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当前智能型手机操作系统大厂营运趋势
 

【作者: 鍾榮峰】2006年03月1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952】

Microsoft Windows Mobile 5.0

Microsoft目前最知名、应用最广的Smartphone操作系统,是以Windows CE为核心软件的Windows Mobile 5.0。从2005年底开始,Microsoft便积极寻求Smartphone厂商,合作生产低价位的行动通讯产品,并从中推广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以进一步扩张Microsoft在行动通讯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Microsoft预计推出的Windows Mobile Smartphone 的价格约在300美元以内,且已与宏达电(HTC)、广达、华硕、宏碁、神达和明碁及其他知名手机制造商进行接触。Microsoft亚洲区嵌入式系统事业群暨全球ODM Ecosystems资深副总经理吴胜雄表示,Microsoft已与HTC、BenQ、Amoi、Segam合作,将采用Windows Mobile平台与TI的OMAPV1030 EDGE芯片组,进行新款中低阶智能手机的研发设计。


HTC和神达(Mitac)已垄断全球Microsoft Windows Mobile产品8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其中HTC更在70%以上。目前生产Windows Mobile相关产品的厂商,包括由HTC投资的多普达通讯(上海总部,武汉工厂)、多普达国际(台湾总部,新竹工厂);Orange(法国operator,由HTC 直接OEM)、mmO2(O2德国分公司,由HTC直接OEM)、iMate(澳洲营运商)、T-Mobile(德国营运商,品牌为×DA系列)、TeliaSoner(北欧营运商,知名品牌Q Tek)以及其他厂商。


2006年2月中,Microsoft在西班牙巴塞隆纳的3GSM年会中表示,Smartphone的营销关键在于机组与服务的价位,降低目前阻碍企业普遍接受的障碍。企业的应用思维是,要以处理PC同样的方式来管理Smartphone,因此不会考虑其他特殊的作业平台架构。Microsoft将与TI合作开发技术,借着将Windows Mobile与无线堆栈在单处理器上执行,使得手机的成本得以降低。Microsoft认为,这能把手机的成本降低30%,采用这种设计的手机将会在12个月内问世。


吴胜雄表示,chips on one single code/chip 能让Smartphone价格平价化,手机厂商仅付出Feature Phone的成本,就能够达到Smartphone的内容与效能,有助于Smartphone售价的降低进而带动市占率。


另外,Microsoft特别强调Windows Mobile装置,能在Exchange Server 2003 SP2的协助下,具备随时下载收发邮件的Direct Push-mail技术。Push-mail能兼容既有的行动邮件服务器,可以直接与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和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连接,接收由服务器Push而来的邮件,使客户能更快收发Outlook应用软件中的所有信息,无需另外建置或增收额外的授权使用费,因此具备企业商务应用降低成本的优势。


这些Push-mail手机包括HP iPaq HW6900 Mobile Messenger、Gigabyte的g-Smart(与中华电信合作)、华硕P305 3G Smartphone、HTC的Smartphone及Fujitsu Siemens 的FS Pocket Loox。HTC也宣布一系列内建Direct Push-enabled功能的Windows Mobile产品,预计在2006年Q2供应给全球包含T-Mobile等的营运商。另外,Microsoft与Cingular Wireless、Orange、Sprint、T-Mobile及Vodafone等系统业者厂商合作,行动电子邮件软件Windows Mobile 5.0客户可免费升级,以强化支持Direct Push-mail的功能及安全性;Palm及i-Mate也同意进行MSFP(Messaging & Security Feature Pack)的免费升级。



《图一 Microsoft亚洲区嵌入式系统事业群暨全球ODM Systems资深副总经理吴胜雄正在说明Dopod系列产品。》
《图一 Microsoft亚洲区嵌入式系统事业群暨全球ODM Systems资深副总经理吴胜雄正在说明Dopod系列产品。》

此外,随着Microsoft开放授权Exchange Server ActiveSync protocol,其wireless e-mail服务已可支持Symbian与Palm OS的行动装置。因此在管理议题上,Microsoft可于企业既有熟悉的软硬件平台上,直接提供易于统一管理的方案,这是Microsoft另一切入wireless e-mail市场的优势所在。Microsoft将自己行动邮件竞争实力的提升,归功于去年2005年10月升级Exchange软件的策略。根据市调机构Gartner统计,此举已让Microsoft在2005年全球服务器软件市场销售量增长了48%。


