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我国网络硬设备产业现况分析
 

【作者: 梁昇凱】2000年12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353】

前言

今年3月24日,Cisco以5,792亿美元的总市值,首度超越Microsoft成为科技界龙头,此现象除反应近年来网络服务与用户规模的蓬勃发展外,也体现出社会大众普遍认同未来网络硬设备产业仍将维持强劲的成长力道。而在太平洋的另一端,我国业者具备了弹性、价格与规模经济等竞争优势,因此目前已成为全球网络相关产品的代工制造与出货重镇。现阶段我国网络硬设备的产业发展,就在网络卡、集线器、模拟式调制解调器等成熟型产品订单持续涌入,以及新兴的交换器与xDSL/Cable宽带产品挹注下,不论在产量与产值方面呈现出相当亮丽的表现。


一、2000上半年产业发展概况

目前我国网络硬设备的产业发展,大致可归纳出:「宽带网络产品兴起促使产业界线模糊化」、「创新技术与应用推动产品线多元化」、「业者策略布局国际化」以及「成熟型网络产品制造据点外移化」这四项主轴。


首先,由于宽带网络设备同时兼具局域网络(LAN)与调制解调器(Modem)的功能及特质,因此导致上述两项产业彼此间的界线日趋模糊化。另一方面,信息业者与通讯业者为维系营运业务持续成长,因此也相继投入宽带网络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制造行列,导致业者竞争白热化,俨然成为继产业界线模糊化之后所浮现的另一个重要议题。


在产品线趋向多元化发展方面,随着网络技术不断创新以及各种相关应用的推陈出新,今年有许多厂商陆续宣布扩充交换器与宽带产品的研发投入与产能。此外,也有厂商进行组织调整并将其产品线增添家庭网络(Home Networking)、网络电话(VoIP)以及信息家电(IA)等各种新兴网络产品区隔。在策略方面,不论是在国内的企业购并或垂直整合亦或是与国外业者在产品技术、市场通路及产能上的策略合作,均显示国内厂商顺应全球激烈竞争环境的因应之道。


最后,在外移生产方面,主要系受惠于交换器与宽带网络产品市场需求强烈以及国内代工出货大幅成长。有鉴于此,业者可将成熟型产品外移至更具成本优势的东南亚与大陆地区制造,让毛利与技术层级较高的新兴网络产品填补先前所闲置出来的产能,并完成产业升级。


在实际数据方面,由(图一)可知,与1999年上半年9.3亿美元的产值规模相比,2000上半年整体网络设备(包括局域网络、调制解调器与ISDN)的成长幅度为32.5%,达到12.3亿美元。局域网络类别的产值受到交换器出货量大幅增加带动产值同步提高,且已达局域网络总产值的31.3%。



《图一 2000上半年我国网络设备产值分析》
《图一 2000上半年我国网络设备产值分析》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调制解调器类别方面,尽管模拟式调制解调器技术趋于成熟且全球价格竞争激烈,产值仍受惠于笔记本电脑数据模块以及宽带网络相关产品的挹注,因此产值规模较1999年同期大幅成长51.5%。若针对产值结构进行探讨,则可发现宽带网络设备的产值占有率,在2000上半年已超过调制解调器类别总产值的四分之一,达到25.5%。在ISDN方面,出货仍维持稳定成长,但价格跌幅对产值形成侵蚀,该类别仅维持1.9%的微幅成长。


二、2000年产销预测与产品发展趋势

汇整上半年产销调查结果,配合国内网络设备业者产品发展策略、网络技术发展,以及全球网络产品市场需求环境的多方面综合考虑,2000年我国各主要计算机网络硬设备的产销预测。


局域网络

由于国外厂商相继朝向1000M、Multiport以及高阶网络卡等毛利较高的产品区隔发展,因此国内业者在10M以及10/100M个人计算机以及笔记本电脑网络卡的全球出货地位将更为稳固。至于LOM对于网络卡的冲击,由于瓶颈短期内难以全数突破,因此仍将维持以个别低价计算机标案为主。在无线局域网络相关产品的部分,因为下半年芯片组供货量增加以及业者逐渐进行生产线的产能转换,IEEE 802.11b与IEEE 802.11的世代交替现象将更为明显。


