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动车充电系统的速度竞赛
更快速充电 将存在更多安全疑虑

【作者: 陳立閔】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266】

在节能减碳概念的推波助澜下,电动车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汽车业者兵家必争之地。目前马达技术已届成熟阶段,高功率电池技术亦逐渐可因应市场化的需求,而随着电池的大电流高功率的充放电性能提升,充电技术成为电动车系统设计的瓶颈。油料可以快速添加,充电技术却难以摆脱奥姆定律与能量守恒的限制。当快速充电系统要负荷巨大的电压与电流时,衍生的问题包括:充电接口是否过热、电池能否接受快速充电而不会产生过热或爆炸的危险等。快速充电的安全与成本俨然成为目前这一波电动车浪潮的成败关键;掌握快速充电的技术,将成为电动车系统业者开疆拓土的利器。


电动车技术的进展

电动车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828年,匈牙利人


Ányos Jedlik将一个小型马达装在模型车上开始;1835年,荷兰人Sibrandus Stratingh教授采用了一次性电池(不可充电)做为电动车的动力来源;而法国人Gaston Plante于1865年利用二次性电池(可充电),至此奠定电动车的主要动力技术架构,沿用至今。


电动车动力架构虽推出已久,但受限于充电速度缓慢,即便是使用电池交换更替的模式亦有其相当的困难度,因此至今尚未能广泛应用。一般而言,加满20公升的油箱也只要一两分钟,充电速度要改善到什么程度才能提高用户的意愿?


对此,日本的ChaDeMo联盟即号称要在一杯热茶冷却之前(15分钟)达到充电80%以上的目标,企图以快速充电以减少电池容量(75KWH)与充电时间,降低社会大众的距离焦虑感(Range Anxiety)。


快速充电系统面临的安全挑战

为了简化充电时间的估算,先假设电池充电曲线为线性(然而大多数电池均非如此,如下图一,充电时间仅跟充电的电压与电流有关。在此假设下,可从现有的电力来源进行不同配电系统的充电时间估算:



《图一 典型的电池充放电曲线实例》
《图一 典型的电池充放电曲线实例》

采用最简化的计算模式,如果想要在15分钟内完成75KWH的充电,平均充电功率通常要提升到300KW以上;若采用600V做为充电电压,则通过电流就要达到500A以上(W=VA)。如果采用2公尺长,直径一公分的铜导线做为传导线(重量约为1200g,电阻约为0.004275Ω,比热约为3.845 kJ / kg *K),15分钟内因铜导体电阻而产生的热,就足够使铜线温度上升超过1000度。


以大型百货公司的配电契约容量来看,最多也不过4500KW,在没有扩增契约容量的情况下,若要让十台的电动车进行15分钟的快充,意谓着约三分之二的设备要停止运转15分钟。为了避免电池受到大电流与高温的破坏,目前高功率型电池的安全充电速度大约是放电速度的3-5倍,以一般的中型房车动力约为100匹马力,搭载75KWH电池,在放电速度设定为10小时的情况下,充电时间仍需2-3小时。因此,若要加速到15分钟,势必面临着电池散热、降低内电阻或更换电极材料的难题。


换言之,要提高充电系统的充电速率,就必须先解决充电系统与电池的安全问题:


充电系统

  • ●要提高充电电压,需增厚电线的电绝缘层,以免面临电击或是材料绝缘劣化的短路危险,但增厚之后的绝缘层也使得电缆难以弯曲,或必须改采特殊材料。


  • ●要提高充电电流,需加大电线的线径,提高绝缘层耐热性或导热性,以免电线过热将电绝缘层熔化,但电缆费用也因此大为增加。



电池

  • ●在充电模式时,电池的内阻会使电池温度上升,高温会伤害电池内的绝缘材料,造成内短路的危险。因此必须有适当的散热机制,或是降低内电阻的方式。


  • ●过快的充电速率容易造成电极材料的破坏,或是电池内绝缘材料的破坏。


  • ●高温时会增加电池材料老化的速度,造成不可预期的效应。



快速充电系统的安全性评估

更进一步来看,影响快速充电系统安全的关键即在于操作温度与人员触电。车辆系统的操作温度、马达运转的电磁波、高挥发性有机物的环境、车辆震动、户外的水气等皆会引发导电的危险;而紫外线照射与泡水、对塑料绝缘材料的破坏等,又将深化温度与触电问题。


