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断链疑虑浮升 俄乌战火引爆产业供应瓶颈
企业首要制定关键战略库存

【作者: 芮嘉瑋】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833】

炮火、坦克、断壁残垣、伤亡画面….,俄乌战争紧紧吸引全球目光,全世界都能感受到战争带来的影响,且影响的程度取决於战争持续多久。


俄罗斯境内拥有丰富天然资源,是许多与能源、农产品和稀贵金属等相关大宗商品的生产及出囗大国。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欧国家倾向祭出各类制裁,包括阻断许多大宗商品自俄出囗,造成供应中断的危机出现。断链危机引发商品成本上扬的压力,恐引爆後续一连串涨价效应,使得近来全球关注的通膨问题将更趋严重。


俄罗斯是大宗商品的生产及出囗大国

?@中标:能源方面


俄罗斯在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方面的产量及出囗都位居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地位。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石油生产国,仅次於美国和沙乌地阿拉伯,日产量为1100万桶(bpd)。?它与沙乌地阿拉伯争夺世界最大石油出囗国的头衔,每天约有700万桶原油和石油产品出囗到国外,其中亚洲约占一半,而欧洲、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则占其馀部分。


俄罗斯也是仅次於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和最大的出囗国,其流量主要流向欧洲,满足了非洲大陆 40% 的天然气需求。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能源供应国;欧盟约40%的天然气进囗和近66%的原油进囗都来自俄罗斯。此外,俄罗斯是世界第六大煤炭生产国,煤炭产量4亿吨,占全球产量的5%以上。


农产品方面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主要的小麦供应国,合计占全球出囗的29%。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出囗国,占国际出囗的20%;而乌克兰小麦出囗占国际出囗的10%。乌克兰是世界四大玉米出囗国之一,玉米出囗占超10%。这两个国家还占全球葵花籽油出囗的80%左右。


稀贵金属方面

俄罗斯在铝、??、镍、铂金、铜、钴、海绵??、黄金和钢铁等金属都是世界上主要生产国。俄罗斯是仅次於中国的原铝生?大国,其最大铝生产商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United Company Rusal PLC;简称俄铝(Rusal)),在2021年生产了380万吨铝,估计约占世界产量的6%,是中国以外世界上最大的铝生产商。欧洲、亚洲和北美是俄铝的主要市场。


总部设於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Nornickel(诺尔里斯克镍),是俄罗斯采矿和金属行业的领导者,也是全球最大的镍(Nickel;Ni)、??(Palladium;Pd)和铂金(Platinum; Pt)的主要生产商之一。Nornickel??的生产量全球第一(占市场份额的40%),2021年生产了260万金衡盎司的??金,占全球矿山产量的40%。Nornickel镍的生产量全球第二(占市场份额的12%),2021年生产了193006吨镍,约占全球矿山镍?量的7%。Nornickel铂金的生产量全球第四(占市场份额的11%),2021年生产了641000盎司铂金,约占全球矿山总产量的10%。


Nornickel也是一家领先的铜生产商,也生产金、银、??、??、??和??。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俄罗斯去年生产了92万吨精链铜,约占世界总产量的3.5%,其中Nornickel生产了406841吨铜。亚洲和欧洲是主要的出囗市场。


钴的生产量全球第五。


按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数据,俄罗斯在2021年生产了7600吨钴,占全球总产量的4%以上,是全球第二大生产国,落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12万吨产量。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2021年俄罗斯与乌克兰各别生产了27000吨和5400吨的海绵??(Titanium sponge)金属,占全球总量210000吨的15%。俄罗斯是仅次於澳大利亚和中国的世界第三大黄金生产国,2021年黄金产量约占全球金矿产量3500吨的10%。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数据,俄罗斯生产了7600万吨钢铁,占全球总量的近4%。


针对以稀贵金属为主之大宗商品,根据加拿大自然资源部(Natural Resources Canada)及美国地质调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USGS)的资料显示,俄罗斯在2021年全球关键矿产年产量排名上举足轻重、不容忽视,尤其是镍、铂金等稀贵金属之年产量更是超越了中国(图一)。



图一 : 铝、镍、铂金、稀土、海绵??等关键矿产2021年年产量。(source:Columbia/SIPA[1])
图一 : 铝、镍、铂金、稀土、海绵??等关键矿产2021年年产量。(source:Columbia/SIPA[1])

缺料风险冲击产业供应以稀贵金属为例

根据伦敦路透社3月4日新闻,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欧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严厉的制裁,可能阻断俄罗斯相关原料的出囗,加剧了人们对俄罗斯生产和出囗主要商品的供应链隐??,包括能源、农产品和稀贵金属等大宗商品供应面临风险,恐对制造业酿成断链危机。


以稀贵金属为例,俄乌冲突对供应链的影响,牵动全球半导体、电动车、不??钢、智慧手机等各大产业,俄罗斯和乌克兰上游供应商的中断将进一步削弱全球供应链。俄罗斯是??金、白金、镍、铝、??等多种对国家经济和国家安全利益至关重要矿产的大宗出囗国。俄罗斯掌控全球近半数用於厨具、手机、医疗设备、运输和建筑的镍出囗,还有近半数用於汽车触媒转换器、手机、感测器、记忆体、电极、甚至牙科填充物及用於半导体後段封装制程的??金出囗,以及全球四分之一用於汽车、建筑、机械和包装的铝出囗。


其中,??金是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最显着的关键矿物之一,因为它是汽车和半导体产业的关键材料,俄罗斯供应全球近37%的产量[1],美国35%的??金来自俄罗斯;第二大??生产国是南非,但过去十年来一直受采矿罢工的打击[2]。


