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Qualcomm如何布局无线医疗事业
 

【作者: MIC】2013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0625】

Qualcomm为全球最大IC设计公司,2012年的营收高达191亿美元,除了专注于无线通信产品外,也多元布局其他产品领域,其中无线医疗电子产业便是其看好的市场。


本文将藉由Qualcomm在无线医疗事业的发展现况,进一步分析Qualcomm Life的发展策略与营运模式。希望藉由了解Qualcomm如何从前期的医疗照护需求分析到终端产品的发展经验分析,提供台湾芯片业投入医疗电子领域的借镜。


Qualcomm无线医疗事业发展现况

组织架构的重整

Qualcomm于2011年12月将其无线医疗保健部门(Wireless Health Division)分割出去,成立拥有百分百股权的子公司Qualcomm Life,成为Qualcomm在无线医疗电子事业的专责服务单位。


Qualcomm Life在成立后不久即设立Qualcomm Life Fund基金会,规模达一亿美元。此基金会的目的主要是协助Qualcomm Life无线医疗技术的推广,并加速其商业化的时程,同时透过与医学界专家的合作,也与无线医疗生态系统维持沟通管道,进一步证明Qualcomm Life所提供的无线医疗服务与解决方案是有效、可靠的。


Qualcomm Life为了汇集市场上所有生态系统领导业者的意见,于2012年2月宣布成立高通生命咨询委员会(Qualcomm Life Advisory Council,QLAC)。此委员会的成员主要来自医学界与行动医疗领域价值链中的领导业者,透过这些专家的意见来修正其产品设计,并联合这些厂商形成专家联盟,共同来分享无线医疗的商机。


而整个无线医疗事业的监督管理与风险评估,则由集团内的Qualcomm Ventures(QCV)来负责,处理资金的流动与合作伙伴的投资审核。


Qualcomm Life于2012年年初发表其第一项产品2net Hub与2net Platform,以下就分别就其产品功能说明。


The 2net Hub

Qualcomm Life的2net Hub产品,主要功能是当成生理量测信号与云端数据库之间的数据传输桥梁,可以扩展医疗装置应用的范围,达到行动医疗服务的目的。


2net Hub产品主要是让用户将医疗与健康量测设备端所撷取的生理信息(Biometric Data),上传到特定的云端数据库,也可以自云端数据库下载所需要的信息,达到信息双向流通的目的。


2net Hub产品与一般商用或消费性的Hub产品在技术规格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此产品已通过专属医疗器材的ISO 13485质量系统认证,且符合FDA规范可以在医疗装置间相互传输的信息安全标准MDDS(Medical Device Data System)Class I。如此,2net Hub不但可以让病患在居家或户外当生理信息的传输接口,也可应用在医疗院所或行动医护平台如救护车上所使用。


另外,2net Hub也通过Continua Health Alliance联盟的技术认证,可以与Continua联盟认证过的医疗或健康装置链接,扩大其应用领域。



图一 : 2net Hub已通过Continua Health Alliance技术认证(图:Qualcomm Life)
图一 : 2net Hub已通过Continua Health Alliance技术认证(图:Qualcomm Life)

The 2net Platform

Qualcomm Life的2net Platform主要功能是提供一个可跨平台的云端信息管理系统,担任终端用户与医疗或健康服务端的数据储存桥梁。用户可以实时上传量测的生理数据与提问给医疗或健康管理服务公司,同样也可实时下载服务端所提供的信息与指示。


目前2net Platform可接受以下四种方式,让医疗设备与信息链接至2net的云端平台:


  • 1. 2net Hub


  • 2. 行动装置及Apps:Qualcomm Life协助其客户开发应用平台,让用户的行动装置在安装相关App后与2net Platform链接。


  • 3. 嵌入式设备:Qualcomm Life也提供其开发的无线通信模块,可嵌入至客户的无线医疗装置内,便可与2net Platform链接。


  • 4. 与服务平台整合



在上述方式之外,Qualcomm Life也提供其开发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允许医疗与保健服务业者,可跨平台将个人健康记录(PHR)、电子医疗记录(EMR)等有用信息与2net Platform链接。


