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通讯服务商布局连网汽车市场现况
加快脚步 掌握连网消费者商机

【作者: Wm. L. Hahn、Thilo Koslowski】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2799】


由于服务商生态系统即可供应多数必要功能,通讯服务商现在以提供具备服务品质(QoS)的连网功能为主,除此之外,乏善可陈。车用电子功能目前多经由嵌入式设备或透过网路共享方式取得,比例较一般的通讯娱乐系统(infotainment)为高。车用电子功能的流量需求通常较低,意味2G与3G仍足以因应这类服务。


图一与图二的内容都是关于大型通讯服务商在连网汽车市场的商机。图一内容显示,目前车用电子功能多半尚未列入通讯服务商服务项目中,代表与使用者互动的服务(user-facing service)仍在协力产业的掌控之中。



图一 : 通讯服务商于连网汽车市场中的车用电子商机(数据源:Gartner)
图一 : 通讯服务商于连网汽车市场中的车用电子商机(数据源:Gartner)

图二则说明了,汽车的资通讯娱乐功能与通讯服务商对于家用消费者内容服务的规画较为接近,他们因而在连网汽车和内容方面也比较有机会拓展品牌。平均来说,它们的流量需求较高(主要来自视讯与实时串流),功能项目有通讯服务商明显参与的比例也较高。用户需求与偏好对于随选或实时功能来说相当重要,在讯号与协同方面也需求较高,而这方面也是LTE较为有利。



图二 : 通讯服务商于连网汽车市场中的资通讯娱乐商机(数据源:Gartner)
图二 : 通讯服务商于连网汽车市场中的资通讯娱乐商机(数据源:Gartner)

连网汽车市场 已列入策略定位考虑

起步中的连网汽车生态系统已开始讨论品牌零售服务,还有平台和应用层等问题,无需通讯服务商大幅介入。此外,要在连网汽车领域朝多元化角色发展,若不采取服务全体消费者的策略是无法成功的。以下为Gartner所列出的三大战略定位,无论通讯服务商扮演的是哪一种角色,都必须另觅发展方向并坚守该路径。


公用服务业者:连网与收费

基于惯性,只有公用服务业者这类角色(连网、企业相关计费与部分硬件支持)仍由通讯服务商掌控。目前,所有受访业者都能支持这一部分的连网汽车功能,但未提供详细的企业级定价方案。


通讯服务商必须利用网路作业协助客户(​​OEM代工业者与其它垂直整合企业)尽可能节省成本,而且如果他们追求的正是这种路线,就必须寻求方法来向业务合作伙伴与消费端服务供应商收取费用,透过计量式的计费方式以确保获利。现在有很多消费者计费方案不再只是简单的计量,而是在与装置无关的基础下分享既有资料桶(但仍有例外)。从这一点可明显看出通讯服务商有意进一步掌握连网消费者相关商机,对连网汽车领域自然亦不例外。


促成者:以漫游为主要目标

通讯服务商若想扮演促成者角色,并从终端服务整体营收中分得更高比重的金额,就必须转型为车用电子服务商(TSP)的角色,或提供类似车用电子服务商的功能。此一路线追求的是营运优化,由通讯服务商或其合作伙伴负责服务管理、复杂的收费工作、各项功能之间的协调,并让来自开发商或协力产业的应用程序能够运作。


Sprint与克赖斯勒汽车(Chrysler)以及Orange-MirrorLink的合作计划就是这类定位的实例,但不一定就是通讯服务商最终的目标。与既有的内容供货商合作,像是网络广播电台与搜索引擎,便可与既有的通讯服务商方案搭售(bundle)或单独贩卖。除此之外,通讯服务商还可以管理并托管客户数据,或将客户数据提供予广告商或其他服务商,还可能透过电信账单直接付款(DCB)等方式,提供统一收费服务。


在最理想的状况下,汽车制造商希望能找到单一的全球漫游服务合作对象,以确保汽车不论被卖到何处或开到哪里,连网汽车服务的质量都能有所保障。由汽车品牌提供全球漫游的连网汽车功能,将使通讯服务商不再局限于实体足迹(footprint),而能与其它地区的业者直接进行竞争。


另一个达成漫游的可能途径,则是透过汽车上的嵌入式多号SIM卡(multi-SIM card),只要售出并完成注册就能启动,无需通讯服务商介入或管理。短期来看,为了满足大范围漫游的特定需求,小规模的区域合作方式可能是必要的折衷策略。目前已在这方面有所成绩的通讯服务商,多数都属于这类促成者角色。


多元化定位:多一种连网装置

连网汽车扮演多元化的通讯服务商角色,追求的是顾客亲密度,此外还可能涵盖品牌汽车解决方案平台、以量身订做的方式提供内容,还有特殊的定价或搭售方案、电信账单直接付款、保险授权、企业内部应用程序研发等等。


