶面板) 、拖吊起重业、及医疗救护业。


图一
图一

其中,危险物品运输业(如:中美和石化)属于先期导入者,其需求考量点为安全控管,紧接着2002年开始,运钞车及保全巡回车加入车队管理系统的行列,到了2003年,环保署废弃物管理处要求甲、乙级清运业者必需安装卫星车机,同年导入者还包括各地方县市的警车及消防车,之后陆陆续续还有公车、计程车、游览车、物流货运等业者,跟上卫星管理风潮。


目前导入卫星车队管理系统的产业别相当多元化,但整体数量仍偏低,估计导入者仅占商用车市场的3%,换句话说,未来还有97%市场空间等待被开发。


车队管理系统效益 质化量化兼具


综观目前已导入车队管理系统的企业,可发现其效益主要在于下列几点:


第一、 控管油耗。


随着油价日益高涨,控管油耗已成为企业降低运输成本的首要课题,然而过往在无法掌握车辆行踪的情况下,很容易增加不必要哩程数及油耗,例如:怠速时间过长、驾驶员驾车去处理私人事情、或是为了私藏回数票,舍弃高速公路改走省道等,但在导入车队管理系统后,可以有效避免发生上述情形,所节省油耗成本视车队规模而不一定,平均来说,系统导入后可降低5%的油耗成本。例如:竹科园区交通车公司导入系统后,每月油料节省新台币75万元。


第二、 降低电话沟通、联系的通讯成本。


车队管理系统让沟通形式由电话语音转变成文字讯息,同时为企业与客户节省沟通成本,从车队营运最常出现的两种电话沟通类型来看,一为派遣员向司机即时发布派遣讯息之用,假设一台车一天减少三次电话联络的频率,每一通电话的通讯成本为七元,那么一个月就能节省630元,当车队规模越大,电话沟通越频繁,所省下的成本也就越多。


第二种则是客户向司机确认抵达时间,目前大部份后台管理系统均有Web Base版本,只要预先设定登入帐号、密码及权限,客户就能透过网路连上系统,自行掌握车辆行踪,不需要经过电话确认的程序,对企业来说,透过IT帮客户减少营运成本,虽然无法带来直接量化的效益,却在无形中提升服务品质。


第三、 掌握实际车辆利用率。


在没有系统前,企业只能凭感觉去揣测车辆利用率,其答案往往只有「很高」、「不好」等模糊不清的词语,而车队管理系统会详实纪录车辆进出的时间与次数,明确计算出目前车辆利用率为多少百分比,如:70%、80%等,作为企业提升车队利用调度效率的基准,台湾某一上市公司物流配送车队,导入车队管理系统后,在不增加车辆状况下,配送频率由原本一日二次调整为一日三次,节省车辆及人员费用约1,200万元。


上述所言为可量化的效益,此外,在质化效益面,则有确保司机会遵守公司订的行车规则、降低管理风险及肇事率等。


发展瓶颈:从硬体稳定度转变为使用者心态问题


早期在推动商用车队管理系统时,SI厂商最常面临车机稳定性的问题,由于汽车内部属于高温、易震动、粉尘多的环境,尤其是南台湾夏季来临时,气候更为炎热,电子产品如果要在这种恶劣环境下维持正常运作,在机构设计、材料选用上都必需非常谨慎,但IT业者一来不了解汽车特性、二来没有经验,导致车机稳定性不足,容易出现故障、停机的情况,所搜集的行车资讯不完全、甚至不正确,无法创造更深一层的管理价值。


然而近年来,经由各种检测与认证,不断地修正产品品质,车机已能满足市场对稳定性的要求,宝录电子国内业务部副总经理黄日耀表示,现阶段瓶颈反而是使用者的心态问题。


所谓使用者分成驾驶员和企业主两个不同角色,先就驾驶员来看,运输车辆在没有安装车机以前,司机在驾车过程中,可以自在地做任何事,即便累了停在路边午睡个一小时,也不用担心被发现,但是有了车机以后,企业可以掌握所有的运输行为,令驾驶员萌生一股被监视的感觉,自然会想尽办法反弹,甚至破坏车机,以前便曾经遇过驾驶员以安装开关、灌水、破坏GPS天线等不当手法破坏车机的案例。


