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诚岱打造吊升王国
施耐德电机全力支援

【作者: 王明德】2016年07月2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1224】

高科技和重机械厂厂房上,上下来回稳定悬吊着重量物件的天车,城市里车辆川流不息的停车塔中,快速吞纳着各式车辆,美丽蜿蜒的莱茵河上,一座水坝正缓缓的升起闸门,调整河面的水位高度,这些再平常不过的日常情景中,背后都有一股稳定的力量支撑-台湾的诚岱机械厂。


1971年靠着新台币5万元起家,从诚岱机械的前身「永达工业社」起家,已有45年历史的诚岱机械厂,如今已是全球前十大的吊升设备厂,产品外销世界各地,应用也早不止于工厂制造,各类型需要起降、吊升的设备,诚岱机械均已有能力制造。


诚信、迅速、踏实

「受到大陆红色供应链的冲击,这几年台湾厂商的压力都很大,」诚岱机械总裁潘义德指出,大陆以大量制造见长,在成本考量下,目前全球大部分「少样多量」的产品都选择在大陆生产,诚岱机械在大陆也有设厂,「少样多量」的产品,其本质就是没有差异化,只有成本和价格考量,因此潘义德认为台湾产品必须有本身特色,才能有不可取代性,方能走出自己的路,以诚岱机械本身为例,诚岱机械以「诚信」、「迅速」、「踏实」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所出厂的产品品质稳定,强调全球快速服务网,可立即解决客户端的问题。



图1 : (摄影/林鼎皓)
图1 : (摄影/林鼎皓)

目前诚岱机械的吊升业务共分为4类,包括吊车、停车塔、电梯、重工事业,其中吊车是诚岱的起家产品,其高稳定度广受客户信赖,作为台湾厂商,诚岱在这部份的接触器、控制器等核心电机零配件过去均采用台厂产品,不过受限于区域性,台湾厂商在海外的支援并不周全,之前就曾发生过诚岱的非洲客户因零配件问题导致天车系统故障,台湾的配合厂商一直无法迅速解决此问题,在服务考量下,潘义德迅速决定更换厂商,选择在全球均有完整服务通路的施耐德电机公司(Schneider Electric),其高品质与快速服务特色,成为诚岱布局全球的最佳助力。


潘义德指出,吊车内部的产品零配件相当多,每一零配件对吊车的运作都相当重要,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错,吊车就有可能因此停摆乃至于故障,「只要吊车不动了,客户一定是指向诚岱的设备,不会管是里面哪个部份的问题,」潘义德指出,因此对于零配件选择,诚岱相当注重。


目前市场上的同类型产品,其节能效率都约在92~93%左右,施耐德的产品可达95%。


图2 : 接触器是吊车的控制核心,诚岱目前的外销设备采用施耐德产品已有多年,对施耐德的产品品质相当满意。 (摄影/林鼎皓)
图2 : 接触器是吊车的控制核心,诚岱目前的外销设备采用施耐德产品已有多年,对施耐德的产品品质相当满意。 (摄影/林鼎皓)

对于近年来吊车的技术趋势,潘义德指出,近年来吊车的功能需求逐渐增加,导致其内部的空间越来越狭小,在此同时,吊车所产生的负载电流很大,需要的是能承受负载变化大的电控产品。吊车在动作时用的电磁接触器承受的电力输出是数倍变化的,需求的产品是能承受在这么严苛的使用条件,而施耐德的电磁接触器产品体积小,但其能承受的电流安培数值与机械性能/ 电气寿命更远高于与其他厂牌同等级的产品,可完全满足诚岱的产品设计需求,尤其在节能与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方面是目前的大趋势,在市场上的同类型产品,其节能效率都约在92~93%左右,施耐德的产品可达95%,看似仅约2% 的差距,而用电量极大的吊升机械在厂房中是属于相当消耗能源的设备,就会是一笔相当庞大的金额。


