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行动宽频HSPA技术应用渐入佳境!
电信营运商以支援LTE作为长期目标

【作者: 鍾榮峰】2009年06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7858】

行动宽频技术应用势不可挡

行动上网和传输多媒体视讯内容需求越来越蓬勃,市场对于更快更高的行动宽频传输速率要求也越来越殷切,于是促进无线行动宽频(Mobile Broadband)规格朝向3.5G和4G阶段大步发展迈进,相关应用层面也越来越广泛。台湾易利信技术长Johan Asplund指出,消费电子产品的行动化趋势,已经让嵌入式行动宽频功能成为消费电子产品不可或缺的内容。从以往的NB、到如今火红的Notebook,加上MID、PND、游戏机、数位相机、车用影音娱乐系统等,内建行动宽频功能已经是系统装置最重要的功能选项之一。


《图一 图为GSMA项目总监Ton Brand》
《图一 图为GSMA项目总监Ton Brand》

全球电信营运商积极布建行动宽频网路

在全球推广无线行动宽频技术应用不遗余力的GSM协会(GSM Association;GSMA),目前共有218个国家中超过750家电信营运商和包括200多位电信设备制造商以及供应商共同参与加入,服务全球35亿用户。根据市调机构Wireless Intelligence统计,全球行动设备连接数量已经超过40亿。其中全球3G WCDMA用户已超过2.9亿户,HSPA也已达到8000万用户。2009~2010年传输速率将达42Mbps的HSPA+和172Mbps的LTE,各家电信营运商也正在积极开发推广当中,这其中包括Orange、MTN、mobilkom austria、MAXIS、KTF、NTT DoCoMo、SingTel、SK Telecom、 SoftBank、Tel​​stra、TIM、T-Mobile、VimpelCom、Vodafone等。台湾易利信技术长Johan Asplund表示,Ericsson预估到2014年,80%的宽频用户将是以行动为主。


HSPA/HSPA+将成无线宽频服务主流规格

GSMA专案总监Ton Brand表示,目前全球HSDPA和HSUPA网路布建正在稳定成长,前者已有244个网路可提供商业化服务,其中151个网路传输速率可达3.6Mbps,11家电信营运商可提供传输速率14.4Mbps的网路服务,近期内将有60个网路准备规划布建。至于HSUPA部分,则有53个网路已提供服务,也将有24个网路准备布建。现在全球共有300种以上终端装置可同时支援HSUPA和HSDPA。中华电信行动通信分公司副经理兼发言人石木标则表示,目前全球HSPA网路覆盖率明显成长,根据GSMA资料显示,HSPA传输量已超过全球3G​​/UMTS网路的70%。台湾易利信技术长Johan Asplund亦表示,HSPA网路在全球各地区的成长速度相当迅速,根据Ericsson内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有110个国家的260个HSPA商业化网路提供服务。若从区域来看,Ton Brand进一步介绍,西欧和东亚在HSPA商业化网路发展明显领先,行动宽频(包括WCDMA/HSPA规格)连结点普及程度亦不相上下,其次则为北美地区。 Ton Brand乐观预估到2015年,HSPA/HSPA+将成为无线宽频服务的主流规格,预计服务用户将达到11亿户。


各类行动宽频规格往LTE演进

GSMA专案总监Ton Brand强调,行动网路必须满足高速资料传输的应用需求,高速资料传输需求亦反过头来加重网路传输的负载压力,这从2007年7月之后行动网路的资料传输负载量明显增长趋势便可看出。 Ton Brand认为,未来行动宽频规格能否定于一尊尚未分晓,几个变动因素包括商业模式、技术演进、市场需求、ROI投资效益、频谱资源分配等,仍在影响行动宽频规格的演进方向,而HSPA在全球的发展动力,仍需要仰赖主要电信营运商的技术支援。不过可以看得出来,大多数电信营运商殊途同归以支援LTE(Long Term Evolution)作为长期目标和确认规划项目。台湾易利信技术长Johan Asplund表示,今年LTE高速资料传输速率将可达150Mbps左右,HSPA Evolution的传输速率也将维持在21/28/42Mbps。


(表一) 表示将LTE作为长期规划目标的电信营运商一览表 <资料来源:GSMA & GSA>

Verizon

Smartone Vodafone

AT&T

ChinaMobile

BellCanada

Hutchison(Ireland)

Rogers Wireless

Telstra

Telus

NZ Telecom

Vodafone Group

Teliasonera(Sweden & Norway)

NTT DoCoMo

Telenor

KDDI

T-Mobile

China Telecom

Telecom Italia

KTF

Orange France

SKTelecom

mobilkom austria


《图二 图为台湾易利信技术长Johan Asplund》
《图二 图为台湾易利信技术长Johan Asplund》

Ton Brand表示,已规划的HSPA/LTE行动宽频频段资源,包括UMTS的Extension bands(2.5~2.6GHz)、700/850/900MHz以及1700MHz,先前GSMA与几家电信营运商所成立的850 User Group,也正积极广泛运用850MHz频段和其他主导频率,打造一个能以全球市场为范围的850/1900/2100MHz三频整合HSPA频段环境。