而为了达到信息传输的安全性,The 2net Platform通过符合一般主流的网页服务器和浏览器之间加解密传输的安全技术标准SSL(Secure Sockets Layer)以及TLS(Transport Layer Security),以便达到在因特网上提供端点身份认证与通讯保密的目的。


The 2net Platform产品与一般商用或消费性的云端平台产品在规格的最大不同点,除了符合FDA的MDDS Class I的规范外,最重要的是已通过美国HIPAA(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Act)的安全准则。


在符合HIPAA规范的安全准则与责任归属下,可允许医疗设备与医疗保健供货商和病人共享平台数据,如此一来便可以达到个人或保险付费的机制。



图二 : The 2net Platform运作架构示意图
图二 : The 2net Platform运作架构示意图

Qualcomm Life发展策略分析

加速无线医疗技术与服务的推广

将无线通信技术导入行动医疗与保健服务,主要目的是为了扩展医疗与保健装置的使用范围,以减少用户受限于有线环境的影响,进而提高医护处理效率或是达到个人行动健康管理的目的。


然而,市场上对于如无线医疗的新兴医疗服务仍存在众多质疑,尤其是医学界以及医疗卫生主管单位。例如:无线医疗服务的有效性与可靠度问题、无线医疗装置是否危害人体的健康与无线医疗装置是否会干扰其他电子装置,或被干扰而影响医疗数据正确性等疑惑。


针对上述的问题,Qualcomm Life意图解决市场对于无线医疗服务商业化的疑虑,并证明所提供的无线医疗解决方案是有效且可靠的。首先,Qualcomm Life透过其基金会的力量,积极与医学界专家沟通并透过项目合作的方式取得临床评估的测试机会。


如,2012年Qualcomm Life联合远程病患监测设备业者Advanced Warning Systems与美国加州San Diego的儿童医院Rady合作。使用Qualcomm Life的2net 无线医疗解决方案,从中观察如何使用此无线医疗服务来提高儿科临床效率,藉由临床的专家来证实其提供的平台能够在加州最大的儿童医院的临床环境中有效地使用,近而验证此系统的有效性与可靠度。


另外,Qualcomm Life基金会与非营利组织“X PRIZE”基金会共同合作,提供总奖金达1000万美元的“Qualcomm Tricorder X PRIZE”创新医疗产品争夺赛,主要的目的是鼓励系统开发业者使用其无线通信平台来开发无线医疗或保健产品,希望藉由此向下扎根的计划,扩大Qualcomm无线医疗平台在业界与医学界的影响力。



图三 : Qualcomm Life副总裁Don Jones发表演说:Why Healthcare Has Its Head in the Clouds?(图:Qualcomm Life)
图三 : Qualcomm Life副总裁Don Jones发表演说:Why Healthcare Has Its Head in the Clouds?(图:Qualcomm Life)

由临床扩展至居家保健与健康管理

Qualcomm早于2003年便成立无线医疗保健部门,也陆续与合作厂商开发临床无线医疗电子产品。如与CardioNet公司合作开发无线心律监测器(Wireless Remote Cardiac Monitor),透过与CDMA 2000 1X 无线网络的连接,提供实时、连续及可携的心脏信号监测系统,为医疗保健领域成功商业化的M2M 解决方案。


尽管过去在临床无线医疗技术与市场上拥有全球领导的地位,也拥有极高的产品毛利率。然而,临床医疗上的应用毕竟属于小众市场,对于Qualcomm整体营运的帮助极为有限。


因此,为了扩展Qualcomm无线通信产品于医疗与保健市场的应用范围,Qualcomm Life在产品策略上有了转变。其产品除了过去的临床医疗应用外,也逐渐延伸至居家保健与健康管理的范畴。


在临床医疗部分,除了临床用的穿戴或植入式无线医疗装置外,主要是提供可靠的无线通信环境与平台,如2net Platform等,让医护人员可以实时处理医嘱,减少出入医疗工作站的次数,进而提高医护效率。


在居家保健部分,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居家用的生理量测设备结合无线通信功能,以因应行动照护的需求;另一是与系统整合供货商合作,提供远程诊断、监测或独居照顾的医疗或保健服务。


