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全球电网是平的!
物联网+再生能源

【作者: 王岫晨】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939】

能源管理是物联网重要的组成要素之一,

而将能源进行智能化自主分配,更是打造物联网的关键任务,

配合分布式再生能源网络,将在实体世界掀起数字革命。


刊头
刊头


物联网存在的主要目的,是让万物都能透过网络的连接,方便识别和管理,甚至进一步自主运作。在物联网的架构之下,『物』都将透过感测节点和通讯联机来与互联网连接,而『人』则可便利地进行控制和管理这些物,以方便并提升人们的生活、生产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


这样的概念,用在智能城市的框架之下,是非常适合的。特别是智能城市的能源网络,所需要的正是物联网这样的精神:自主管理、有效分配、聪明使用。


事实上,能源管理是物联网重要的组成要素之一,大到整个国家与城市的输送电网,小到一个建筑物中的配电节能系统,都可以涵盖在物联网的能源管控范畴之中。



图二 : 物联网的设计,是分布式的,是相互合作、伙伴导向的,透过横向的链接,来达到规模经济的最大化。
图二 : 物联网的设计,是分布式的,是相互合作、伙伴导向的,透过横向的链接,来达到规模经济的最大化。

能源的节约与分配

目前物联网最常被提起的应用,正是智能家居环境之下的智能电表。Silicon Labs亚太区MCU资深营销经理彭志昌表示,与传统的电表相比,新一代的智能电表所能做的,可不只是测量电量与功耗而已这么简单,还能让消费者家里的电表与电力公司实时联机,被动分析实时用电信息,且主动进行用电调节。


例如在电费较为昂贵的用电尖峰时段,径行关闭或调降高耗能的电器产品,例如冷气等。这种作法,不仅可消极地节省家庭电费方面的支出,更可积极减轻电力公司的供电压力,特别是尖峰用电时间的负载量可减轻不少。


更重要的是,物联网还可将整个电网中的电力进行重新分配,这规模可从一个家庭、一个小区、一个城市到整个国家,甚至是国与国之间的跨国电力输送。


简单来说,在同一电网中,一定有些用电较为密集的区域,也一定有些地区较为宽裕。又有些地区可以自行产生电力,有些地方则需电孔急,物联网就可针对这些不同地区的用电需求,来进行重新分配与管理。


在物联网的能源网络之下,电能过剩的区域,就可将多余的电力转往需求更高的地方,例如夏季白天的商业区域,用电需求可能是其他区域的好几倍,而此时住宅区的用电量则大为减低,甚至部分住宅还因为拥有自行发电的能力(如太阳能发电)而拥有多余电力。此时就可以将住宅区的用电大量转往商业区,来减轻电厂的供电负担。


能源的有效分配,让每一度的电力都能在最低的成本之下,达到最大的使用效益。不论是家庭用电、小区配电、城市供电、或者国家电力网络,甚至国与国之间的电力贩卖与输送,在物联网的架构之下,都能让电网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台湾物联网联盟副秘书长何明丰指出,将能源进行智能化的自主重新分配,是物联网的终极目标。当然这一切愿景的实现,都还是要等这些『物』的智能能力达到一定的可靠度才行。毕竟要是在分配的过程中出了差错,导致需电的区域缺电,不需电的区域电力过剩,可就失去了原有的美意。


而且,在『物』自主控制的过程中,必须能不受到黑客的攻击与侵扰,亦即电网不会成为一种被胁迫利用的工具与对象。否则未来的恐怖攻击,就像电影中那样由黑客直接控制网络,进而扰乱整个国家的日常生活秩序,反而会让一般百姓对于物联网的电力网络产生恐惧,这可不是一件好事。



图一 : 在物联网与再生能源结合之下,全球的电网将是平的!
图一 : 在物联网与再生能源结合之下,全球的电网将是平的!

