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扎稳根基 扩大台湾无线宽带产业能见度
资策会网多所前瞻通讯技术中心主任陈仕易:

【作者: 王岫晨】2009年10月0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124】


  • 问:可否请您说明资策会网络多媒体研究所(以下简称网多所)在目前在台湾无线通信的布局现况?





陈仕易(以下简称陈):网多所从3G、WCDMA等手机软件起家,从2006年开始跨入WiMAX领域,并着手发展基地台。网多所发展基地台,从过去的小型基地台,到目前发展的大型Femtocell(毫微微蜂巢式基地台),从3G、WiMAX,明年更将跨入LTE的Femtocell。也因此,网多所定位非常清楚,第一部份是不论是3G或WiMAX产业,网多所都将从小型基地台着手,并扶植台湾相关领域的产业。例如资策会执行经济部技术处的『无线宽带通讯技术与应用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第二部分是,网多所近年来积极参与国际通信标准组织与活动。台湾过去在各种标准的参与上多半缺席,而几年前透过WiMAX的机会积极参与各项国际标准,使得目前台湾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渐渐能发挥影响力。因此在无线宽带领域,网多所一方面发展3G、3.5G与WiMAX基地台等前瞻研究,协助台湾产业扎稳根基,另一方面则是积极参与标准会议,以扩大台湾在相关产业的能见度。



《图一 资策会网多所前瞻通讯技术中心主任陈仕易》



  • 问:请问Femtocell是针对怎样的应用所设计?





陈:Femtocell是一种架设于室内的无线通信小型基地台,主要应用市场则是家用端与企业端两大区块,而不论是家用端或企业端的Femtocell用户,基本上都是室内应用。例举目前中华电信发展Femtocell的方向,是以企业端为重要标的,并积极跨出第一步。其针对企业用户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目前在家用室内的无线通信覆盖率已经非常高,语音的容量足够,也鲜少发生忙线不通的情形。相较之下,数据的传输需求较大的容量,但数据传输需求较大的应用并非在家用端,而是在企业端。在企业大楼中,由于数据传输量大,同一个基地台很容易发生无线通信容量不足的情况。因此企业端用户,在某些地点与某些时段,非常容易发生基地台容量不足的窘境,进而影响通讯使用质量,而Femtocell主要就是用来解决这样的问题,针对室内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无线传输服务。此外,中华电信看准企业端用户的另一个原因,则是企业端维修比起家用端更为容易。但,这只是中华电信的例子。目前欧美国家的Femtocell多以家用为主,而就市场来看,家用市场确实比起企业端更大、更吸引人,更吸引电信营运商来抢食这块大饼。且70%的用户习惯在室内使用手机,因此如果Femtocell普及,也可减轻电信业者广布室外基地台的压力。




  • 问:家用Femtocell的普及化,还需要克服哪些困难?





陈:家用端的Femtocell,在使用上最大的问题,在于必须让用户了解其附加价值,用户才有意愿安装这样的设备。毕竟Femtocell多是在无线通信容量不足的情况下才会安装,而一般家庭用户,在室内多半以语音通讯为主,就需求上来看,并不需要外加Femtocell,更何况装设Femtocell基地台设备还需要额外的费用,更是大大降低家庭用户使用的意愿。因此电信营运商必须要给家庭用户一些愿意装设的动力,例如透过Femtocell在家拨打移动电话免费或者优惠等配套措施,让家庭用户有更高的意愿来安装Femtocell基地台,不仅划算,也能带动另一波全新的Femtocell商机。当然,一旦Femtocell普及率增加,用户在室内拨打移动电话的机会增多,无形中也将会影响室内电话固网业者的营收。因此电信营运商在策略上必须思考的方向非常多,且各国状况也不一样,端视各地电信营运商自行调整布局策略了。




  • 问:无线宽带的应用优势为何?政府对于无线宽带产业的发展态度是否积极?