中华电信行动通信分公司副经理兼发言人石木标亦认为,LTE将成为未来全球行动宽频的发展主轴,包括支援CDMA EVDO Rev A的Verizon、KDDI和China Telecom等全球主要电信营运商,都表示将朝向LTE演进。不过LTE的商业模式及网路布建规划仍须周详考量与HSPA+之间的互动关系,这其中包含服务需求、竞争态势、频谱资源、法规适用等因素等影响,也需考量各区域电信营运商不尽相同的演进模式。HSPA规格也要提升实际传输速率并降低延迟性,电信营运商所提供的应用软体也要强化装置互连性、关键资讯传递、使用方便性、和随时随地可连结的功能,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在多媒体视讯资料传输的使用经验。


HSDPA终端产品及服务应用不断成长涌现

GSMA专案总监Ton Brand表示,全球主要电信营运商已陆续推出各类加值行动宽频服务,例如香港的SmarTone-Vodafone在计程车上配备modem和SIM卡支援笔电HSPA行动宽频上网服务;南韩KTF则以HSDPA为基础,提供手持装置浏览多媒体视讯的SHOW服务;Dialog Telekom在斯里兰卡藉由升级3G网路至HSPA,提供社区上网的接取服务;澳大利亚昆士兰省的选举委员会藉由HSPA网路结合无线路由器,提供快速便捷的选情数据资料传递网路作业等等,都是HSPA逐渐普及于具体生活应用层面的最佳例证。


中华电信行动通信分公司副经理兼发言人石木标亦指出,多媒体资料传输需求无疑是驱动网路传输量不断提高的动力。无论是Apple的iPhone还是HTC的Touch Diamond,或是Netbook还是MID,都正在支援HSPA,目前已超过1400种装置支援HSPA,包括行动手机、多媒体播放器、数位相机、PC卡、USB数据机以及无线路由器产品,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尽管受到全球金融风暴影响,台湾行动装置应用市场渗透率稍微下滑,不过到今年1月为止,渗透率仍达到110.6%。在谈及台湾3G市场发展时,石木标表示,除了远传电信提供支援CDMA 2000规格之外,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和威宝电信都以WCDMA为基础,3.5G HSPA网路布建也正逐渐扩散,HSDPA布建基地台已达13500台,HSUPA基地台数也有3500台,台湾HSPA服务应用依然前景可期。


《图三 图为中华电信行动通信分公司副经理兼发言人石木标》
《图三 图为中华电信行动通信分公司副经理兼发言人石木标》

HSDPA需提升节能设计并支援系统辅助功能

除了高速传输之外,基地台的低功耗设计对于HSPA的绿色永续经营发展非常重要。台湾易利信技术长Johan Asplund便特别强调,Ericsson在非洲所布建的HSPA基地台网路,采用节能设计,可减少40%运作时排放的二氧化碳。 Johan Asplund亦认为,支援HSPA的行动宽频模组除了需必备向下相容3G和2.75G EDGE功能外,内建GPS接收器和A-GPS辅助定位功能亦不可或缺,近期符合Windows 7作业环境,更是进一步让HSPA接取应用无所不在的发展关键。目前Ericsson在支援HSPA之PCIe Mini卡和消费电子产品内建模组的设计规格上,均以WCDMA 2100/1900850MHz频谱为基础,下行传输速率达7.2Mbps,上行传输速率则为2.0Mbps。目前Ericsson与笔电品牌大厂包括Dell、LG、Lenovo和Toshiba,都正密切合作推出支援HSPA的笔电产品。


掌握行动宽频应用发展契机

Johan Asplund进一步说明表示,消费电子产品行动宽频的驱动力在于户外行动上网的便利性、家庭行动传输的具体落实、以及各地区数位随时随地接取的传输需求。根据Ericsson统计,有60%的潜在用户愿意升级行动宽频功能,加上80%的潜在用户愿意每日使用行动宽频服务,行动化趋势对于潜在用户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高,行动宽频的应用潜力无穷。不过电池容量不足、消费者意识薄弱以及使用价格过高,仍是影响全球行动宽频普遍发展的阻碍。如何掌握行动宽频应用发展契机,未来的每一步都是关键。


相关文章
关键元件到位 智慧工厂迈步向前
有赖通讯科技软实力打造专网智慧工厂
现况正在改变 5G NR开启毫米波应用新契机
从优良传统中求创新 用开放的心态面对AIoT挑战
车联网通讯服务之来龙去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中华电信与富士通合作创新开发全光和无线网路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中华电信推出固网国际来话语音警示服务 协力遏止诈骗
» 经济部促成3GPP大会来台争话语权 国内外大厂共商5G/6G新一代技术标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28TT9S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