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EC企业策略与管理模式剖析
 

【作者: 簡志文】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679】

前言

「不自由、毋宁死」,是法国大革命的口号,当其喊得震天价响之际,对法国,对人类历史上产生深远的影响。而在十倍速的时代:「不网路,无法活。」网际网路与电子商务无法抵挡的潮流,或许更能说中某些企业的心声!


若询问企业为何重视电子商务,可发现原因不外如下:建立企业在网际空间的知名度、建立人际网路─掌握关系行销、即时更新与提供企业最新消息、销售物品及服务─做为试验新服务及产品的重要管道、提供顾客照片录音及影片等多媒体资讯、开发潜力无穷的新客户群等等。于是企业纷纷发现电子商务不容忽视而前仆后继地投入。


网路咨询市场需求量大

企业对于EC的需求可以从网路咨询服务的市场看出一些端倪。根据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研究指出美国咨询服务市场,包含企业策略顾问部分,在1999年能带来7.1亿美元的商机,IDC预期此市场将会在2003年膨胀至43.8亿美元,参见(图一)。局势虽仍浑沌不明,但各方英豪纷纷进入拥抱网路,在迅雷不及掩耳的时间内吸引资金与人才以进入数十亿的市场,却是不争的事实。在美国将有超过三十六家业者在近期内进入此市场,而一群哈佛商学院学生刚宣布其网路整合之计划,即吸引100百万美金财务到达,更充分显现「网路公司建置者」(dot-com bussiness builder)具有无限吸金魔力。这些网际网路专家因同时拥有网路know-how和行业know-how,而能比传统企管顧问公司提出更具体的网路经营策略建言。


《图一 美国网络咨询业成长趋势图》
《图一 美国网络咨询业成长趋势图》

网路咨询市场的蓬勃,自然是导因于企业对网路的重视。不久前企业才视网际网路为一研发实验或一简单行销工具,但现在甚至连营造公司也将其商品推向电子商务。为掌握经营优势,各个实体公司已不得不调整自己的脚步来学习善用网路,并尝试去抓住这股捉摸不定的商机。


不论是网路化的实体公司,或是纯粹的网路公司,IT基础建设固然是迎接EC竞争的必备武器,但还有一项基础建设也一样重要,那就是带领企业的未来策略走向。因此一套可执行且可长可久的EC企业策略,将决定您的EC企业是未来最佳品牌或昙花一现。


EC企业的七大策略

网路时代正开始鸣枪起跑,企业无不使出浑身解数,希望获得最后胜利。当尘埃落定,谁会是最大的赢家?在「数位达尔文主义」中,许华兹进一步探讨,成功的网路公司之所以能够取得优势,主要可以归功于七种策略,如下列所述,或许可帮助你在丛林竞争中,先驰得点。


建构能解决问题的品牌

网际网路带来许多商机,也让许多公司蜂拥投入。不过要注意的是,网路可能只是解决方案的一个重要环节,只有针对客户的问题,能提供完整、全面的解决方案,公司才能茁壮成长。


让价格随着供需双方自由决定

许多产品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有不同,有些产品则对特定的人意义非凡,因此让产品价格随着供需双方自由决定,便成为有利可图的市场机会。这便是仲介性拍卖网站的利基所在。这对于有多余库存的公司来说,利用拍卖网站可以尽速销去这些存货,而拍卖价格也不至于影响产品的正常市价。


让合作伙伴替你做行销

在本质上,关联行销有广告的效果,却不用付出太大的成本。合作伙伴在自己的网站上介绍伙伴的产品,但在计价模式上,合作伙伴无须付出加盟金,而公司本身也无须先付出广告费,当业绩产生时再来分享利润。想想看,若是用广告的计价模式,在十万个以上的网站刊登广告,那要花费多少钱,而这些投资又不一定保证能够产生有效的回收。


创造有价值的资讯与服务整合方案

在网路世界中许多资讯都是免费的,如何让消费者掏腰包订购资讯服务呢?业者必须要能够提供有价值的资讯,并且不断地添加功能,把更多附加价值整合起来组成套餐才能办到。


在网路上销售量身订做的产品

工业革命前,产品制造都是依据顾客需求量身订做,工业革命之后打破这个模式,顾客只能从已生产出来的产品形式中挑选。但随着资讯成本降低与网际网路的普及,公司逐渐可以大量生产量身订做的产品,顾客依自身需求透过网站下订单,这些资讯传送到工厂后,再依其规格量身订做。


在买卖双方的交易中增添新价值

如果你的业务性质是仲介买卖双方,网际网路的兴盛对你的业务将会有莫大的影响。你必须在竞争者之前抓住这个机会,让买卖双方可以有效率地在你的网站下单。更重要的是,你必须创造附加价值,以免沦于与竞争者作恶性价格竞争。


另一方面,变成网路媒体,与竞争者厮杀,不一定符合每个公司的策略。若你选择不成为网路媒体时,公司就必须特别注重人际化服务、专业或顾问服务,让网路媒体的杀伤力降低,并且减轻公司一些可数位服务性商品的交易比重,例如类似股票交易、机票订购等;另一种方式是利用网路媒体来寻求潜在顾客,真正的交易服务还是透过人际化接触。


将电子商务与所有通路整合起来

有些公司的业务可以完全在网路上营运,例如电子券商;但对更多的公司而言,网路只是公司所经营通路的一部份。这个时候,网站便要与公司其他通路整合起来,才能产生综效。因同一个顾客也可以自由选择不同方式,来获得该公司的服务,如此服务的品质更能提高。


