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创新数位商业模式 数位原生企业方兴未艾
灵活应对市场

【作者: 陸向陽】2023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512】

数位转型则是指传统企业透过运用数位科技,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流程和文化,以提升企业的效率和价值。至於数位原生企业则是以数位科技为基础,透过数位平台来运行的企业。


数位原生企业的出现

这两个概念有密切的关联,因为今天的数位科技快速发展且加速普及,让企业不得不思考如何利用数位科技来提升竞争力并应对市场变化。数位原生企业在创立之初,就非常注重数位科技的应用,因此在产品、市场、客户体验和流程上更容易运用数位科技来创造价值。


相对而言,传统企业通常是在数位技术成熟後才逐渐开始采用的,而且数位化程度也往往不够深入。因此传统企业要进行数位转型就需要花费更多的心力和资源,因为需要进行许多改变和调整,才能实现数位转型的目标。而数位原生企业则更加灵活和敏捷,能够更快地适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并且能够更有效率地利用数据与技术来推动创新和成长。


因此,数位原生企业可以在数位科技的时代占有先机,而传统企业则需要进行数位转型来跟上市场的步伐。不过,无论是数位原生企业还是传统企业,都需要持续关注数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才能保持竞争优势并创新企业价值。



图一 : 数位原生企业在创立初期就采用先进的数位技术和数据分析。
图一 : 数位原生企业在创立初期就采用先进的数位技术和数据分析。

加速数位转型

数位原生企业在近年来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大数据、人工智慧和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数位转型与大数据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


特别是在一些新兴产业,例如共享经济、智慧城市、人工智慧、区块链等,数位原生企业已经成为主要的市场叁与者。这些企业通常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敏捷性,能够在这些新兴领域中迅速占有一席之地。


此外,一些传统企业为了跟上脚步,也纷纷开始加速进行数位转型,并将数位科技融入到企业的各个层面,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并强化竞争力。一些传统企业也开始与数位原生企业进行合作和交流,加速数位转型和技术创新。


优势与缺点

数位原生企业是在数位技术的基础上成立并发展,这些企业通常在创立初期就采用了先进的数位技术和数据分析,并将数位化融入到企业的各个层面,建立一个数据和技术融合的业务模式。这些企业通常对数位技术的应用非常熟练,并且拥有高度数位化的业务流程。数位原生企业通常有以下的特色:


●以数据为基础的经营模式:数位原生企业会以大数据和数据分析为基础,利用数据来发现客户需求、市场趋势和商机等,进而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敏捷性和创新性并重:数位原生企业通常非常注重创新和敏捷性,能够快速地适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推出新产品和服务,不断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数位化程度高:数位原生企业的整个业务流程都高度数位化,透过数位科技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并提升用户体验。


●前瞻性和灵活性并行:数位原生企业通常具有前瞻性和灵活性,能够提前预见市场变化和趋势,做出及时正确的调整和应对。


●平台化思维:数位原生企业更加注重平台化的思维,透过开放的API和数据共享,与其他企业及开发者建立合作夥伴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和创新。


尽管数位原生企业的发展更为快速,但也存在着一些缺点,例如:


●缺乏长期丰富经验累积:数位原生企业往往缺乏传统企业的丰富经验,可能会在某些方面出现问题,例如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管控等。


●竞争激烈:由於数位原生企业的发展速度很快,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导致很多企业面临着极大的压力。


●技术风险:数位原生企业通常依赖於先进的技术和数据分析,但这些技术和工具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例如数据隐私问题、安全性等资安问题。


●依赖特定平台:数位原生企业的业务往往建立在特定的数位平台上,例如Google Cloud、AMS等,这使得这些企业对特定平台的依赖性非常高,但也导致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表一)数位原生企业优势与缺点分析

优势

缺点

●以数据为基础的经营模式

●敏捷性和创新性并重

●数位化程度高

●前瞻性和灵活性并行

●平台化思维

●缺乏长期丰富经验的累积

●风险管控难以掌握

●竞争过於激烈

●存在技术与资安风险

●过於依赖特定平台


资安威胁持续存在

根据Fortinet所公布的《2023年资安技能落差报告》报告,针对全球及台湾超过1,800位IT及资安决策者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资安技能落差导致多数企业必须面对更加严峻的资安风险和安全威胁,包括遭到骇客入侵及蒙受财务损失等。而随着强化资安韧性成为企业组织的优先关注事项,网路安全培训与认证也在缩短资安技能落差方面,受到众多企业管理层的高度重视。



图二 : 越来越多企业曾被网路入侵超过五次以上。(source:Fortinet)
图二 : 越来越多企业曾被网路入侵超过五次以上。(source:Fortinet)

而资安技能的落差将带来更大的安全挑战,据调查近半数的企业曾蒙受100万美元以上经济损失。根据一份由非营利组织国际资讯系统安全核准联盟发布的《2022年网路安全劳动力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资安人才缺囗高达340万人,其中亚太区缺乏资安人才的情形最为严峻,达216多万人。这项调查报告也揭露资安技能落差导致的多重风险,与2021年相比,2022年遭到入侵5次以上的企业组织数量攀升超过五成。


结语

数位原生企业透过大数据和数位化技术来推动创新和成长,并注重创新、敏捷性、前瞻性和平台化思维。这些特点使得数位原生企业更具竞争力和灵活性,能够更快速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和客户需求。而数位原生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风险,需要不断地调整和创新。然而,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慧的进步,这些问题也可??能得到进一步的解决和优化。总体而言,数位原生企业在数位化的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展前景仍然非常看好。


相关文章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库
多接脚型开发板Arduino GIGA R1 WiFi登场
ARDUINO植物浇水套件解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9OE52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