吴胜雄进一步说明,Push-mail主要应用在Windows Mobile 5.0 for Pocket PCs 以及for Pocket PC Phone系列产品,也就是与行动办公(Office Mobile)相适应的技术,Push-mail能够满足电信业者提升ARPU及AMPU的获利需求。对于MSFP,Microsoft最为注重的就是在随时收发邮件功能外的信息安全。目前已有47家设备制造商、55个国家的40个硬件厂商以及68个行动通讯营运商提供Windows Mobile手机,如果再加上拥有超过1.8万个专业应用的数据库优势,Windows Mobile手机目标很清楚地在于大型企业的客户群。


吴胜雄进一步指出,若以内置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Pocket PC Phone加上 Smartphone总和来看,2004年共销售2800万支,2005年大幅成长172%,总销售量达到5705万支,预计2006年将会再度成长到8000至9000万支。根据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的去年2005年5月报导以及Microsoft本身FI05会计年度(200407至200506)报告显示,Microsoft推出Windows Mobile 5.0之后,全球使用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智能型手机销售量为500万台,总收益为3.37亿美元。


Linux

Smartphone制造商即便是采用了其他操作系统,但由于软件更新的主控权不掌握在自己手里,新产品上市的时程还是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因此Linux操作系统的优势便显而易见。


Linux操作系统的特点是从根本上开放原始码,允许Smartphone制造商根据实际情况,开发针对适合自己手机的Linux操作系统,这样既能让自己的产品有特色,又能避免受制于人,还能够满足用户多方面的应用。另外,Linux操作系统系统资源占用率较低,性能比较稳定,Linux的开放性和延展性,可使电信营运商兼顾兼容性,也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根据Gartner的统计,嵌入式Linux在2005年Q1的全球Smartphone出货中已经拥有14%的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同期的3.4%增长了4倍多。


但在目前来看,Linux操作系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由于Linux操作系统介入Smartphone领域较晚,采用此操作系统的手机款式相对比较少数,所以专为这些少量Smartphone所制作的第三方应用软件也不多,影响了Linux操作系统在Smartphone领域的扩张。因为在Linux的平台上进行开发,业界需要整合能力强,高安全性、实用效能、低功耗电源管理强大的软件设计,而这些都是Linux 操作系统急待克服的课题。如果整合开发环境(IDE,Integration Development Environment)不佳,与PC端的连接兼容性差,业界就必须针对不同版本的Linux增加不必要的隐性开发成本,那就丧失了Linux 操作系统先天上的优势。


不过在支持Linux方面仍有突破性的进展,嵌入式软件供货商MontaVista及其参与的Mobilinux Open Framework(MOF),就宣布推出支持新的Intel网络处理器的Monta Vista Linux专业版Pro 3.1,这种可升级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平台,适合包括通信和网络在内的多种应用。此外,MontaVista Linux为开发者提供强而有力丰富的网络功能、广泛的硬件支持、数百种应用工具、数据库、驱动程序和其他的运行组件等等,也因此MontaVista已获得Motorola数款手机的采用。



《表一 全球手机出货量暨成长率统计预测图。》
《表一 全球手机出货量暨成长率统计预测图。》

<注:数据源:拓墣产业研究所>


未来Linux产业链上的企业,还是会结成联盟,形成其在行动终端产品上相应的标准规范。标准形成之后,Linux才有可能得到各地政府及通讯业界的大力支持。目前已经有数个Linux联盟已经成型。去年11月,PalmSource、Orange以及其他几家公司宣布共组Linux 手机标准联盟,这个名为Linux 手机标准论坛(Linux Phone Standard,简称LiPS)的协会,将推动制定Linux接口标准,LiPS预计在2006年Q1将软件草案制订出炉,符合标准的认证Smartphone,将在2007年上市。LiPS的成员还包括:MontaVista、内嵌式操作系统开发商FSM 实验室以及手机芯片制造商ARM Holdings。


LiPS是第3家Linux 手机标准组织,开放原始码开发实验室(OSDL)先前已经致力推动Linux 在手机市场的发展。去年10月OSDL推动一项名为行动Linux的计划(Mobile Linux Initiative),号召Linux软硬件第三方,同心协力改善扩大Linux在行动作业平台上的适用性,并鼓励更多的开发支持应用程序,列出各种手机用途的多元需求,同时管理相关的开放原始码计划。OSDL的技术目标,是把Linux推广到效能较低阶的手机,要突破的是,补充更多支持低阶手机用的低价位整合型组件,并强化Linux核心(kernel),引进若干嵌入式功能,让Linux更贴近手机等嵌入式装置的需求。


