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物联网频谱分配需视重要性
谁该优先传送?

【作者: 朱殿國】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0293】

连网的公用事业网路是国家最重要的宝贵资产之一,因为国家不仅可以利用网路的固有价值而有序运转,公用事业连网的方式也可让目前的基础建设彻底产生变革。智慧型仪表将为能源供应商提供新的契机,以更充分地了解与平衡其网路流量、建立新的收费标准,并显著提升整个系统的效率。



图一 : 因应连网装置的多样化需求,透过网路所传输的资料必需根据相应情况分配频谱。 (source:sh​​are.opsy.st)
图一 : 因应连网装置的多样化需求,透过网路所传输的资料必需根据相应情况分配频谱。 (source:sh​​are.opsy.st)

推出智慧型仪表时,我们必须深思熟虑地考量如何传输资料才能节省相关开支。虽然这些智慧型仪表被视为物联网装置,但将连网的公用事业与健身追踪器组合在一起,并没有太大意义。透过网路将夹带各种类型资料的装置连结在一起亦是如此,不论是商务通讯、用于Snapchat的自拍,或是人们在大街小巷追寻宝可梦(Pokemon)。


某些资料和应用程式太过重要而无法成为物联网普遍概念的一部分。连网公用事业应单独分类,即是:任务关键型物联网(Mission Critical IoT)装置。在决定如何传输资料时,我们需要特别考量这项单独分类。 「公用事业网路」(Internet of Utilities)需要公用事业等级的解决方案。此重要基础建设所需的网路必须具有可靠性和连网性,而且不必加以分享。Wi-Fi频谱或行动电话通讯网路均不足以应付重要基础建设的连网需求,Wi-Fi会因家人在Netflix串流上观看最新的漫威(Marvel)系列而造成壅堵,行动电话通讯网路会因自拍和推文造成网路阻塞。



图二 : 针对关键的基础建设,单独的无线电网路必须是规划的一环。例如警察会使用专用的授权频率以保证传输。 (source:RCR Wireless News)
图二 : 针对关键的基础建设,单独的无线电网路必须是规划的一环。例如警察会使用专用的授权频率以保证传输。 (source:RCR Wireless News)

相反地​​,针对关键的基础建设,单独的无线电网路必须是规划的一环。它必须使用专有频谱,且经验证可支援关键任务型物联网。如此一来,该频谱将专用于连网公用事业,并避免意外干扰或蓄意人为干扰。如果发生干扰,使用专有频谱所出现的问题会更容易解决,因为监管机构依法需承担修复责任。


这并不是公用事业数据为独特的案例。警察和其他国家紧急情况部门会使用专用的授权频率以保证传输。连网公用事业中的资料可能也同样重要,此类数据会在出现问题时传达重要警告通知,或是配电自动化、控制和指令,有助于保证电力网路的可用性。


关键任务型物联网的专有授权频谱还具有其他优势:可用的频率能够更轻松地穿透建筑,具有更长的范围,成本更容易预测,并且高传输功率和高讯号噪音比(signal-to -noise ratios)代表需要更少的基础建设和无线电杆。


基本上,物联网概念并未涵盖所有不同的安全层面,由连网装置传输资料,如智慧型仪表和睡眠追踪器虽然都是「物件」(things),但不可否认其重要性却大不相同。我们必须认知到连网装置的多样化需求,有些资料无关紧要,而有些资料则至关重要,因此,我们需根据相应情况分配频谱。


(本文作者朱殿国为Xylem旗下品牌Sensus 亚太地区策略解决方案总监)


相关文章
智慧家庭设备的新推动力━Matter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为什麽安全是物联网的关键?
Wi-Fi在智慧家庭中变得日益重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装小型节能DC-DC转换器IC 助电源小型化
»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 ST推先进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布局工业、医疗、智慧量表和消费电子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VOUJ6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