再者,用於半导体曝光、蚀刻制程的氦、氖、氩、??和??等气体也来自俄乌地区,美国逾90%半导体等级用的氖来自乌克兰,俄罗斯也是氖的主要来源。俄乌战火可能使半导体业受缺料影响冲击供应链。此外,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海绵??生产国,??金属对航空和国防应用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美国航空巨头波音公司也加入这波制裁行列,宣布暂停从俄罗斯购买??[3],对航空业影响甚钜。



图二 : ??金是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最显着的关键矿物之一,它是汽车和半导体产业的关键材料。
图二 : ??金是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最显着的关键矿物之一,它是汽车和半导体产业的关键材料。

俄乌之战对稀土供应的影响

从全球稀土储量来看,依2020年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资料显示,依序为中国、越南、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其中俄罗斯1200万吨、排名第四。从?量上来看,依序为中国、美国、缅甸、澳大利亚、马达加斯加,俄罗斯年产量2700吨,位居世界第七[4]。乌克兰的稀土储量和?量均未列入世界排名,表示该国对稀土领域的影响力较小。中国则是稀土储量和生?的最大国家,占比远远超过俄罗斯。


概括地说,短时间内,俄乌冲突对稀土供应方面应不会有太大影响。


然而,稀土共有17种元素,「??」是其中一种重要的稀土金属,俄罗斯是全球三大生产国之一,也是进囗美国??金属的主要来源国之一。??经常应用在铝??合金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铝合金具有高强度、重量轻的优点,广泛用於航空和国防领域[5]。俄罗斯就将??铝合金用於飞机结构零件上;棒球棒、自行车架等运动器材也有它的踪迹。过去从俄罗斯进囗??及??铝合金的国家和跨国企业,可能需要寻求其他替代来源了。


此外,欧洲有98%的稀土供应都来自中国,但仍有少部分来自俄罗斯。位於波罗的海爱沙尼亚的一家稀土分离工厂,70%的稀土原料都采购自俄罗斯,然後再分离成单独的稀土元素,并卖给下游的欧洲客户;一旦美欧持续扩大对俄制裁,爱沙尼亚工厂恐被波及,对稀土供应造成影响,在欧洲引发连锁反应。


中国在分离高纯度稀土化合物方面拥有绝对的优势,原本从爱沙尼亚工厂采购稀土产品的欧洲企业,极可能会将目光转向中国,转单效应,欧洲就更难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了。欧洲在稀土等许多重要材料及能源的供应上依赖俄罗斯,一旦对俄制裁使得这些供应链受到冲击,短期内欧洲能找到的下一个替代来源肯定是中国。


欧盟在减少对中国稀土的依赖上一直都不遗馀力,包括投资17亿欧元的稀土产业投资计画。从目前的窘境来看,这计画可能落空。在全球化之下,欧随美一同挑起俄乌紧张局势,对俄罗斯放出的每一支利箭,都可能伤及自身。对俄制裁打乱了稀土供应,欧洲买家纷纷转向中国,这下子美将更难摆脱对中的依赖。


观点:企业首要制定关键材料战略库存

俄罗斯是全球第十一大经济体。这次欧美对俄祭出严厉制裁,将是史上第一次要将一个大经济体剔除於世界之外,也将是对世界文明的一大冲击,供应链脆弱性首当其冲。建构强韧供应链,必须有厚实的政策支持。


跨国企业应采取制定关键材料的战略库存政策,减轻俄乌冲突的风险。例如,??和氖是半导体生产制程中高度依赖俄罗斯供应来源的两大关键元素,相关半导体产业的公司应采取行动增加??和氖的库存,一方面提高自给、一方面稳定调度,原物料之确保能力正考验着这些半导体大厂面临供应风险的应变之道。俄乌战火下,制定关键材料战略库存乃是企业生存之道!


(本文论述仅为作者见解,不代表其任职单位之立场)


(作者??嘉??博士现任职财团法人中技社能源暨产业研究中心组长)


叁考文献

[1]“Mineral Commodity Summaries 2022 - Platinum," US Geological Survey, January 2022, https://pubs.usgs.gov/periodicals/mcs2022/mcs2022-platinum.pdf.


[2]Vladimir Basov, "Sibanye-Stillwater receives strike notice from two South African unions," Kitco, March 8, 2022, https://www.kitco.com/news/2022-03-08/PGM-producer-Sibanye-Stillwater-receives-strike-notice-from-two-South-African-unions.html.


[3]Aishwarya Nair and Tim Hepher, "Boeing suspends Russian titanium as Airbus keeps buying," Reuters, March 7, 2022,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aerospace-defense/boeing-suspends-part-its-business-russia-wsj-2022-03-07/


[4]Nicholas LePan, Rare Earth Elements: Where in the World Are They? November 23, 2021, https://www.visualcapitalist.com/rare-earth-elements-where-in-the-world-are-they/


[5]"Mineral Commodity Summaries 2022 - Scandium," US Geological Survey, January 2022, https://pubs.usgs.gov/periodicals/mcs2022/mcs2022-scandium.pdf.


相关文章
气候变迁冲击大 净零转型改革全面观察
俄乌战争正重塑关键矿物供应链版图
节能思维不断演进 强化管理效能创造更大价值
『后摩尔时代 翻转智能新未来』技术论坛会后报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协助客户解决痛点 士林电机展示完整工控解决方案
» 台湾工具机展银泰科技精锐尽出 主打智能与散热两大解决方案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S0O4G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