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医疗应用当红 台湾IPC机会何在?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954】

医疗产业对设备系统的使用与采购心态向来都较为保守,已在使用中的厂牌系统,若无重大问题,更换新厂牌的意愿通常不大,当然在此同时,已获重用的厂牌如西门子、奇异等,在设备品质上也日益求精,让PC Based厂商的投入发展门槛难度更高。


嵌入式技术快速成熟,逐渐导入到各类垂直应用,像是金融、零售、运输…,都可看到嵌入式设备中的应用,在这许多垂直产业中,医疗的导入速度算是较慢者,就发展现况来看,嵌入式技术在医疗产业仍只停留在外端,例如照护、药物管控等,深入人体的医疗行为,仍难以跨入。


图一
图一

嵌入式设备大量引用了PC技术,而PC的Wintel架构,向来给业界不稳定的印象,在消费性或一般垂直产业,系统不稳定可能的状况,顶多是停机再开,个人的话损失有限,企业的话则可能停工,造成人力、时间成本虚掷、半成品报废、交期延宕,这些损失都仅限于实质的金钱,但系统若是应用在医疗行为,则有可能直接对人造成伤害,因此在医疗领域,对系统的稳定度要求向来更高。


也因此,医疗产业​​对设备系统的使用与采购心态向来都较为保守,已在使用中的厂牌系统,若无重大问题,更换新厂牌的意愿通常不大,当然在此同时,已获重用的厂牌如西门子、奇异等,在设备品质上也日益求精,让PC Based厂商的投入发展门槛难度更高。


在此情况下,PC Based厂商只好积极开发出其他应用,例如远端照护、给药系统等,这些应用都不是侵入式的医疗行为,医疗机构的接受度较高,且在e化概念下,各医疗院所也开始积极发展相关建置,对PC Based厂商来说,虽然与当初目标不符,不过也算是顺利切入医疗产业,至于未来PC Based系统会否进军医疗行为系统?除了持续精进本身的稳定度外,PC Based业者还需思考如何赢得医师们的使用信心?克服这两点,才有发展的可能性。


台湾IPC积极投入


虽然切入难度颇高,过台湾IPC厂商仍积极投入,目前此产业的核心系统虽仍以国际大厂为主,不过凭借者深厚的IT技术基础与弹性化设计,台湾厂商也开拓出不少新应用,让医疗产业的就诊与照护都更周全。


从目前发展来看,台湾工业电脑厂商开发出来的新应用可粗分为两种,一是行动医疗,二是床边照护。


在行动医疗方面,目前以行动护理车居多,现在大型医疗院所,几乎都已采用,行动护理车的架构,是在护理推车上配置一部All-in-one的触控电脑,这部电脑取代了传统的纸张作业,以往护理人员的照护方式,是推着厚厚一叠纪录,到各病房巡视换药,回到护理站后,再将量得的数据一一输入电脑,在事事人为的情况下,错误率较高,有了医疗触控电脑后,则可与病床旁的仪器结合,让仪器取得的资料,直接输入电脑,避免人为疏失,同时医疗电脑也与条码结合,可直接辨识病人身份,再结合给药安全查核系统,提升用药安全。


床边照护则是透过病房IT设备的建置,减少病人移动次数,让医护人员可以在病床旁直接就诊,这种作法是在病房旁架设一部医疗电脑,并与医院的资料库连线,医疗人员可直接在病房诊断,并让相关资料如X光片、超音波等,显示在电脑上,提升就医品质,这种作法目前仅应用于欧美国家,台湾则仍未有医院导入,不过现在医疗领域对于IT系统​​的建置意愿相当高,导入速度也快,类似的应用或许近期就会在台湾出现。


不过仔细分析台湾工业电脑厂商针对医疗领域推出的产品,会发现其实技术差距并不大,产品类型也相去不远,不脱Panel PC、医疗级显示器、手持式资料撷取设备、控制用主机板等,会造成产品相似度高,主要的原因可以从台湾IT产业的环境与技术两方面来看。


先来看技术面,台湾是全球IT产业重镇,光是PC产业,无论在产值或技术都居领先地位,而工业电脑主要采用的PC技术,台湾厂商自然而然延续了此一优势,几乎各家的技术都位于全球业界前端,往好处想是领先其他国业业者,可是与台湾自己厂商相比,则都处同一位置上,而现在资讯又发达,有新技术问世,各家厂商对应产品推出的时间,并不会相差太久,因此就硬体技术方面,台湾厂商彼此之间的优劣势并不明显。


硬体技术差距不大,就必须靠垂直产业的专业知识、经验,来取得订单、抢得优势,因此工业电脑厂商的专业技术认知,就不会只是单一板卡的设计,还会将客户所需的客制化设计时间、成本计算进去,在一般商用领域如制造、零售、运输、交通等,台湾厂商的表现都相当亮眼,不过在医疗市场,投入与收获比,却始终显得压力重重。


耐心等待机会


这就必须从产业环境面来看,台湾的IT产业,主攻的族群是消费性产品,垂直产业是这几年才开始有厂商投入,而长期以来,垂直产业的IT设备,多由几家国际大厂如西门子、洛克威尔、西门子、奇异等寡占,这些国际大厂不但技术高、资源多,且在这些领域都已站稳多时,台湾厂商面对这些巨人,自然困难重重,不过在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与行销策略下,台湾厂商在此也颇有斩获,取得漂亮成绩。


但是在医疗产业,台湾工业电脑厂商的进展,就不像其他领域般顺利,原因在于相对于其他领域,医疗产业​​的专业度更高,且医疗设备直接涉及人体安危,在选用时必须更加小心,这两个因素,让医疗产业环境相当封闭,其他业者要跨入,除非找到其中的「领头羊」系统整合商,否则会无从下手。


在这几年的耕耘下,台湾多数工业电脑厂商在医疗产业,都已有固定的系统整合厂商配合,不过在医疗领域,产品品质好只是必备条件,还需要医疗业者一段时间的观察,才能获得使用信心,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在此之前,台湾厂商能做的就只是稳定产品品质,并耐心等待。


相关文章
实现智慧医疗应用 生成式AI让大数据攻守兼备
用AI解决智慧医疗痛点 从那e间诊所谈起
医疗领域正迈入XR+5G时代
台湾医疗显示器10年内有机会达阵得分
电子制造与云端服务双管齐下 新创立足行动医疗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台达於NVIDIA GTC展示数位孪生应用 兼顾高效AI伺服器电源需求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61SSW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