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以半导体重新定义电网
 

【作者: 意法半導體】2023年08月2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186】

在迈向智慧电网发展的过程中,半导体技术能够让电网的反应更加敏锐,进而有效地管理电力供应和需求。


发电和配电的方式正在转变。智慧电网技术的出现促进了再生能源、储能,以及电网之间的整合。而电网这过去的一百多年来并未发生过重大变化。



图1 : 半导体在重新设计和改造的电网系统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推动了智慧电网的出现,从而提高了电力系统的效率、灵活性和稳健性。
图1 : 半导体在重新设计和改造的电网系统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推动了智慧电网的出现,从而提高了电力系统的效率、灵活性和稳健性。

Semiconductors play a key role in a redesigned and renovated grid system enabling the emergence of the smartgrid which is enhancing the efficiency, flexibility, and robustness of the power system.


在迈向智慧电网发展的过程中,半导体技术走在前端。其有助於改善公共事业和客户,以及电网和营运商之间共享用电的使用资讯。它们使电网的反应能够更加敏锐,进而有效地管理电力供应和需求。


建立能源网路

智慧电网架构的基本特徵是能源既可以从电网流出和流入。网路中的每个节点都有可能作为电源(提供电力)或电汇(消耗电力)。例如,智慧电网节点可以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当太阳光不足时,节点依靠电网自动补足电力缺囗。


反之,当节点的太阳能资源产生多馀电力时,电网可以将其抽走,供其他节点使用。节点上可能会有一个电池储备,可以将能量储存起来以供日後使用。透过使用基於半导体的智慧技术,可以管理电池储备的运作,以因应需求而自电网取得电力或将电力输入电网。


汽车电气化的影响

随着家电和电子产品的数量日益增加,全球用电量也不断提升。同时,电动汽车普及自然而然地增加了民众对於电力需求。电动汽车充电站在智慧电网作为节点。


当电动汽车充电时,其会吸取电力为电池补充电能,它们还可以作为电源。当电动汽车电池在夜间闲置时可以为电网供电。智慧电网透过电网和电动汽车电池之间进行数位通讯,使电动汽车成为电力资源。如此一来,电动汽车就能像储能系统一样,提供电网服务。


电网稳定化

无论是智慧电网或传统电网中,电力都是以一定频率(通常为 50 或 60 Hz)的交流电压透过电线传输。虽然传统电网通常只有一个电源,而现在则有多种电源。每个电源必须以相同的频率为电网供电。它们还必须完全同步,以免造成线路不稳定而导致停电。


受益於近期快速、强大的数位半导体发展,现在可以即时控制和修改高电力线上传输的大量电力。若缺少了此一关键的贡献,就不可能维持整个电网的恒定频率。


需求控制

智慧电网的关键特性之一,在於能够自动降低节点的耗电量。当需求提升或再生能源供应不足等情况下,就会自动降低节点的耗电量。当有更多再生能源输入时,就可以为节点传输更多电力。


与此同时,电池储能还有助於平衡电力峰值,因此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使用储存的能量来抵消受限的再生能源输入。透过这两种机制,就可以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让再生资源在发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协助客户做出更永续的选择

上述讨论的新电网实施方案,不仅可让电力公司、甚至可帮助消费者变得更智慧。透过智慧电表,消费者就可以即知道自己的用电量、电费以及再生能源电力的供应情况,进而调整行为。这样,他们不仅可以从中节省费用,还可以从再生能源中取得电力。


能源岛和微型电网

一些住宅或企业可以组成一个微型电网,并以一个接入点连入智慧电网。将太阳能电池阵列和电池系统等昂贵的资产集中起来,就可以节省基础建设的成本。建立微型电网可适用於较大规模的社群规模,如校园或医院。


利用本地电池来储能,对电网供电的需求就会减少。这是对永续发展的巨大贡献。透过电池储存和再生能源,微型电网就可以尽可能「脱离电网 」来运作,以减轻电力分配线路的压力。


使用数位设备管理智慧电网运作

智慧电网的复杂功能需要许多电子元件:用於监测电流、电压、温度等关键叁数的感测器。为控制元件提供资料的安全通讯晶片,以及控制元件中可对智慧电网功能进行即时调整的微控制器。


基本智慧电网功能所需的半导体元件通常可以组合使用。这种整合度更高的单晶片系统(SoC)解决方案相较众多独立元件更小,而且更便於使用。这种 SoC 通常整合了复杂的演算法,可使各个子部分相互协调运作,以提升电网的效率。


数位通讯交换也可透过电力线进行,无需昂贵的专用通讯基础建设即可到达任何电网节点。此一过程被称为电力线通讯(Power Line Communication;PLC)。



图2 : 数位通讯交换可透过电力线到达任何电网节点。
图2 : 数位通讯交换可透过电力线到达任何电网节点。

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是 PLC 数据机制造商,为智慧电网部署提供核心技术。ST亦是无线通讯领域的主要生产商,在探索新兴蜂巢式网路(物联网)方法的同时,还率先采用 PLC 和无线混合解决方案。


精密半导体因应智慧量表的挑战

事实上,ST利用20多年的经验,改善从发电、配电,到消费之整个能源供应的效率。ST的电力线通讯整合方案,优化了电力传输并推动电网双向通讯,达到终端使用者的能源管理,并最大限度地降低电力中断的状况发生,只输送所需的电量。ST还为能源、水、热和燃气提供智慧量表解决方案。全球已部署逾1.5亿个的智慧电表中采用ST的半导体元件,而ST亦积极推动所有主要的工业和标准化的智慧电网计画。


世界各国政府和电力公司已经认知到传统电网必须被更高效、更灵活,而且更智慧的能源分配网路所取代。其结果将会降低电力公司和使用者的成本,同时还能提供更可靠的电力,并减少碳排放。


相关文章
利用物联网发挥智慧电网优势
物联网技术促进节能减排
适用於家庭与大楼自动化晶片组
技术与需求同步到位 智慧电网大步前进
后PC时代 嵌入式系统纵横发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VJTOG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