在健康管理部分,除了提供无线通信芯片应用于健康或运动装置外,更重要的是其使用平台能与个人行动装置结合,提供个人化的实时行动保健与健康纪录应用。


Qualcomm Life营运模式分析

分析Qualcomm Life在无线医疗事业的产品布局与发展策略,可以发现与母公司Qualcomm过去多仅与品牌业者如Apple、HTC等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终端电子产品,来达到芯片销售的营运模式有所不同,如下图所示。



图四 : Qualcomm Life营运模式与发展策略(数据源:资策会MIC)
图四 : Qualcomm Life营运模式与发展策略(数据源:资策会MIC)

首先,Qualcomm Life除了提供以Qualcomm为主的芯片方案与终端装置业者共同开发无线医疗电子产品外,同时也以Qualcomm Life的品牌推出终端产品,如2net Hub等,首度跨入品牌终端装置业者的角色。


接下来,Qualcomm Life也积极与其他厂商合作开发系统应用产品,除硬设备外也推出系统软件整合的服务,进而担任起系统整合(SI)的身分,如2netTPlatform等。


促成Qualcomm Life可以由芯片供货商跨足到终端装置与系统整合的关键因素,除了技术的布局外,Qualcomm Life Fund与QLAC扮演的角色也相当重要。


如Qualcomm Life Fund积极与医学界的专家合作,取得实际临床测试的机会,进而获得宝贵、难得的临床经验。而QLAC也与无线医疗生态系统内的成员维持一个畅通的沟通管道,对于如何改善其产品效能与稳定度有很大的帮助,进而强化Qualcomm Life的产品竞争力。


另外,藉由上述合作专家的背书,更可证明Qualcomm Life产品所提供的无线医疗解决方案是有效、可靠的,以解决市场与服务业者对于无线医疗服务商业化的疑虑,进而有利于Qualcomm Life推广他们的产品。


从上述针对Qualcomm Life 的营运模式来分析,可明显发现 Qualcomm Life 已经与母公司 Qualcomm 的营运模式有很大的差别。这也可以解释 Qualcomm 在发展无线医疗事业时,为何要大张旗鼓进行组织重整的主要原因。


MIC观点

1. Qualcomm Life 意图建立无线医疗 Ecosystem

医疗电子产业是属于相对封闭与保守的产业,对于将无线通信技术导入医疗电子的新兴应用,无论在临床医疗、居家保健与健康管理上,都需要更多的时间与专家的意见来消弭市场的疑虑。


Qualcomm Life虽然看好无线医疗的应用商机,然而此商业模式与价值链尚未完全建立。Qualcomm身为全球最大的IC 设计公司与无线通信的领导厂商,则意图扮演领头羊的角色来建立无线医疗的生态系统(Ecosystem)。


不过,Qualcomm Life了解光靠自己的力量来建立整个无线医疗Ecosystem,不但旷日费时且充满投资的风险。于是联合了装置业者、系统服务商与服务业者共同建立无线医疗Ecosystem,共同分享商机。


2. 芯片销售与专利授权仍为主要的商业模式

Qualcomm过去多以其芯片的销售或技术专利的授权为其主要的商业模式,如3G CDMA 技术等。而Qualcomm Life在发展无线医疗事业时,除了芯片的供应外,也兼具硬件模块、软件开发的系统整合SI的角色。


然而,Qualcomm Life开发无线医疗终端产品,主要的目的是提供产品原型(Prototype),以证明可提供有效的无线医疗服务,进而取得相关主管单位的上市许可(如FDA),更重要的是从中取得关键专利的布局。


Qualcomm Life 希望利用其在无线医疗产业的影响力与专利布局,来取得市场领导地位,除了增加母公司 Qualcomm芯片销售外,其软硬件与系统整合的部分,预期未来仍以专利授权方式为主要的商业模式。


(本文作者杨尚文为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


相关文章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AI聚焦重新定义PC体验
混合型是AI的未来:装置上AI实现生成式AI的扩展
以Wi-Fi 7拓展Wi-Fi效能的极限
联发科如何借5G脱胎换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默克厌祝在台35周年 三大业务领域促进台湾产业升级与创新
» 黄仁勋:运算技术的创新 将驱动全新工业革命
» 意法半导体入选「2024全球百大创新机构」榜单
»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 日月光半导体与文藻外大携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K61NY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