目前电动车用电池安全标准草案UL Subject 2580、车载/车外充电器标准UL 2202、充电设施安全草案UL Subject 2594与UL 2251 充电系统用连接器标准等,皆是考虑上述几项因素,对快速充电系统进行安全性的评估。举例来说,电池与充电系统的搭配测试、绝缘电压测试与连接器绝缘材料的选用等,都是典型的测试与安规重点:


UL Subject 2580电池与充电系统的搭配测试

将完全放电的电池组放在温度设为电池组上限充电温度的箱体中。当电池组的温度稳定之后,对模块以额定的极限充电条件进行充电。充电时要监测每串的电流与电压。对于温度敏感的组件如电池芯等都要进行温度的监控。在箱体中的温度达到稳定,电池组完全充饱电后,还要依据额定的放电条件进行放电,放电过程中,也必须监控模块与电池串的电压与电流,同时对温度敏感的组件如电池芯等进行温度监控。至于充放电过程中所测量到的温度,则不可高于电池或是零组件的额定操作温度。


UL Subject 2580电池的绝缘电压测试

额定电压高于60伏特直流电的电池,应该要用1000V加上两倍额定电压的交流绝缘电压,对电池的所有绝缘材料进行测试;电压则可透过电池本身的不带电导体,或利用金属箔做为电极。测试过程中,要跳过半导体控制组件,各个电池芯也不可以彼此连接。测试电压必须持续1分钟,绝缘材料在测试过程中或测试完成后,不得产生介质崩溃的状况。


UL 2251对于连接器绝缘材料的防火等级要求

在适用于800安培与600伏特交流电以下的线路时,绝缘材料的防火等级必须同时符合下表一的要求;如果充电条件超过800A或600VDC时,耐火等级就要向上修正。


(表一) 连接器绝缘材料耐火等级匹配表

UL 94
耐焰等级

UL 746A
耐热线圈点燃等级

UL 746A
耐大电流电弧点燃等级

V-0, VTM-0

4

3

V-1, VTM-1

3

2

V-2, VTM-2

2

2

HB

2

1


除了UL Subject 2594与UL Subject 2580以外,其他必须特别注意的相关零组件标准尚有:


  • ●L 2202 车载/车上充电器


  • ●UL 2231-1/-2 人体保护设备


  • ●UL 2251 插头、插座、连接器


  • ●UL Subject 2734 电池连接线


  • ●UL Subject 2735 电表



新技术的发展与挑战

原本做为快速放电驱动马达的超级电容(Ultra-capacitor),因为高速充电与高能量密度,一度被视为是电动车储能系统的最佳独立方案。然而独立的超级电容储存电能时间不到一天,实用性仍有待加强。


但若能参考CPU与DRAM利用CPU内的L1/L2快取进行数据存取速率调节的观念,可将超级电容与电池串并联,利用超级电容快速取电后离去;在行进间或停止后,超级电容利用低速度对电池进行二阶充电。如果要持续行驶,电力可直接由超级电容供应,透过先进的电源管理系统配置,将有机会突破电池受制于充电速度的瓶颈。由于降低对充电时间的依赖,也降低了对电池的续航力要求,电池体积可以下降以容纳超级电容,达到动力系统容积不变的目的,让电池设计不需因应高功率要求而牺牲容量。


更快速的充电代表必须提高充电时的电流与电压,却也存在更多的安全疑虑。UL标准提供了设计上的安全准则,透过标准要求,让新技术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亦能考虑到基本的安全问题。


  • …作者陈立闵任职于 UL...


相关文章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电源模组在过渡到48V 区域架构提供决定性优势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垂直整合工具机建构智造基础
智能时代的马达市场与科技转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联发科技签署绿电合约 大步迈向净零里程碑
» 罗姆集团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合作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AB8RQS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