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作者: 王明德、邱倢芯】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0195】


作为台湾最後一个升格直辖市,桃园这几年的城市建设已开始加速赶上其他五都,在地理位置上,桃园上缘紧接新北市,下端则接着新竹,因此同时被纳入「大台北一日生活圈」与「桃竹苗生活圈」之中,在此同时,位於市内的桃园国际机场,又是台湾的国门,凡此种种,都让桃园的城市智慧化的建设重点与其他县市不同,市长郑文灿在2014年就任,这两年也刚好是台湾智慧城市从概念到落实的时期,他坦言现在智慧化成为主流,包括他在内的首长,都必须比以往更积极接触更多的IT知识。



图一 : 郑文灿认为,现在智慧化成为主流,包括他在内的首长,都必须比以往更积极接触更多的IT知识。(摄影/林鼎皓)
图一 : 郑文灿认为,现在智慧化成为主流,包括他在内的首长,都必须比以往更积极接触更多的IT知识。(摄影/林鼎皓)

事实上在采访当天,郑文灿迟到了半小时,原因是他去叁加交通大学颁赠名誉博士学位给NVIDIA执行长黄仁勋的典礼,行程有所延误,回桃园受访时,他频频谈到与黄仁勋谈话中提到的人工智慧,虽然技术与应用离成熟还有一段时间,不过他认为人工智慧未来在城市治理将扮演重要脚色,以下则为桃园市长郑文灿的采访纪实。


年轻人的城市 产业的首都

CTIMES主编王明德(以下简称CTIMES)问:桃园是六都中最晚升格的城市,您认为桃园这几年有哪些变化?

桃园市长郑文灿(以下简称郑)答:我出生在桃园八德,後来虽然高中、大学都在台北,不过因为地缘的关系,离桃园不远,对故乡并不陌生,我心目中的桃园具体来说有3个特色,年轻人的首选、产业的首都、台湾的门户、多元文化的橱窗。


首先是年轻人的首选,桃园发展很快,我就职到现在两年半,人囗就成长了10万人,目前桃园市的人囗数是216万,是全台湾成长最快的城市,这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移入的人囗多,很多年轻人与年轻家庭,因为房价、生活品质、工作机会等因素,选择落脚桃园,他们认为桃园是除了双北以外最好的选项,另外桃园下接新竹,因此很多新竹科学园区的工作人员也住在桃园,这除了拜地理位置所赐外,另一个因素是这几年桃园的城市建设的提升,让他们觉得住在桃园与双北市,生活品质与机能相去不远,但房价却更便宜。


此外桃园也是台湾少子化趋势中,少数生育率逆势上升的县市,目前生育率是六都第1名,仅次於连江县,我们再升格前後所推出的托育政策,包括生育津贴,育儿津贴等,降低很多年轻家庭的负担,很多年轻家庭选择愿意多生,原本新生儿数大约落在1万7现在提高到2万3,甚至妇产科,小儿科都有点不足,所以桃园现在可以说是年轻人的首选。


CTIMES:桃园有北台湾最大的工业聚落,这部分如何用现在的科技提升产业价值?

郑文灿:桃园的产业聚落完整,从电子、通讯、机械、汽车…等,几??一应俱全,供应链相当完整,很多大型制造业都落脚在桃园,所以新政府强调的5+2创新产业,几??桃园都有,桃园的工厂超过1万家、民营和政府开发的工业区超过30个,有政府开的,也有民间自己开发的,所以桃园可说是产业的首都,未来的亚洲·矽谷计划也是坐落在这边,桃园具有ICT产业制造优势,当然在物联网时代,地理因素的重要性会逐渐降低,未来桃园将会变成一个平台,不同地区的文创与软体,都会透过桃园产业提供服务,不只是硬体,在虚拟世界,桃园也会成为产业首都。


此外桃园是台湾的门户,在航太、物流、国际这些交通枢纽位子,桃园具有隐形的优势,台湾的航太维修产业、物流业几??都在桃园,另外台北港跟桃园国际机场之间也会有双港效应,台北港虽然是在新北市,但实际上它的营运腹地主要还是北部地区的工业带,其中桃园当然是大宗,所以双港效应也让桃园成为北台湾最大的物流基地。


智慧城市指标-可用与永续


图二 : 郑文灿指出,在物联网时代,地理因素的重要性会逐渐降低,未来桃园将会变成一个平台,不同地区的文创与软体,都会透过桃园产业提供服务。(摄影/林鼎皓)
图二 : 郑文灿指出,在物联网时代,地理因素的重要性会逐渐降低,未来桃园将会变成一个平台,不同地区的文创与软体,都会透过桃园产业提供服务。(摄影/林鼎皓)

CTIMES:这几年大家都在谈智慧城市,您认为智慧这两个字能为桃园带来什麽样的改变?