EC企业策略移转

可以预见的是,几年之后,当全球上网的人数超过十亿时,或许不会再有「网际网路公司」这个名词,因为所有的公司都会利用网际网路,也都是网际网路公司。在企业演化的过程当中,将不断创造出新的企业模式,借用一句达尔文的话,「我们将不断地让自己惊奇。」而企业所采用的策略已从传统的五力分析(新进入者的威胁、既有厂商的竞争程度、客户的议价实力、替代品或服务的威胁、供应商的议价实力),移转至以思考企业拥有那些核心能力(核心能力为技术与管理的一个子系统,其整合组织的多种技术、知识与运作流程,以形成特有的竞争优势),乃至学者Brown&Eisenhardt提出重新思考主要策略方案以迎接二十一世纪之边缘竞争模式,参见(表一),现今EC企业策略已移转至需在一不断变动的环境中具有预先反应与持续调整之能力。



《表一 策略模式的移转》
《表一 策略模式的移转》

由此可知在千禧年已经翩然来临的此刻,EC企业需采取的企业策略也已经移转至认为网路产业随时都在变动的边缘竞争模型。这会是一场贴身的策略肉搏战吗?如同电视的超级比一比,EC企业也来个EC策略比一比,比谁的策略能不断推陈出新,能不断与随时冒出来的商机起舞!换言之,只有新领域、全新的创意及能解决问题的EC企业才有机会。


EC企业管理模式

在这个不断变化、竞争激烈的网路时代,每天都在上演着优胜劣败、适者生存的戏码。到底决定胜败的关键是什么?何种经营模式才会成功?谁又最能适应弹指尖便能取得资讯的网路环境?在这样产业传统价值链解构的背景之下,企业内部的管理模式也受到相当大的冲击。


规划面

电子商务的导入使得产品周期变短,淘汰速度加快,整体企业和产业都处于一种快速更新的情境之下,因此企业在策略的规划上会从以往长期稳定的规划,转而进行短期有弹性的战术型的规划,以因应电子商务所带来多变的环境。


领导面

由于企业中的每个角色都必须是一个知识工作者,每位员工所拥有的资源不再是「经验的累积」,而是「自发性的学习意愿」。因此在企业领导方面高阶主管不再是经验传承的角色,而是大方向的指引者,领导企业投入电子商务这个开放且竞争激烈的市场。


组织面

企业组织受到电子商务最大冲击在于传统企业的阶层式组织结构已逐渐瓦解,转而代替的是一种资讯流通更频繁、更具弹性的「超层级」组织结构,在这样的结构下,企业以团队合作的方式,进行符合电子商务特性的流动运作工作架构。


控制面

在电子商务的环境下,企业的工作流程自动化,工作项目与项目间是以电子表单的方式连结,人为的控制减少,误差因此降低,让企业整体的流程更加精确而快速。


沟通面

电子商务的导入会大大增加企业的沟通能力,尤其多国籍的企业。透过电子商务可以随时掌握世界各地分公司生产、运输、出货以及财务等状况,以随时做机动性的调整,增加企业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电子商务也可以增进企业上、中、下游的沟通达到价值链整体最适化(Global Optimum)。


结语

电子商务可望纳入新兴重要策略性产业。因政府鼓励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经济部将争取电子型录、交易撮合、资料库服务,及网路教学等四项成为电子商务范围,如果符合实收资本额超过五千万元,及投资全新机器设备或开发技术金额达二千万元以上者,将享有五年免税或股东投资抵减二选一租税优惠措施。


根据蕃薯藤「1999年台湾网路大调查」网友对网路购物的平均满意度提升至将近八成,另外有近六成网友表示愿意明年在网路上进行消费。对明年准备进军国内电子商务市场的众多业者,结合政府与民间的力量来推动,应是双重利多。但透过EC之技术,运用全球资源强化实力,仍是台湾企业未来的经营课题。


(作者就学于师大工业科技教育研究所)


(网际先锋杂志2000.3月号70期)


备注

主要参考书目:


1.林耀钦(民88)。电子商务对企业运作之影响探析。资讯人通讯,56,5-8​​。台北: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


2.陈正平译(民88)。数位达尔文主义(Schwa E. T.原著)。台北: 脸谱文化。


3.Fisher S. E. (1999), E-business strategy boom, Foster City, Oct 1999.


4.Hodgetts R. M.等(1999), Strategy and HRM Initiatives for the '00s Environment, Organizational Dynamics, autumn 1999,7-21.


相关文章
数据驱动决策 IT与OT整合方兴未艾
影响力持续扩增 电子商务颠覆零售战略
工业乙太网路的崛起与趋势
Moxa工业物联网软硬体整合方案 打造客户垂直应用开发落地成功体验
工厂资安事件频传 你的工业控制系统够安全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NVIDI将释出Taipei-1部分免费算力 将大幅提升台湾GAI研发能量
» 经济部估受惠HPC与AI需求 今年台湾积体电路业产值可??转正
» 台英研发合作吸引群创及科磊等大厂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导体及下世代通讯
» 经济部携手奇美开发固碳PC技术 净零城市展14项创新科技
» 西药外销带动年成长32.9%助攻 台湾药品及医用化学品产值再破千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641SO2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