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解析科技大厂O2O虚实整合布局
一场全新的购物革命

【作者: 陸向陽】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1606】


美国70%的GDP是靠​​终端消费支撑,因此911恐怖攻击后,总统小布希的发言中还鼓励人民去消费,由此可知零售对经济的重要性,而资通讯重量级业者的技术发展,近来也从虚拟的网路、资讯领域走向实体通路,也就是看好O2O(Online to Offline)的发展前景,纷纷积极卡位布局。


举例而言,资通讯业者正积极尝试,


改变实体世界、虚拟世界的促销、购物型态,看来全新的促销、购物方式即将出现。 Google虽以搜寻引擎而知名,但真正让Google获利的是网路广告撮合,网路广告业务占Google营收的90%以上,另购并而来的Motorola事业占7-9%营收,而今年1月Google抛售Moto事业给Lenovo后,恐怕恢复成几乎100%倚赖广告业务。


Apple祭出Passbook和iBeacon

Apple曾在2010年提出iAd,也期望发展数位广告事业,但至今似乎没有斩获,且遭Adidas、Chanel舍弃。当然,Apple不会放弃零售市场商机,2012年发表iOS 6作业系统,即内建Passbook的实体零售优惠机制(运用条码、QRCode扫描技术),2013年Apple发表iOS 7作业系统,又加码内建iBeacon机制,运用低功耗蓝牙(BLE)技术进行实体商店内的导览、促销、甚至结帐。


无独有偶的,Qualcomm也在2013年末提出Gimbal店内导览、促销机制,技术概念与Apple iBeacon相同,但两业者各自有自己的软体开发套件(SDK)。目前Apple已在自家实体商店Apple Store布建iBeacon,并与美国大联盟职棒合作,运用iBeacon技术提供球场动线导览、球赛即时相关资讯等。


Apple在iAd失利后,转提出Passbook、iBeacon等,可说是从数位促销转向实体促销,期望以差异化竞争方式与Google互别苗头,特别是网路购物与实体购物想比,后者仍是大的多。不过,网路购物也难以小觑,即便整体市场仍不如实体购物,但Google的广告事业营收仍是每年两位数以上的成长率。



图一 : Apple Passbook
图一 : Apple Passbook

图二 :  Apple iBeacon
图二 : Apple iBeacon

无论实体店家、网路店家、终端消费大众等,都要开始尝试体验新促销、购物方式。

给家庭主妇的Amazon Dash

事实上在此之前,在2003年RFID正流行时,许多人也寄望RFID可以取代传统印刷条码,使卖架上的商品可以直接放入购物推车(推车上设有RFID读取器)就完成结帐动作,无奈传统条码的太过低廉,随产品包装印刷产生,成本近乎为零,以致RFID仍只适用于货仓管理与少数垂直应用(如医院排诊),无法普及到一般终端消费上,显见资通讯产业多寄望在终端消费领域进行技术变革。


进一步的,Amazon在今年4月推出Amazon Dash装置,该装置型体近似手持式小手电筒,但内建条码扫瞄器、语音辨识等功效,设想的应用情境是给家庭主妇在家清点缺少的生活日用品,例如洗衣粉快用完了,就扫描一下洗衣粉包装外袋的条码,或需要买一条鲜鱼就念出来,透过语音辨识变成文字。


如此,主妇可以快速建立购物清单,将清单上传后,Amazon即启动其生鲜宅配服务Amazon Fresh,将主妇订购的货品送到家,不过目前Fresh服务仅限南加州、旧金山、西雅图等地,但未来会扩展至美国与美国以外的20座城市。



图三 : 为家庭主妇补货而设计的Amazon Dash
图三 : 为家庭主妇补货而设计的Amazon Dash

用Google眼镜购物

同样的,Google也在为Google眼镜找寻杀手应用,目前已知eBay已投入Google眼镜应用程式(Glassware)的研发,设想让消费者先在实体店面找商品(拍照下来),之后再上网搜寻、购买。


不仅如此,Google也与英国连锁卖场业者Tesco合作,由Tesco的研究单位Tesco Labs运用Google眼镜来快速购物,运用Google眼镜上的摄影镜头充当扫瞄器,扫描输入产品外包装的条码资讯,而后进行触控操作,即可将条码商品加入购物清单(数位购物车),而后上传结帐。


在操作过程中,Google眼镜也可以显示商品所需的配送时间、食品的营养成份,以及建议的摄取量等,目前Tesco Labs宣称整个操作程序只要45秒,且商品可当日配送,早上九点订购,下午两点即可到货,仅五小时时间。


另外Google也购并专门帮助餐厅快速建置网站的业者Appetas,加上Amazon曾提出的Prime Air无人送货直升机,在7月11日已向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申请户外飞行测试许可证。


由上述种种可知,资通讯业者正积极尝试改变实体世界、虚拟世界的促销、购物型态,看来无论实体店家、网路店家、终端消费大众等,都要开始尝试体验新促销、购物方式。



图四 :  Google眼镜
图四 : Google眼镜

图五
图五
相关文章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AI聚焦重新定义PC体验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混合型是AI的未来:装置上AI实现生成式AI的扩展
十大云端应用开发趋势与预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互盛以IoT智能环保可视化服务 协助顾客加速双轨转型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决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E6I0G6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