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凌云飞跃的半导体新英豪
专访英飞凌科技亚太区总裁暨执行董事罗建华

【作者: 黃俊義】2003年03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521】

《照片人物 英飞凌科技亚太区总裁暨执行董事罗建华》
《照片人物 英飞凌科技亚太区总裁暨执行董事罗建华》

在2002年一跃为全球半导体第六大产值的英飞凌科技(Infineon),挟着雄厚的企图心与周密前瞻的策略思考,提出了所谓"5to1"的行动准则。这样一句简单的口号,其实蕴含了相当丰富的内涵,若不是善于思考的德国人,还真不容易把它与实际行动体系串联起来。就在英飞凌从伦敦IFX Day开始一连串的造势活动之后,如果我们还只是从表面来看其"5to1"纲领,那真是外行看热闹罢了!


所以,如果要从内行来看门道,当然不能只从英飞凌与台湾厂商的产能与技术合作布局来看而已,英飞凌的总裁Dr.Schumacher在IFX Day上就明确的表示:「技术不是问题!去年英飞凌也以20%的预算花在R&D上。」任何厂商只要愿意花下研发经费或技术购买都可以达得到。因此,英飞凌并不把技术领先当作是最重要的指标,主要还是在于整合性的解决能力与策略应用上。这一点我们可以从新型PC与3G手机等高科技产品仍无法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而了解,技术并不是重点,Dr.Schumacher提到,半导体工业将经历一场根本上的改变,英飞凌的重点是去观察什么才是人们所真正需要的。


该公司亚太区总裁罗建华也进一步说明,当全球的业者大都忙着面对半导体最大的衰退危机时,英飞凌却很有智慧地利用此一机会反躬自省,并且重新定位自己的公司;"Agenda 5-to-1"便是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除了要面对快速变动的循环周期外,同时也以「个人化的时代」为产品开发与整合重点,这种个人化的需求分为六个大项的交错应用,也就是在个人的工作上(Work)、家里(Home)、育乐(Entertainment)、行动(Mobility)、健康(Health)以及通讯上(Communication)。


所以,可以说5-to-1是建立在21世纪个人化整体事业思维与行动的科技生活型态上。这样的科技生活解决方案,当然需要高度的整合能力,罗建华表示,英飞凌在相关整合工作上具有相当的理念与能力,这其中有四个整合关键,一是在半导体与晶片设计制造上的能力,一是制程技术的配合(深次微米与奈米技术等),一是与生命科学的整合应用(生物晶片、人机介面等),最后则是在系统整合与各类方案的配合服务上。因此,英飞凌每个事业群也以这个为目标,充分发展各类应用产品,并不是国人印象中的记忆体一端而已;不过看得出来,为了因应个人化的时代重点,他们在行动设备的安全解决方案与无线通讯的零组件开发上有较多的著墨。


Agenda 5-to-1就是在这样的深度思考上所订定的发展策略,它的目标是:5-未来5年的著力点;4-成为全球第四大的半导体制造商;3-至少将旗下各事业群,发展成为全球前3大;2-在财务的成本效益上,与其他竞争对手来比较则将成为全球前2大;1-具体成为全球第1大的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罗建华表示,德国人有着很精确而务实的文化背景,这也是他们的竞争力所在,所以这可不是天方夜谭,除了"Never stop thinking"的活泼思考能力外,对于基本的控制能力与人性掌握,也是一大成功要素。


的确是如此,我们看到其标榜的Top 1就是摒除了技术与产能为尚的传统观念,而代之以新的解决空间(Solutions space)为目标,这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他们已经了解到,面对科技化的生活型态,未来产业将有根本性的变化,整合的思考能力则是一大关键;同时在所谓解决空间上,也可以说是一种相当灵活有弹性的组织战略,在配合他们精密的发展步骤下,正是其凌云飞跃般迈向Number 1的企图心与实力展现。


相关文章
HMI人机介面成为智慧厂房的遥控器
打通汽车电子系统即时运算的任督二脉
智慧人机介面将产品设计发想变成无限可能
氛围灯:汽车大放异彩的新元素
智慧厂房HMI的三大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英飞凌首度赢得全球汽车MCU市场最大份额
» 英飞凌与Amkor深化合作关系 在欧洲成立专用封装与测试中心
» 英飞凌荣获群光电能颁发「氮化??策略合作夥伴奖」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8OJ36U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