要能有效降低能源的成本,最好的解决方案,

其实就是以再生能源搭配物联网的使用。

智能程度是成败关键

在物联网中的能源网络,除了要有效的生产与分配之外,节能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毕竟没人希望物联网成为消耗电力的怪兽。根据梅特卡夫定律(Metcalfe’s Law),网络的价值正比于网络节点数的平方。这些节点说穿了,其实就是遍布于物联网终端应用环境之中的各式传感器。梅特卡夫认为,与其为了应用物联网而特别去设置物联网,倒不如让『物』自己来做它们本来就该做的事。


举例来说,不论居家环境或者办公室中,都有许多的装置是不断地在消耗电力的,例如电视、电灯等。这些设备有时候既使无人使用,仍然继续开启着,持续耗用电能,最多能够吃掉家庭总用电量的15%。而物联网的美意,当然是希望能让这些吃电怪兽在无人使用的状况下,能够自行侦测、并自动关闭,达到节能的效用。


只不过,如果为了要为了实现物联网的目的,而特地在室内环境安装各种传感器(温度感测、动作感测、影像感测),来检查该空间中是不是有人,并以此来决定是否要关闭电源,怎么看都是一件不划算的事情,毕竟安装这些感测设备的成本,可能并不低。


但是,如果这个电灯或者电视,能够在不另行安装传感器的状况下,自行透过网络来链接并控制既有的感知系统(例如透过家庭安全系统的传感器、或门口的人行出入侦测器),以判断目前该空间是否有人,并决定是该继续供电或者直接关闭电源,如此不仅能够省去基础设备的安装成本,也才能发挥出物联网的真正价值:自行感知、自行运作的智能能力。


迈向零边际成本的绿色能源

物联网结合能源的应用,最重要的目的,还是在于让能源建置与产生的成本,能够降到最低。而要能有效降低能源的成本,最好的解决方案,其实就是以再生能源搭配物联网的使用。着有《零边际成本社会》(The Zero Marginal Cost Society)的作者Jeremy Rifkin便指出,目前在欧洲,已可制造出接近零边际成本的太阳能和风力等再生能源,可见这已经不再只是理论而已。



图三 : 在物联网中的能源网络,除了要有效的生产与分配之外,节能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
图三 : 在物联网中的能源网络,除了要有效的生产与分配之外,节能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

事实上,包括太阳能与风力发电技术的建置成本,目前都还偏贵。不过,就和计算机芯片一样,再生能源的价格也正经历着革命性的变化曲线。在1960年时,计算机芯片的价格是无法想象的昂贵,正如同1970年时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一样,每1W高达60美元,然而今日,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已经降至66美分每W,而且还在下降。这些科技,都在经历一个20年周期的指数曲线,未来将会向我们目前所拥有的手机一样便宜。


Jeremy Rifkin认为,在这整个过程中,边际成本就是观察的指针。当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板,或架设风力发电机组的同时,要能够达到固定成本的回收,通常需要3~8年的时间。只不过,就边际成本来看,在安装好这些再生能源设备的当下,边际成本就趋近于零了。因为不论阳光、风力、地热、潮汐与生质能,都是免费且源源不绝的能源。


能源产业的颠覆性革命

德国一向都是再生能源发展最积极的国家。在7年时间的努力之下,目前德国已绿色能源的使用比重已经达到25%,预计再过四年将达到35%。这些绿色能源的来源,就是上百万间拥有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建筑物,包括中小企业,与自有住宅,这些建筑都在生产电力,它们都是微型电厂。


尽管单一建筑物上所能获取的能源虽然少,但聚少成多,上百万的小参与者,再以合作的方式将能源联系在一起,再生能源加上物联网,就可制造出边际成本趋近于零的能源电网结构。


物联网的设计,是分布式的,是相互合作、伙伴导向的,透过横向的链接,来达到规模经济的最大化。这样的模式,有可能让大型的能源企业提早消失,过去只发生在唱片业、媒体业的状况,未来都将一步步发生在能源产业上。


观察目前德国的大型电力公司包括EnBW、E.ON等,所提供的新电力已经少于7%,并且还在不断地降低,已经称不上有规模,甚至可能在7年内就消失了。这就好像是上百万年轻人分享音乐,使得唱片业逐渐凋零;或者几百万人在维基百科分享知识,抹杀掉了大英百科全书。目前这种正发生在德国绿色能源上的事,用『颠覆性革命』(Disruptive Revolution)这个词来形容最为恰到。


结语

在德国,当做到10%的绿色能源时,也创造出35万个工作机会。未来,将进一步建立并改变整个能源系统,从石化燃料和核能,都将转变为可再生能源,而全球的每一栋建筑也都将成为一座微型电厂。再生能源的颠覆性革命,正在发生,也正在改变整个世界。在未来的30到40年,这样的建设,将会不断地进行。而深入生活各角落的物联网,就是整个革命过程中,最终的产物。


相关文章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为什麽安全是物联网的关键?
克服再生能源不稳天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 国研院启动「超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 大昌华嘉支援学研界培育光学加工人才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 渔电共生以养殖为本 绿能加值为主轴发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3BPMQI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