OSDL认为对电信设备制造商来说,转移至Linux,价格效益比会大幅提升。目前OSDL会员约有20家,包括Intel,以及嵌入式操作系统MontaVista Software、Wind River Systems与PalmSource。MontaVista在嵌入式Linux系统已有优势,但MontaVista仍希望加入OSDL,是因为此计划能促成众多硬件与软件公司组成阵营,如此一来可让MontaVista的品牌接触到更多新合作伙伴;再者,敲定基本软件,亦可协助该公司专注于更高阶的服务,例如支持电视与视讯等等。


另外CE Linux论坛(CELF,Consumer Electronics Linux Forum )也在制定Linux 的手机软件标准。CELF设立Mobile Phone Profile WG,正在制定API(Application Program Interface)。工作小组中除NEC及松下行动通讯(Panasonic Mobile Communications)外,成员还包括Motorola及Samsung Electronics。去年11月底,NTT DoCoMo 开发MOAP软件平台(Mobilephone Oriented Application Platform),NEC与松下行动通讯也在其平台基础上市了基于MOAP Linux操作系统的新款手机。


上述三个组织所专注的领域都不太一样,彼此也有自觉尽量不相互干涉重迭。OSDL正在开发低阶软件,消费电子Linux 论坛主要服务于日本市场,而Linux 手机标准论坛则主要针对欧洲。


Smartphone手机厂商开始应用Linux操作系统,除了众所周知的Motorola之外,松下行动通讯将投资新一代3G技术,计划在未来的手机上都运行Linux 操作系统。去年10月NTT DoCoMo发布的六款902i系列手机中,就有两款内置了Linux操作,由松下及NEC分别制造。根据Gartner的2005年Q2统计数字显示,在Smartphone领域,26%的手机产品就是使用Linux操作系统。目前为止,Motorola已经在亚洲销售了超过300万台的Linux Smartphone。Motorola要打造Linux手机,正是看中了Linux的易于控制、成本低廉和维护简单的特性。


Symbain 9.0操作系统系列与Nokia s60 3.0作业平台

Symbian的操作系统,搭配Nokia自身研发的作业平台,不仅是股权结构使然,更是相互支持以提高市场占有率的精明策略,连带也主导牵动各款Smartphone手机的规格应用。


当前Nokia自行开发的作业平台有s60、Series80/90、UIQ以及MOAP,至于在Smartphone领域广为应用的组合,就是Symbian9.0的操作系统,附加上Nokia开发的作业平台Series 60。由于API、Interface等等接口部分是Nokia开发,所以称为Series XX Platform;UIQ系列则是另一家隶属Nokia开发Symbian接口功能的子公司。看似架构属于封闭的s60,虽然是有专属的UI使用接口以及特殊的API层,但由于都是使用Java撰写,所以其实移植至Linux平台没有太多困难,因此极具开放性。Nokia正规划2006年Q1结束前,7款内建s60 3.0的Smartphone将量产出货。


Symbian操作系统在Smartphone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名列前茅。Nokia的鼎力相助,是Symbian至目前为止还能大幅领先Windows Mobile的重要关键。2004年Nokia挟带Symbian优势,出货达到1154万支,全球市占率为66%;2005年Q1 Nokia蝉联冠军,全球市占率仍达65%。Nokia客户暨市场营运科技营销经理郑玉芳表示,Nokia 2005年智能型行动装置的出货量约为2500万支,预估2006年全球智能型行动装置出货量可达近亿支,其中,s60作业平台就占有58%。



《表二 Symbian股权分布图。》
《表二 Symbian股权分布图。》

<注:数据源:Symbian,Nokia。>


郑玉芳进一步说明,以Nokia的定义来说,只要具备s60、s80或是UIQ操作平台的整合式行动装置,均可被视为智能型产品的内容。因此,Nokia所认为的Smartphone,除了商务型之外,还包括以医疗保健、游戏与户外健身的专属功能Focused Smart、Imaging、Music、以及Video等其他功能智能型手机产品。


Nokia是Symbian非常重要的财源支柱,Nokia所支付的权利金,就占Symbian营收的70%。2004年Nokia支付5500万美元权利金给Symbian,估计2005年Nokia支付1.4亿美元,而2006年甚至提高到2.8亿美元。根据Gartner于2006年1月的调查统计显示,Nokia于2005年Q3占全球Symbian的Smartphone出货量已经高达82%。另一方面倘若就Symbian现阶段的股权结构而言,Nokia持有Symbian 47.9%的股权,一直是Symbian成立以来最大股东,其他股东则包括Ericsson的15.6%、Sony Ericsson的13.1%、Panasonic的10.5%、Siemens的8.4%、Samsung Electronics的4.5%等等,均以手机制造相关大厂为主。Nokia不仅长期主导Symbian发展,关键的作业平台接口亦由Nokia所主导开发,对于目前Symbian其余授权厂商如Sony Ericsson、Panasonic、Siemens而言,在未能掌握关键技术情况下,已不易在平台上开发差异化产品,更遑论与Nokia的Symbian产品直接竞争。


