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utodesk宣布停止发展电子设计软体EAGLE
 

【作者: 陸向陽】2023年06月3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111】


图一
图一

许多电子设计的创客(maker)们应该都用过一套开放、免费的电子设计软体EAGLE,即便完成没在进行电子设计,有时为了观看一套电路而下载到??档名为 .sch的电路图档,为了观看内容,最便捷的方式也是去下载安装EAGLE来开启档案、检视档案。


EAGLE软体很早即有,最初由德国CadSoft公司的Rudolf Hofer和Klaus-Peter Schmidinger於1988年所创,EAGLE其实是德文Einfach Anzuwendender Grafischer Layout-Editor的缩写,英文则为Easyly Applicable Graphical Layout Editor,并非是指eagle秃鹰。


1988年还是DOS作业系统的时代,EAGLE之後陆续有各种作业系统的版本,如DOS、OS/2、Windows 9x、Windows NT、Linux、PowerPC Mac、x86 Mac等,2000年左右DOS版、OS/2版不再维护,之後PowerPC Mac版也不再维护。


2019年Premier Farnell购并CadSoft,2016年Autodesk又从Premier Farnell手上购走CadSoft以取得EAGLE(但是Premier Farnell依然能销售CadSoft的产品),但随即在2017年把EAGLE从本机端安装执行的型态转变成SaaS的订阅收费型态,到了2020年更是跟Autodesk的Fusion 360订阅服务绑在一起。


Autodesk宣布停止发展EAGLE

而近期,Autodesk在2023年6月7日宣布停止持续独立的EAGLE,本来订阅与使用EAGLE Premium服务的用户必须在宣布的2年内进行转换;EAGLE Standard订阅者则在2024年後的下一次续订时转,转了之後可以使用Fusion 360 Electronics和EAGLE功能;EAGLE Free用户则需要立即转换,转成Fusion 360 for Personal Use,如果不想转,EAGLE Free最终可以使用到2026年6月7日。


由於Fusion 360 for Personal Use是免费的,所以功能也高度受限,例如只能有2张电路图、2层电路布局、电路面积最大仅10 x 8公分而已。反之,付费版本的Fusion 360可以有999张电路图、最多16层电路布局设计、无限大的电路设计面积。


对於个人用户而言,从Autodesk EAGLE转到Autodesk Fusion 360还算简单,或者选择不再用,也有其他开放原码的电子设计软体可用,例如KiCad,且KiCad获得树莓派(Raspberry Pi)。


比较需要担心的是工作室或企业,已经有诸多成员都使用Autodesk EAGLE一段时间,就需要进行较复杂的搬迁工程。Autodesk方面当然希??用户尽量能平顺转移搬迁而不是转台,所以有提供搬迁指南(英文):


https://assets.library.io/migrationGuides/migration-guide-EAGLE.pdf


另外,有人担心自己是在Autodesk收购CadSoft之前就买了EAGLE,会否因此受到影响?关於此Autodesk表示不受影响。另外许多方面也不受影响,例如


Fusion 360也能持续相容使用过去EAGLE制作出来的档案、也能持续相容函式库档案,甚至不需要用户自行手动汇入汇出档案。


如果真的要转换成Fusion 360,费率方面也必须先行了解,大体有三种费率,一是月费、二是年费、三是三年费。月费为70美元,年费则为545美元,三年费1,635美元,年费与三年费是比月费折扣约35%。


值得一提的是,乍看之下三年费与一年费的费率相同,三年版仅是简单将一年版的费用乘以三而已,不过官网上却在三年版费率上小小标注着「Best Value」字样,可能在暗示三年内会调涨费率,目前买订三年则不受调涨影响。


小结

最後,其实EAGLE的转变并非特例,在此之前已有许多开放原码软体的发展因收购而起变化,例如Oracle(甲骨文)收购MySQL後,许多原MySQL用户改使用另一个开放原码资料库软体PostgreSQL,同时MySQL原开发者也另起炉灶发起MariaDB。


或如Red Hat(红帽,2019年已属IBM)在其企业版Linux作业系统(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成熟後会衍生推出开放社群版的CentOS,然2020年也将CentOS转成CentOS Stream,并将发展次序挪移到RHEL之前,使其不再是成熟稳定的版本,言下之意有新版且稳定需求的使用者将没有选择,必须选择付费的RHEL,使Red Hat获利。


毕竟,开放原码软体本即难以保证其发展方向与发展步调,在我们使用它的开放与免费下,或许也当坦然接受其难以约束的另一面。


(本文由VMAKER授权转载;连结原文网址


延伸阅读

[1]Autodesk宣布将停止EAGLE(英文)


https://www.hackster.io/news/autodesk-announces-the-end-of-eagle-707864d95d7e


[2]Autodesk官方宣布(英文)


https://www.autodesk.com/products/fusion-360/blog/future-of-autodesk-eagle-fusion-360-electronics/


[3]Autodesk针对EAGLE转换到Fusion 360的常见问答集(英文)


https://www.autodesk.com/support/technical/article/caas/sfdcarticles/sfdcarticles/Autodesk-EAGLE-Announcement-Next-steps-and-FAQ.html


相关文章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用ESP32实现可携式户外导航装置与室内空气监测仪
学童定位的平价机器人教材Arduino Alvik
【Maker玩AI】用Roboflow + Ultralytics HUB训练与管理 YOLO模型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JUW6S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