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搭载怠速熄火系统微控制器汽车之通用型系统电源IC
 

【作者: ROHM】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137】

摘要


半导体制造商ROHM株式会社研发出适用在以HEV及EV为首的汽车动力方向盘、燃料喷射装置等之各种高功能微控制器系统电源「BD39001EKV-C」。本产品采用独创升降压自动开关方式,即使电池电压下降怠速熄火之后,仍可稳定输出电压,与传统产品相比,新版的功率变换效率大幅提升,最高达5%。更针对持续标准化的汽车业界,搭载了启动时序控制功能以便能够适应各种微控制器。本产品于2014年3月开始样品出货,预计2014年12月开始以每月10万个产量投入量产。



图一
图一

背景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趋势下,汽车业界也进行平台的统一化(标准化),并促使零件可通用化。相对于截至目前为止要求使用客制性高的专用电源或针对特定用途的高性能产品,预计今后业界将加速寻求各种微控制器都能使用,并可适应于各种状况的产品。


此外,因为低燃费化的需求,搭载怠速熄火系统的车辆虽有增加,但业界亦要求在怠速熄火之后的电池变动(启动)下,微控制器不可发生错误动作的对策。


ROHM迅速地响应以上需求,研发出通用性高、因应标准化、在怠速熄火之后也能供应稳定电压的电源IC。


新品内容


「BD39001EKV-C」是采用电源系列先进制程的0.35μm之BiCDMOS,活用ROHM拿手之模拟设计技术,实现耐压40V及最低驱动电压4V的大范围输入电压。


为因应怠速熄火系统,采用新的升降压自动开关方式,可稳定供应电池电压变动(5V以下)时微控制器所需的5V,功率变换效率也比传统的产品最大提升了5%。


将升降压自动开关方式之可变初级电源作为基准,加上微控制器的核心用电源(3.3V DC/DC)、I/O用电源(5V LDO)之常时稳定的电源功能,除了提供监视微控制器动作的窗口式看门狗定时器功能等之各种监视功能的高可靠性之外,也提供了轻巧性。



图二
图二

ROHM今后针对车载专用也将陆续研发顺应泛用性高与标准化流程的节能、空间精简、高可靠性之电源IC。


产品特色

1.崭新的升降压自动切换功能,在启动时也能稳定动作

同时,与传统的产品相比,实现最高提升5%的惊人节能性能



因为可以自动切换升压电路及降压电路,因此不用在意怠速熄火之后的引擎启动时会降到5V以下的电池变动(启动),可常时稳定提供微控制器正常动作时所需的电压。


同时,在启动时的电力变换效率上与传统产品相比成功提升最大5%(条件:Vin=4V、Vout=5V、Iout=2A、Fosc=350kHz),可以说是最适合怠速熄火系统车辆的电源IC。



图三
图三

2.不挑微控制器的启动时序设定功能


透过在EN端子上连接外接的电容,可以自由设定微控制器的启动时序,因此具有高通用性,可用于各种微控制器。因此有助于外围零件或是平台的共通化。


3.实现高可靠微控制器之窗口式看门狗定时器


看门狗定时器可监视微控制器的讯号,是在微控制器有异常时进行重新设定,让控制器由初期的正常状态开始的功能。在本产品中除了监视有无微控制器讯号之外,也搭载了能够监视频率变动的高功能窗口式看门狗定时器,更有助于提升微控制器的可靠性。


新产品规格


变更输出数、输出电压的产品阵容陆续研发中。



图四
图四

应用程序


*HEV / EV变流器


*动力方向盘(EPS)


*燃料喷射装置(FI)


*ADAS(微波、相机等的ECU)


举例如上,最适合想将16bit或32bit之高功能微控制器周边更轻巧时使用。


[科技小百科] LDO及DC/DC转换器


在汽车的微控制器用途中,在更高功能的微控制器(16bit或32bit等消耗功率大的微控制器)多使用DC/DC转换器。(文章来源: ROHM)



图五
图五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CI1I8I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