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知识无价,平台有价 疫後知识付费商机兴起
 

【作者: 洪春暉、陳彥合】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636】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改变全球人民生活模式、工作型态,同时以往从未出现或未受大家所重视的关键字,如今已充斥在日常生活中,包含: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线上会议(Online meeting)、居家隔离(Quarantine)、线上课程(Online Classes)与各式「远距」活动等,而这些关键字的共通点,不外??皆是围绕着「零接触」而衍生出来的各种疫後新型态模式。


在这些疫後新型态模式,其中线上课程发展已不再局限以补强升学教育、语文或在职进修等内容为主,取而兴起是各种知识、技能的教导传递,例如各式手作、??饪与心灵成长等课程。


台湾线上课程平台辈出 内容取得模式各有不同

早期线上课程多为实体课程的附属衍生商品,主要为无法至实体课程上课学员作为补课之用,慢慢转成为无法配合实体课程上课时间的学员,而改以「函授」方式替代学习,但其课程内容多为原实体课程直接进行录影取得,而且碍於当时科技技术限制,多以「实体产品」方式进行销售(例如DVD等)。


随着影音串流技术进步、网路通讯频宽增加等技术成熟与行动终端装置多样化等因素,使线上课程相关服务陆续推出市场,其中以语文等在职进修课程居多。但欲投入线上课程业者,除了设备投入与课程内容制作,更需要投入更多行销资源来争取市场曝光与引起消费者的学习兴趣,此一限制对规模较小的新进业者而言,无疑形成进入市场的障碍。



图一 : 随着影音串流技术进步、网路通讯频宽增加等技术成熟与行动终端装置多样化等因素,使线上课程相关服务陆续推出市场。(source:Sonic Sight)
图一 : 随着影音串流技术进步、网路通讯频宽增加等技术成熟与行动终端装置多样化等因素,使线上课程相关服务陆续推出市场。(source:Sonic Sight)

为了能让更多内容提供业者得以进入线上课程市场,市场上开始出现「平台」营运业者,让内容提供者可专注於课程内容的制作,无须担心建置与维护「销售通路」等问题。


课程平台发展至今近10年,台湾已出现不少线上课程平台业者,包含由平台邀约讲师录制课程或透过评选机制,由讲师自制上架课程,例如Hahow、YOTTA等;或是由平台业者自制後上架的课程,例如大大学院、一号课堂等。其中,平台邀约的讲师大多是在该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因此多半具有固定客群支持。倘若为不具知名度之讲师想在平台上架课程,亦有平台搭配「群众募资」等机制来决定是否让该课程上架销售,藉此来保证市场一定收益。当然也会因为选择不同平台与讲师知名度等因素,其分润比例皆有不同。一般而言,平台依不同运作模式与条件抽成从10%~50%皆有。


若是进一步以课程内容观察,现阶段市场上以「投资理财」、「语言学习」与「电脑程式设计」三大类,为消费者有兴趣且愿意付费的主要课程类型。


疫情促使实体课程转向线上 消费者线上学习意愿提升

因疫情「零接触」趋势成形,使原实体课程开班受限,或在原领域发展被迫中断停止,因此,转而投入成为线上课程讲师行列。


观察课程内容提供者在课程设计定位上,可归类为以下4种主要型态:


1.知识传递

原知识属无偿供大众取得,但透过讲师整理归纳,有利学员可快速学习吸收,且预期可运用在未来中长期工作环境上,例如语文学习、电脑程式设计与产业分析等。


2.经验加值

透过该专业领域知名人士担任讲师,以传统知识为基础,搭配自身经历加持,吸引消费者购买课程。


3.专业传授

此类多聚焦特定领域且学习成果较为明确(例如学会某种特定技能),但因目标客群明确,所以多属小众市场,较难大量普及。唯部分相关技能多可於网路免费取得,因此如何让消费者可以更清楚、容易学习且获得成就感,进而愿意付费购买,为这一类课程发展关键。此类专业技能内容,包括烘焙、??饪、花艺、手作与健身等。


4.粉丝支持

原在非线上课程领域已累积一定程度的支持者,将原有经营领域转往线上课程发展,例如YouTuber、演艺人员、音乐家等。


综合以上,在市场上的课程设计提供者多属前述非单一类别,可能同时具备多种搭配之特质。


就消费者而言,因疫情期间外出活动时间大幅减少,居家时间大幅提升,增加许多原本不常从事活动的频率,例如??饪下厨;或原於运动中心或坊间健身房有运动习惯的消费者,也因场馆关闭而无法维持运动。


因此,这一类线上课程需求激增(例如??饪讲师与健身教练等),也让以往未曾接触过的消费者开始体验线上课程,同时也可让平台业者了解各类不同属性课程的学员有何需求,以作为下次课程内容设计与开课型态之叁考。


总结


图二 : 疫情驱动实体课程转向线上课程更加多元,让消费者愿意加入与更多课程讲师愿意投入内容制作,形成良好正面循环。(source:Leverage Edu)
图二 : 疫情驱动实体课程转向线上课程更加多元,让消费者愿意加入与更多课程讲师愿意投入内容制作,形成良好正面循环。(source:Leverage Edu)

疫情驱动线上课程大轮,让消费者愿意加入与更多课程讲师愿意投入内容制作,形成良好正面循环,当然消费者投入也为两面刃,可能更因了解线上课程的缺失或不符合所需而选择离开,也有可能因感受到线上课程带来便利而增加黏着度。


根据资策会MIC调查,「上课时间弹性」为消费者接受线上课程最主要的动机,而「费用」、「课程内容不符期待」与「需求改变」为市场三大学习阻碍。因此,业者在课程设计与规划上,亦可从这些面向着手,包括改变原有三「定」的授课收费模式,即是「定时」、「定点」与「定价」,改以弹性「模组化」方式进行课程挑选,进而达成商业模式之创新。


长期而言,由於线上课程与实体课程属性不同,在使用弹性与互动程度上各具优势,未来应可进一步在虚实整合的营运型态上创新转型,藉新的数位学习生态体系,打开学习的潜在市场。


(本文作者洪春晖为资策会MIC代所长、陈彦合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兼研究总监)


**刊头图(source:Zoom Blog)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仍需要更大的工厂空间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农业策略联盟启动跨域思维 创新加值推动产业
» 互盛以IoT智能环保可视化服务 协助顾客加速双轨转型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YN1LA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