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落实智慧化愿景--工业4.0与智慧机械技术应用趋势研讨会会后报导
工业4.0与智慧机械技术应用趋势研讨会会後报导

【作者: 王明德】2019年03月2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3750】


图1 : 智慧制造已从概念落地到实用阶段,「工业4.0与智慧机械技术应用趋势研讨会」邀请各界讲师,针对导入重点一一介绍。(摄影/陈念舜)
图1 : 智慧制造已从概念落地到实用阶段,「工业4.0与智慧机械技术应用趋势研讨会」邀请各界讲师,针对导入重点一一介绍。(摄影/陈念舜)

工业4.0冲击全球,引爆制造业智慧转型浪潮,台湾是全球制造重镇,机械业产值更在2018年突破1兆,成为台湾第3个兆元产业,若能借这波智慧革命乘势升级,将有助于台湾制造业者持续站稳市场优势。


不过对台湾业者而言,工业4.0是全新概念,在陌生状态下,不少业者不知从何着手,智动化杂志为协助业者快速厘清需求、掌握市场脉动,特于台北国际工具机展览期间,举办「工业4.0与智慧机械技术应用趋势研讨会」,并邀请国内外指标性专业人士,为与会者剖析工业4.0的趋势发展。


按部就班 建构智慧化系统


图2 : 易格斯德国总部工具机事业部总监Lukas Czaja
图2 : 易格斯德国总部工具机事业部总监Lukas Czaja

易格斯德国总部工具机事业部总监Lukas Czaja在开场以「Vision or reality」为题指出,要达到工业4.0是一段漫长的旅程,厂商必须按部就班的导入系统,目前已然启动的设备预诊是第一步,透过设备预诊功能,机台的运作状态资讯将可被精准掌握,使产线更稳定。易格斯成立已超过50年,始终专注在机械产业,提供客户智慧轴承、工程塑胶与拖链保护设备,目前已有实力坚强的研发团队与专业实验室,投入包括设备资料撷取等智慧机械技术的研究,未来将持续推出更多智慧化产品服务客户。



图3 : 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智慧应用技术部??理吴家进
图3 : 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智慧应用技术部??理吴家进

对于台湾制造业的智慧制造走向,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智慧应用技术部副理吴家进以「工业4.0与工具机智慧化发展现况」为题指出,导入企业常会问,进化到工业4.0之后,将可为公司带来哪些好处?企业该如何导入?


吴家进表示,导入工业4.0一定要务实,必须按部就班把基础打好,他建议可按照4大步骤,包括整合控制器与马达驱动器等周边设备、藉由控制器与连线代理程式让所有机械设备联网、整合工具机与管理功能,让技术功能模组化并进入控制系统,如此即可完整建构智慧制造系统。



图4 : 台湾欧特克资深技术经理蔡进忠
图4 : 台湾欧特克资深技术经理蔡进忠

在「衍生式设计激发新创蓝海」演讲中,台湾欧特克资深技术经理蔡进忠进一步比对了拓朴最佳化与衍生式设计的差异,拓朴最佳化需要专家级使用者控管生成结果,同时只能从原设计中减料并模拟验证目标,此外,生成单一外型且外观精度有限,其外型大多无法加工制造。


衍生式设计则可由目标导向驱动自动探索求解,并提供符合目标的所有外型生成,使用者可权衡条件以提高衍生效率,并结合AI及云端强大运算能力,最后再将可制造性列入各代演化生成的条件,而欧特克的衍生性设计是基于云端运算及AI的创新设计探索技术,基于真实世界的制造限制级产品效能需求,可同时生产出多组直接可用的CAD模型。


建构安全环境 擘划智慧蓝图


图5 : 台湾皮尔磁资深技术应用暨服务部经理王绍维
图5 : 台湾皮尔磁资深技术应用暨服务部经理王绍维

台湾皮尔磁资深技术应用暨服务部经理王绍维在「机械安全在工业4.0的设计趋势」指出,工厂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必须透过机制的建立与软硬体设备,建立起安全环境,其中包括技术、经济、个人和生态安全等4个层面。