即使如此,去年Q3 Nokia推出以 Linux 操作系统为基础的Wi-Fi Tablet 终端设备 Nokia 770 ,Nokia 770采用之操作系统名为Internet Tablet 2005 Software Edition,即定位以Web Browsing为主要功能的行动装置。此举被业界视为因为在Symbian高额权利金的压力下,Nokia转向低廉权利金支出,策略上亦有以多方操作系统的差异化功能、进行市场区隔的用意。除此之外,今年2月Symbian在北京宣布,为鼓励中国手机制造厂商更积极地投入阵营,Symbian计划将提供全新具有折扣优惠的授权许可证。以往前200万支要向Symbian交纳每支7.25美金的专利费用(以Symbian 7.0为例),自第两百万零一台以后,也需支付5美金,然而根据新专利费用政策,厂商无论生产多少支智能型手机,只需向Symbian交纳每支2.5美金的专利费。


《图二 》
《图二 》

根据MIC 2月份观点报告中显示,Nokia与Symbian脐带联系过从甚密,一方面可能导致Symbian产生技术瓶颈,一方面Nokia其他竞争对手极力在差异化产品上推陈出新,也会影响Nokia未来在行动装置市场的发展。因为Symbian在全球市场的发展现况,可能受限于CDMA与企业市场的劣势,使其在北美表现不如预期,甚至落后于Microsoft Windows,以致Nokia在2005年Q3全球Smartphone的出货量,高达98%是集中在EMEA( 欧洲、中东、非洲)和Asia/Pacific市场。


郑玉芳认为,尽管Nokia 770采用Linux平台,亦不表示Nokia支持Symbian操作系统的立场有任何改变,何况Nokia的政策一直是与其他操作系统大厂保持合作交流的良好关系。郑玉芳表示,目前Nokia在s60的平台策略,主要是针对不同市场及价位做出区隔、产品差异化但保持延续性、并且配合系统业者的服务需求这三大方向进行,以满足用户的最佳经验为目的。无论在s60还是UI部分,客制化以及弹性化一直是Nokia进行市场区隔的重要思维。Nokia一方面会在技术上不断研发开放API,继续支持信息管理系统IMS(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软件工具套件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等功能,以满足第三方应用软件开发商的多元应用,同时加强核心平台功能的管控,提升权限管理的质量,以达到优质的数字整合效果;另一方面在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等通讯协议的标准上,继续与各其他手机厂商与通讯标准协会保持合作关系。


这样的合作关系展现在许多层面。Nokia今年(2006年)2月公布,将提供NTT DoCoMo新款FOMA? NM850iG 3G WCDMA Smartphone,搭配 S60作业平台及Symbian操作系统。Vodafone702NK与即将问世的二代机种,也是内建Symbian OS及s60作业平台。Sony Ericsson在3月推出的P990i、M600i Smartphone、2月推出的Walkman手机 W950i,是首次以Symbian OS 9.1及UIQ 3.0作业平台结合的产品。去年11月底 Fijitsu与Mitsubishi Electric 也在NTT DoCoMo 所开发的MOAP软件平台作为基础,推出多款MOAP Symbian Smartphone。继NTT DoCoMo最新机型系列FOMA 902i之后,SHARP及 Sony Ericsson也采用了MOAP Symbian。去年3月,Microsoft将电子邮件收发技术授权给Symbian,Nokia也乐观其成。以上皆可说明Nokia作业平台与Symbian OS的高度开放性应用。


郑玉芳特别强调,智能型产品在下载应用的同时,如何防范数据外泄及病毒恶意入侵,更是服务质量优良与否的关键。这里Nokia与Symbian共同提供用户在信息安全防护的双重保障。一方面Nokia延续与Symantec的合作,一方面加强Folder管理,并提升强化Symbian的认证授权制度与数字版权管理DSM(Digital Right Management)的防护等级。其中,Symbian Sign不是由Nokia或Symbian本身审核通过,而是由第三方测试厂商公正认定,能够具体保障手机制造商的安全需求,并且DRM 2.0最新版也将在今年提供给Nokia Smartphone消费者使用,消费者能够透过Combined ID、Cyber delivery以及Forward PC Testing等具体功能,达到信息安全的目标。


相关文章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AI聚焦重新定义PC体验
混合型是AI的未来:装置上AI实现生成式AI的扩展
强化转型核心动力 打造更强数位韧性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33M85Y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