郑文灿:大约在二十年前,讲的都是资讯化政府、资讯化社会,经过二十年时间的洗礼,Information Society,跟Information Government,已经变成了Smart Government,以及Smart City,我认为Smart City有很多层次,政府治理、SmartGovernment、智慧生活Smart Life、智慧产业,Smart Industry,这些都是不同的层次,不过我认为智慧城市还是有一些指标,比如说城市的连结性(Connectivity),在网路、宽频,这方面的基本建设要强,让城市的连结能增加,像我们4G的应用服务的指标就是Green,像是电动机车,就让交通运输达到低碳化、智慧化的目标,另一个指标是效率,政府的许多服务,都可以透过网路、APP等方式提供服务,这些都可以提升政府办事效率。


在智慧城市的指标中,还有一项特别重要的项目,就是「好用」,对於市民而言,不能单单只做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完成後必须有高使用率,而要达成高使用率,好用是最基本,比如说桃园有推出市民卡,一卡多用途可以用来搭公车,捷运,借书,作为小额电子钱包,缴交规费,租借Ubike,对我来说好用很重要,所以市民卡在我们这个项目推动的相当不错,一年平均可发行七十五万张卡,未来我们会让他更好用。


再来就是永续性,智慧城市的各项计画,都应该让一座城市可以永续发展,比如能源政策,我们正推动能源转型,水资源处理则是为了降低水的耗损,再生水计画就是可让水资源循环再利用,桃园的埤塘及水圳系统,我们也做了很多滞洪池计画,可让桃园的防灾能力增加,提升防灾能力,让城市可以永续。


智慧化提升公民叁与度

CTIMES:您的政治生涯是从民主运动开始,现在则是位居上位的市长,您怎样看待公民意识与智慧城市的关系?

郑文灿:要化解公民与政府之间的隔阂,我觉得政府的透明度很重要,政府够透明,就可以降低市民的疑虑,也可以让监督更准确,智慧化可以让城市的施政更透明,桃园这两年在开放资料(Open Data)有不错的成绩,我们在六都当中虽然起步较晚,但是现在有前三名,能够开放的资讯我们尽量开放,市民可以充分利用资讯,这同时更可以保护市民知的权利。



图三 : 郑文灿表示,智慧化可以让城市的施政更透明。(摄影/林鼎皓)
图三 : 郑文灿表示,智慧化可以让城市的施政更透明。(摄影/林鼎皓)

在市民叁与方面,我们也推动了审议式民主,以及叁与市预算等,举例来说,航空城计画,我们举办了三十场听证会,让2万名地主叁加,完全公开透明,台湾的都市计画只有我们采取这种方式,另外桃园也推动叁与式预算,不过这方面还在学习的阶段,叁与式预算如何让市民真正的提案,又可以符合他们的需求,这方面我们会设置一些工作室来推动,我认为政府所提出的计画,不一定能够符合人民的期待,所以需要不断往来修正,政府透明度、市民叁与度这两个指标,都可以藉由智慧城市达成,全世界推动智慧化的城市相当多,也有许多经验,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借镜学习的地方。


(采访:王明德、邱??芯/整理:邱??芯/摄影:林鼎皓)


相关文章
资通讯技术加持 数位治理加速实现智慧城市
开启创新:5G与智慧城市的未来
无线技术使罪犯无所遁形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门智慧路灯和蜂巢式物联网
指路明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晶创台湾2024 GenAI生成无限可能 共同探索产业应用契机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工研院8度荣获全球百大创新奖 创下亚太机构纪录之最
» 东凫X DHL北台湾顶规物流园区 强化半导体供应链韧性
» 智慧局力推iPKM平台 提升研发创新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6OMP8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