其次,集线器在局域网络类别所扮演的角色开始逐渐式微,但是在国外业者不堪激烈价格竞争以及改而针对高阶网络设备市场发展的情况下,来台寻求代工的订单将促使出货量不至呈现大幅衰退的现象。在新兴的交换器产品方面,Layer 2的无附加网管机制10/100M交换器在国内芯片设计业者提供低价芯片组与Qual PHY产品以增添交换器厂商的价格竞争力,再配合全球市场的集线器与交换器世代交替潮流驱使,预期2000年将较1999年呈现两倍以上的出货成长率。


调制解调器

我国信息产业不论是在全球个人计算机或笔记本电脑的代工市场均扮演相当关键的重要地位,由于模拟式调制解调器价格持续下滑且调制解调器搭配计算机出货的比例不断提高,均提供国内调制解调器业者有利的产业发展环境。此外,IA相关设备对于模拟式调制解调器模块的需求,将成为另一个带动产量成长的重要支柱。在模拟式调制解调器个别产品发展方面,软件调制解调器的价格优势将促使其比例有机会再向上提升。然而AMR规格与芯片组的兼容性等问题尚未解决,而替代的ACR与CNR产品也并未正式大量出货,因此AMR在下半年的出货将不如预期。


有关xDSL方面,上半年出货主要是与个人计算机OEM搭售出货以及替国外同业代工生产。下半年将随着欧美以及亚太地区的各国宽带电信业者与网络服务业者的标案相继开出,再加上海外宽带网络设备业者来台下代工订单的数量持续成长,预期在产量与产值方面都会比上半年表现更为亮丽。另外在Cable Modem的部分,由于业者上半年才刚通过认证,所以在接单以及出货方面均尚未步入轨道,下半年将逐渐展现各厂商蓬勃的发展力道。


此外,原先影响严重的关键零组件缺货状况,在上游业者扩充产能以及其他资通讯产品调整备料状况或采购量而出现变化,因此厂商在第三季以后将开始逐渐舒缓,至于各项零组件供货顺畅的先后顺序分别为:被动组件、CPU、芯片组、Tuner、Flash。而在接单业务形态方面,下半年仍然以海外网络设备同业代工以及承接宽带网络服务业者订单占绝大多数。


结论

全球市场在网络卡、集线器、模拟式调制解调器、ISDN等成熟型产品方面,是以产能的规模经济与价格竞争作为为竞争主轴。我国由于过去长期在这些产品领域内的上游关键零组件供应、产品设计、制程改良与量产经验等各方面均建立起雄厚的竞争优势,因此近年来国内出货占全球总产量的比例也逐渐攀升。而展望新兴的交换器、宽带网络、家庭网络以及其他高阶网络产品设备市场,今年我国也将逐渐从萌芽时期的试产与少量出货,日趋走向大量接单生产的成长阶段,对于巩固全球网络设备生产重镇的领导地位产生相当大的帮助。


有鉴于此,今年我国网络相关产品将在既有产品不至出现明显的「向下沈沦」现象,而各种新兴网络产品又大幅「向上提升」的综效影响,总产值预期将由1999年的19.9亿美元,成长49.7%达到29.8亿的规模,并且未来也会因为全球网络用户规模的蓬勃发展,以及电子商务与网络多媒体等各种网络应用形态的推陈出新,而呈现出强劲的市场需求力道!


相关文章
强化转型核心动力 打造更强数位韧性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企业迎向数位创新的关键思考
USB 4实现更高传输速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微软《Cyber Signals》研究:与OpenAI合作避免网路攻击
» Hitachi Vantara与思科携手推出次世代混合云代管服务
» 微软生成式AI助??度科技优化法律服务品质
» 思科:针对混合办公空间 77%员工认为办公环境让工作效能受限
» 联想与微软合推全新一体化AI解决方案简化安全部署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77NDLE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