对此,皮尔磁提出了灵活性、低成本、高可用性、高透明度与少资源解决方案,其产品为独立模组设计可快速反应客户要求,且以大量生产的降低成本,让产线拥有最佳生产能力,另外也具备特定的流程规划,可有效提升产量,同时建立可视化系统,让讯息可被即时掌握,从而打造出安全的制造环境。



图6 : 致茂电子智慧制造系统事业部处长吴枢俊
图6 : 致茂电子智慧制造系统事业部处长吴枢俊

在「迎接少量多样智慧制造新趋势」演讲中,致茂电子智慧制造系统事业部处长吴枢俊表示,消费性市场需求丕变,连带影响到制造业,现在制造业面临多库存、即时出货的挑战,制造业者除了必须有比以往高出5倍以上的备料,产线也被要求有少量多样的制造能力。


在此挑战下,制造系统的自动化与资讯软体平台包括WMS、MES、EAP等必须高度整合,近年来致茂电子的MES与EAP系统也强化软硬两端的整合能力,并已有多起成功案例,协助客户加速落实数位转型。



图7 : 台湾欧姆龙顾客服务部部长杜英隆
图7 : 台湾欧姆龙顾客服务部部长杜英隆

台湾欧姆龙顾客服务部部长杜英隆则以「工业4.0智慧制造革新」介绍该公司在制造现场的产品布局,他指出,欧姆龙的智慧化策略包括控制智能化、IoT情报革新、人机协调等3大领域,目前在输入、控制、输出与机器人等部分都完整产品线。


杜英隆在演讲中也提出多起成功案例,其中包括欧姆龙本身在日本草津工厂的印刷电路板表面安装生产线,架构了可视化系统,以高速搜集的大数据,协助现场改善运转稼动率,并建立工件资讯、分析不良品原因,实现品质再革新目标。



图8 : 英特蒙亚太区业务与行销??总裁洪育浩
图8 : 英特蒙亚太区业务与行销??总裁洪育浩

在「自制工业4.0控制器」演讲中,英特蒙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表示,台湾在自动化领域的能量强大,不过在控制器一环的技术实力较弱,导致制造系统的核心受制于人。


现在制造业要求高弹性生产,倘若想摆脱大厂的控制器限制,可选择高开放性的软体平台,他以英特蒙的KINGSTAR为例,此平台可让厂商自行选用合适硬体,不必局限特定厂牌,同时支援RTOS,可让制造系统的控制器精准度不逊于一线大厂,另外此平台支援了EtherCAT,这是目前市场最普及的开放性通讯标准,可让系统可兼具成本与效益。


软硬兼具 让智慧化快速落地


图9 : 德州仪器台湾大众市场业务经理陈介平
图9 : 德州仪器台湾大众市场业务经理陈介平

德州仪器台湾大众市场业务经理陈介平「工业4.0风起云涌 启动智慧工厂创新与转型」介绍了该公司在智慧制造领域的产品布局,他指出,在工业4.0架构,厂商必须拥有数据撷取与该产业的专业技术,同时从端到云,智慧化设计几乎充斥在每一角落,而在架构系统的同时,即时性与安全性都必须被考量进去,如此一来,制造系统的智慧化才有可能浮现。


针对上述需求,德州仪器也推出对应产品,在处理器方面,现在已有Sitara AM6x,乙太网路PHY则有低功耗10/100Mbps的DP83825I与DP83869HM,都可协助客户建构出功能强大的制造系统。



图10 : Wind River工业解决方案事业群副总裁Ricky Watts
图10 : Wind River工业解决方案事业群副总裁Ricky Watts

软体是智慧制造的重点之一,在「工业4.0智慧转型与价值创新关键基础-软体定义一切」议题中,Wind River工业解决方案事业群副总裁Ricky Watts表示,该公司长年聚焦于嵌入式即时作业系统,旗下的VxWORKS以应用于多种领域,在工业领域中,近年来边缘运算成为制造系统的重要技术,由于制造业对即时性的要求相当高,VxWORKS在工控设备的应用已有多年,其稳定性与效能都深受业界肯定,接下来制造业也会是Wind River的重点领域,推出适用于智慧化OT系统的软体架构。


相关文章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AI赋能智慧制造转型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UE6AY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