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医疗器材将迈向智慧化与自动化
第三波工业革命-打造智慧工厂论坛会后报导

【作者: 王岫晨】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830】

随着智慧行动​​装置渗透率的不断提升,使用者越来越习惯透过​​行动装置进行各项活动,过去几年来,透过行动装置进行健康维持的比例正持续增加,对该产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正面的助力。


预期未来行动医疗产业的容警仍会持续,整体行动医疗市场也将会出现高度成长,预估2016年市场规模将高达110亿美元,2011~2016的之年复合成长率也将达到72%。


图一 : 金属中心医疗器材与光电设备处处长吴春森
图一 : 金属中心医疗器材与光电设备处处长吴春森

事实上,随着需求涌现以及越来越多厂商投入布局,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更于2013年9月推出行动医疗应用程式最终版指引,让该产业在发展上有初步的依循规范,使得产业发展上由原先的萌芽期逐步进入成长期,这段期间内,也发生不少投资与并购事件,整个产业发展样态逐渐成形。


高龄化社会加速行动照护市场起飞

金属中心医疗器材与光电设备处处长吴春森指出,因应现有社会型态,高龄者独居比例将持续增加,生活支援需求比重也将持续攀升,在该族群经济条件相较其他世代为佳、对生活品质要求也较高的情况下,预期将带动中高龄养生照护产业的商机,而如何结合新科技、新兴云端技术及ICT产业,开发创新医疗器材,符合临床需求、医疗服务与居家照护的无缝结合,同时藉由新科技的结合来提高治疗效果并降低医疗支出,都是全球各国发展的方向。


就以往来看,高龄化议题经常聚焦在已开发国家的需求探讨,但近年来,新兴市场如中国大陆的人口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中高龄人口比重持续攀升,加上经济所得提高带动自费商机,也让产业的关注焦点,从欧美地区扩展到中国大陆等新兴市场。


吴春森说,医疗器材走向智慧化与自动化,将是未来的趋势。高龄化市场为医疗器材带来了新的市场商机,因为每一个人都会生病,目前全球70亿人口,就会有70亿个不同的医疗行为正在发生。而放眼高龄化社会的来到,台湾在几年内就会成为全球高龄化社会的前三名,超过70岁的人口比重将会超过21%。而只要是高龄化社会,就会有疾病的治疗需求,为了延续生活品质,预防医疗就变得很重要。


结合云端 提升医疗品质

未来随着老年人口增多,居家照护就会陆续导入居家市场,市场就会逐步起飞。尽管台湾的医疗器材产业仅一千多亿规模,相较于台湾动辄以兆起跳的半导体产业或光电产业规模,实属零头而已,但是医疗器材的附加价值却是很高的,正因为存在着这样的落差,才使得行动医疗产业更受到关注。


传统的医疗装置一旦导入了行动化、智慧化、以及自动化,就会带来新商机。这也是金属中心近年来不断布局这个领域的主要原因。


医疗器材主要是用于诊断身心状况与疾病,需要准确、快速,这就十分需要智慧化与自动化。透过仪器,更能避免人为误诊的机率。治疗的过程是十分需要精准度的,特别是医生一天通常需要看诊几百个病例,疲劳之下误诊的状况时有所闻,这时候高度的智慧化与自动化就很重要。而未来的行动医疗还将结合云端科技,使用病患资讯都能透过智慧自动化系统,与医院进行连结,医生也能快速针对病患的身体状况来对症下药,不需在医院排队挂号,更增加就诊的效率。


结语

吴春森认为,不论是针对老年化社会,或是一般的民众,都很需要这种结合自动化与智慧化的行动医疗工具,未来可能手机配合一个无线医疗周边,就是一套行动医疗设备,这就是发展的契机。也因此,金属中心持续在布局这个市场,我们准备好之后,使用者就会来使用这些设备,就能创造出更多的行动医疗商机。下一步,金属中心也希望藉由量产,让行动医疗设备的价格能更降低,让更多病患都有机会使用,造福更多需要的人,并进一步让医疗品质能够提升。


相关文章
高单价、高附加价值 金属加工是进军航太的最隹选择
智慧防疫跨域整合 数位引擎推动创新商机
电子与传统产业跨界医材转型
电子制造与云端服务双管齐下 新创立足行动医疗市场
抓住电动车马达的三大发展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协助客户解决痛点 士林电机展示完整工控解决方案
» 台湾工具机展银泰科技精锐尽出 主打智能与散热两大解决方案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DVBL6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