陈:目前习惯上网看影片的用户越来越多,但随着影片的档案越来越大,透过Wi-Fi上网随之而来的是带宽不足导致影片断断续续的问题。未来随着无线宽带普及之后,上网观赏影片将可望摆脱过去这种影片播放不顺的梦魇。特别是现在可行动上网的终端装置五花八门,与用户喜好、及应用服务息息相关。这些终端装置或多或少都具备通讯功能,而无线通信产业所期待的杀手级应用也正在这些领域发光发热。



另外,政府在网络通讯国家型计划(NCP)中,对于无线宽带也是非常重视,规划中还包括了WiMAX、LTE,及Femtocell等重点发展项目。至于应用服务,则因为与商业模式有关,执行上还有其困难存在,例如行动电视,还未真的普及,市场也模糊不清。也因此,目前无线通信产业所一致认定的杀手应用,依然是以上网应用为主。毕竟透过Wi-Fi还有上网区域的限制,非常不便,只有无线宽带通讯才可以真正达到随处上网的便利性。




  • 问:WiMAX的发展前景是否看好?





陈:根据资策会MIC预估,2009年全年台湾无线通信产值约1062亿新台币,相较于2008年约衰退14.4%。但受到新兴市场WiMAX CPE稳定成长影响,WiMAX产业呈现逆势成长态势,产值将较2008年成长11.4%。在WiMAX产业方面,观察2009年下半年发展,各区域市场小型WiMAX营运商逐渐成为台厂主要客户,将成为台湾WiMAX厂稳定收益来源,另若下半年印度及北美等地区,当地WiMAX营运商资金挹入状况及基地台布建速度继续如2009年上半年稳健进行下,2009年底WiMAX CPE出货量可望快速上升。



目前WiMAX发展快速的市场,例如新兴国家市场等,都是3G、3.5G等通讯技术布建不发达的地区,WiMAX就是为了解决这Last mile(最后一哩)的技术问题,并提供这些偏远地区宽带上网的服务。



其实发展WiMAX,最令业者头疼的三大问题,包括WiMAX没有电信营运商,因此没有既定的商业模式,不知如何由此获利。另外,目前固网已经非常成熟,相较之下,WiMAX传输速度比起LTE并没有快上多少,室内使用的覆盖率也没有比较好。再者,WiMAX并没有sim卡,没有全球一致的标准,因此经常发生彼此设备间无法通讯,或者出国就无法使用的状况。以目前3.5G全球通行的情况来看,的确让使用WiMAX的热度大大减低。因此WiMAX在已开发国家,的确是处于一个挺尴尬的定位。然而如果是针对一个特定区域,提供便宜且需求特殊的通讯服务,则依然会有其市场,例如PHS手机就是类似这样的商业模式。这样的市场虽然不是主流,但只要具备了频段、系统、服务与手机,依然会有其市场需求。未来WiMAX在已开发国家,商机存在于特定区域的无线通信服务。至于在新兴国家市场,WiMAX则可以快速提供Last mile的替代性。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上,WiMAX依然存在非常可观的商机。



(整理\王岫晨;摄影\陈俊毅)



因此WiMAX在已开发国家,的确是处于一个挺尴尬的定位。然而如果是针对一个特定区域,提供便宜且需求特殊的通讯服务,则依然会有其市场,例如PHS手机就是类似这样的商业模式。这样的市场虽然不是主流,但只要具备了频段、系统、服务与手机,依然会有其市场需求。未来WiMAX在已开发国家,商机存在于特定区域的无线通信服务。至于在新兴国家市场,WiMAX则可以快速提供Last mile的替代性。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上,WiMAX依然存在非常可观的商机。



  • 陈仕易小档案



  • 现职:



  • ●资策会网多所前瞻通讯技术中心主任



  • ●经济部技术处科专计划-「无线宽带通讯技术与应用计划」之计划主持人



  • 经历:



  • ●1986毕业于台大电机系,1996于美国马里兰大学,获电机工程博士头衔。



  • ●1997~1998任职于美国Motorola总部,主要负责手机系统之仿真研究工作。



  • ●1998加入资策会,参与无线通信相关重要计划。



  • ●2002开始领导研发团队,从事3G手机通讯协议开发工作,完成台湾第一套自主开发的WCDMA/HSDPA 手机L2/L3协议,并带领资策会成功跨进广域无线通信技术。



相关文章
主要国家行动频谱使用现况与规划分析
多媒体『全无线化』时代来临!
云端服务运用于居家安全能源管理
HSPA/LTE主宰行动宽频新世代! ?
行动电视现况与趋势介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DGYM8W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