面对驾驶员的反弹声浪,企业该如何解决?首先,高阶管理者必需明确表达导入决心,再者,要学会站在司机角度来说明车机的导入效益,如:可以准时下班,才能令他们欣然接受。


当车机只做为监控用途时,司机多半会心生抗拒,但若加上调度派遣功能后,反倒变得乐于接受,此时车机在驾驶员心中,已不再被定位成监视者角色,而是一种可以提升工作品质的生财工具,传统派遣模式乃是由派遣员以电话告知驾驶员,容易衍生各种人为错误,不是驾驶员抄错、听错,就是派遣员报错讯息,如今所有资讯通通显示在外接的萤幕上,减少错误讯息的出现频率。


至于对企业主来说,车队管理系统则是一场管理上的大变革,在没有管理系统的年代,企业没有设置后台监控中心的必要性,如今不只要管理运输车辆,还包括车上的科技设备,黄日耀认为企业在导入车队管理系统时,不是只有金钱投资而已,连管理模式也得随之重新调整,倘若企业主无法认同科技管理的价值,自然不肯同意如此重大的转变。


其实,大多数企业主并非不认同车队管理系统的价值,只是无法评估其投资报酬率,也就不愿投入成本,企业主虽然清楚导入车队管理系统的效益,但却不了解这些效益究竟能创造多大价值,举例来说,掌握每一部运输车辆位置有什么价值?调度最近的车辆可以省油,但该如何计算可以省下来的油钱?因此,SI厂商在推动车队管理系统时,第一件要做的就是思考如何协助企业主估算效益。


以品质为车机评估依据 才是导入成功的开始


此外,投资成本也是造成企业主却步的原因,车队管理系统的投资成本分成三部份:建置费、通讯费及软体使用费,建置费为只需支付一次的固定成本,通讯及系统使用费则为月付制,但若采取专案建置模式,则系统成本将被归类到建置费用中,也就不需要按月支付使用费。


若进一步分析初期建置费用,可发现车机所占比例为最大宗,也因此,企业在导入时最在意车机成本,王建三表示,目前车机的市场售价从新台币几千元到上万元都有,造成价差的原因包括制造商、IC晶片等级、功能、通过的认证数量等等,正所谓一分钱一分货,价格低廉的车机,不只功能较少,在品质稳定性上也容易受到挑战。


偏偏台湾企业在进行IT投资时,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价格导向,也就是在采购时,以价格为第一考量,造成车队管理系统在发展初期,常出现客户导入失败的状况,不过,也正因为曾有过的失败经验,让这些企业在第二次导入时,变得特别重视产品稳定性。


其实,稳定性一词相当抽象,无法从外观来判断,企业该如何评估与选择?业者提出两点建议:第一,要求系统整合商提供一到二个月的测试期,根据车机在测试期间的表现来做决定,第二,审视厂商所拥有资源的丰富度,如果SI厂商属于服务导向,那么当产品发生问题时,将派员亲自到客户处维修或更换零组件,但若纯粹只是交易买卖性质,则会要求使用者自行肩负维修或更换之责任。


在车队管理系统的未来发展上,硬体端已臻成熟,软体端则大有可为,主要会强化系统的管理功能,举例来说:增加示警功能,当出现不合常理情况时(如:不该出车时段却有出车纪录),便主动发送SMS简讯给相关管理人员;或整合行车纪录器,导正驾驶员开车模式,以达节省油耗目的;或提供Data Push服务,主动且定期地将报表e -mail至管理者眼前。


相关文章
商用模式各有不同 车队管理展现多元风貌
智慧化车队管理 效率升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7WLOII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