除小体积与节能外,吊车这几年也出现不同需求,就如前述,红供应链崛起,面对对岸大批量制品的冲击,台湾厂商必须走出自己的路,形塑产品差异性,在吊车方面,对于吊升次数、重量,诚岱都有所强化,此外除了过去的泛用型产品外,诚岱也开发出特定产业所用的吊车,进军专用领域,他指出,越来越多的大陆制造业的工厂采24小时作业,对一般吊车来说,长时间运作容易造成设备磨损导致异常,因此其安全性必须特别防范,诚岱这方面已有相关设计,此外在吊升速度、远端监控等部份,这几年也都有对应产品。


打造全球首款吊车用永磁式马达

此外,在吊升领域,诚岱已推出革命性产品-永磁式马达,潘义德指出,吊车的吊升的重量高,其马达启动的电流相当大,一般可达到180安培,一般的设备是启动后一步到位,因此其电流只在启动时达到高峰,动作开始后,即会平缓下降,但吊车多是人为操作,动作无法一次精准到位,多是接近预定位置时就停住,再重复按压按钮,让吊车分步到位,此一习惯下,吊车就会重复启动,一次吊升动作中,马达会有多次的大幅电力输出,对厂房的能源耗损相当巨大,永磁式马达的节能特色,将可解决此一问题。


由于诚岱所需的永磁式马达规格较为特殊,市场上并没有适合的产品,因此潘义德决定设立马达厂,自行设计制造,经过8年的研发及试运转,吊车专用的永磁式马达问世,这款由台湾人研发、全世界第一款的永磁式主吊机已经开始量产,全球吊升产业为之注目。


从这款永磁式马达的研发,可以看出诚岱对产品的创新与坚持,而对产品相关的零配件选择,也有一致的标准,目前诚岱产品的内外销比例约3:7,外销部份完全使用施耐德的零配件,潘义德指出,由于施耐德是以电磁接触器起家,产业的知名度相当高,而吊车架构中,电磁接触器是最核心的控制元件,因此采用施耐德的产品,对诚岱的产品行销有一定助益。


施耐德在全球的绵密布局,也让诚岱在全世界有了完整的后援网络,可即时提供客户快速而周全的服务。


图3 : 诚岱机械总裁潘义德指出,在全球均有完整服务通路的施耐德电机,其高品质与快速服务色,是诚岱布局全球的最佳助力。 (摄影/林鼎皓)
图3 : 诚岱机械总裁潘义德指出,在全球均有完整服务通路的施耐德电机,其高品质与快速服务色,是诚岱布局全球的最佳助力。 (摄影/林鼎皓)

诚岱目前使用的施耐德产品包括,吊车上下、正反转控制的电磁接触器,手持式控制装置的压扣开关、继电器、相序侦测、计时器等,潘义德指出,吊车是厂房里的重要设备,多数重量半成品与成品,都倚赖吊车搬运,一旦吊车故障,将能造成产线停摆,因此其稳定度相当重要,而这也是诚岱选择零配件的最重要考量点,施耐德的产品稳定度已然经过市场的长期口碑认证,另外在维修服务方面,施耐德在全球的绵密布局,也让诚岱在全世界有了完整的后援网络,可即时提供客户快速而周全的服务,潘义德指出,此一产业对于厂商的选择相当严苛,一旦选定,就会是长时间的合作,未来双方除了产品外,也会在技术面持续交流,积极深耕吊升产业。


相关文章
聚焦BEMS深度节能管理
为大功率三相 AC 马达选择和应用机电接触器
欧日台厂结盟打造智能配电盘
智慧化浪潮袭卷全球 台湾制造业与时俱进全面升级
看数位化平台整合智动设备与元件(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东元建构绿色移动事业版图 跨足快充电桩、改装车电气化市场
» 东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马达 助产业晋升绿色智慧工厂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施耐德电机洞察制造业未来工作型态 数位化将创造新职缺与缓解人才困境
» 御弘导入施耐德自动化控制及能源管理系统 轻松打造智慧绿色工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A3J3XC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