愿意在汽车里进行内容消费的顾客,可能会在既有的通讯服务商方案下增加数据流量。这种策略是「将汽车视为连网装置」,并认为各种市场条件与厂商定位必须在此愿景成真之前演进并臻于成熟。全球各地的大型通讯服务商除经营网络外也提供服务,因此在规模和服务项目的广度上都足以考虑采取这类定位;小型通讯服务商和不具备设施(non-facilities? based)的电信业者,多数只能从车用电子服务商的整体商机中择一部份参与,或是担任他们的在地漫游合作伙伴。


市场结构挑战供货商服务范畴的界线

连网汽车市场既有价值链仍具弹性空间,厂商的功能与各种定位泾渭分明的界线之间有所重迭之处。像是传感器、屏幕、操作系统与完整的车用音响主机等硬件与软件,乃由传统汽车零件供货商提供给汽车制造商,然而行动装置则由驾驶与乘客自行向通讯服务商购买。


应用程序与服务可经由三种管道为汽车所采用:嵌入式、网络分享或携带自有产品(以行动装置为主)。这会影响终端用户服务的许多重要面向,例如品牌能见度、收费来源与更新周期。车用电子服务商可代替汽车制造商与连网汽车相关产业提供各式各样的功能(单独作业或与他人连手)。车用电子服务商的角色与朝向促成者与多元化定位发展的大型通讯服务商会有一部分重迭。


目前,大型通讯服务商乃透过各种方式进军市场以掌握连网汽车商机,在品牌平台下提供关键功能。有些业者已开始推动自有品牌的功能或平台,其他人则利用独立汽车电子服务商的既有平台。购并已然成为市场趋势:近期最受瞩目的案例,便是2012年1月Verizon收购Hughes Telematics。



图三
图三

对反应迅速的服务商 技术演进有风险但报酬潜力更高

未来五年内,连网汽车商机演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几个重点现象包括:


*LTE在各国市场之成长,且无线调制解调器成本降低,使高带宽与汇流服务更为普及,并符合成本效益。


*目前多半部署于保险垂直产业的外挂模块将出现更多使用案例,无办公室租车等消费端服务将应运而生。


*装置拥有的趋势(包括补助金),将视地理区域而有所差异。


*整体网络数据流量的成长(受个人云端等因素所带动),将加重服务商零故障管理关键功能的压力,单一或分级式定价方案的极限也将受到考验。


*现有的电池寿命、燃料使用与维修相关判断能力必须延伸到油电混合与电动车种。


*藉由应用层的演化与标准化,大力推动相关智能与功能从嵌入式装置(其升级速度与采用周期必然较为缓慢)转向可携式装置。


*第一代车主将连网汽车转售给第二手后,将衍生隐私、换机、自选服务项目等种种问题。


*通讯服务商将透过电信帐单直接付款,以即时且依使用次数计价的方式向消费者直接提供资通讯服务。这样的购买选项可以利用既有的电信帐单直接付款入口网站或储值系统。


就整体而言,在装置补贴与数据流量的趋势下,采取多元化策略的通讯服务商未来任务将更加艰巨,然而促成者定位的通讯服务商可分担风险,扮演公用事业角色的通讯服务商则将受惠于普及率攀升及装置支出减少的趋势。商机列表上的其它因素需要通讯服务商扩充既有功能或合作伙伴关系,但这也会带来一些他们通常擅于协助解决的复杂问题。


结论

汽车产业汇集各种利益于一身,因此吸引各大通讯服务商的目光。下列两大商机不但极具吸引力且前景看好:


首先,汽车制造商、保险公司与其它产业等兴趣浓厚的利益相关业者正积极投入硬件成本。主管机关的关注也保证市场将会持续进展并带来商机。


其次,在连网消费者带动下行动内容的使用与产制不断成长,而且消费者期望不论身在何处皆能存取信息与内容。


以上各项因素并不保证通讯服务商一定能成功。从公用事业定位着手的通讯服务商,也就是为生态系统相关业者提供关键的连网功能,必须考虑市场趋势,因为流量与使用量增加将为现有计价方案带来压力。应该不会有业者甘于局限于此一功能。大型通讯服务商有心以品牌紧抓住消费端使用者:如此一来,他们将扮演促成者或多元化业者的角色,这也代表未来走的路将大不相同。这样的策略下,业者必须确立方向并全心投入。


(本文作者Wm. L. Hahn、Thilo Koslowski为Gartner首席分析师及副总裁)


相关文章
加快汽车产业数位化转型
边缘运算需求引爆 软硬体协同开发是最大挑战
Gartner:2019年十大无线通讯技术趋势
Gartner 2019年企业IT与消费者十大预测:人工智慧、文化发展、流程即服务为三大基础
各科技技术的整合将创造更多可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K253I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