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创新经济价值的电子新贵
专访极致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宣铭

【作者: 黃俊義】2001年03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410】

极致电子是一家正在发展中的企业,特别是在网际网路兴起之后,许多在Internet上找寻商机的厂商中,到现在恐怕大部份都还摸不清Business Model的情况下,极致电子已经钩勒出了一个无限宽广的事业轮廓,因为他们正积极投入所谓「控制网路」的基础建构产品,以及相关的技术整合工作。控制网路之所以重要且是一项基础建设,主要就在于只有透过它才能取得我们生活中一切实体的资讯,而生活中所需要的实体资讯有多少呢?您就知道他们的潜在市场有多大了。为此我们特别约访了该公司的总经理施宣铭博士,来进一步了解他们的观念与宏图。


允为电子新贵标的

施宣铭今年53岁,1992年做过电子零件的代理商,之后因为接触到LonWorks控制网路核心技术,并取得开发LonWorks的Echelon公司之认证授权,便因缘际会的在1997年成立极致电子,似乎为自己、也为周遭世界的未来规划了美丽的远景。当笔者首先说到这是针对本刊「电子新贵」专栏所做的采访时,他笑笑说:「我算是LKK了,还说什么新贵不新贵呢?」我则回说:「新不新,无关年龄啊!」像施先生这类愿意尝试并创新价值的人物,当然就是我们「电子新贵」寻觅物色的标的。


细谈控制网路的内涵

起初笔者也不怎么了解「控制网路」的内涵,施宣铭便花了许多时间耐心的解释清楚,我相信他也必然常常要花时间为别人说明,以便让他周围的人了解并配合他事业的推展,看来这几乎都是创新与革命性事业工作者必然的宿命哩。施宣铭说到,在网际网路蔚为风潮之后,常常思考如何在网际网路上找到定位,也做了一些Business Model的尝试,本来也看到内容经营的可塑性,但回过头来从实际生活面来看网际网路,以及控制网路可提供的服务,他得意地说:「回过头来看(生活中的实务),就好像挖到了金矿一样!」


在这个以知识经济来创造价值的时代,张宣铭强调,在生活环境中产出的资料能否被即时且有效的撷取,变成新的资讯非常重要,因为据此才能缩短知识形成的时间,并创造出新的经济利益。而所谓的控制网路,以及整合LonWorks的核心技术,就是能够将周遭诸如家电产品、电力系统、建筑空调或保全系统等,透过网际网路的通讯协定双向传输资料,加上进步的应用系统或只是汇集资讯让人工来做判断处理。张先生举例说:「像屏东大桥上次的断桥事件,如果早在桥墩装设了各重压力系数的感测,并透过控制网路搜集这些资料,那么地区的监测中心就能事先得到预警,可以及时补救或避免不必要的灾害。」


因此,在实体资讯流的广泛需求下,张宣铭乐观的说到,任何阻扰资讯流的事物都会被淘汰(Fired),相对地控制网路则会被全面的设立。他进一步说明道,当网路开始发展以后,第一阶段就是所谓的「电脑即网路」,这一点是SUN一再强调且现在已经实现了;第二阶段则是「Everyday Device」,就是生活中各种装置的网路化;而第三阶段则是「Network is Service」,这是将网路上的各种资料、资讯,做成各种服务应用,创造出新的知识价值,他也认为这样的状况也会深深影响着未来的生活型态与经济模式。


强调脚踏实地的个性

施宣铭似乎不怎么喜欢为夸大自己,当​​笔者问到他个人的理念时,他说到:「现在的科技人都把自己捧得那么理想高超,我也实在没有什么特别好再说的。」因此他强调只要脚踏实地的去做就好了,笔者也相信这是典型在事业上肯花心思、且经过辛苦经营与转折的人所说的智慧之语。至于目前他在公司的经营上以及人才的培养上,张宣铭也很轻描淡写的说:「就是培养每个人成为独立可以作战的个体就是了。」笔者则兴奋的回应道:「这恰似网际网路的精神!」(黄俊义)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BE4PNS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