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网络就是未来
 

【作者: 周冠中,郭懷瑜】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844】

前言

美国一家网络公司的总裁詹姆士‧麦肯(James McCann)说:「我们正处身于黑暗之中,不过,我们相信网络就是未来,所以,我们倾囊下注。」


公元2000年1月10日,正当全球都还沉浸在千禧年的狂欢热潮中,全球最大的网络服务业者美国在线(AOL)宣布与时代华纳达成合并协议,此一购并案的总金额高达1310亿美元,虽然并非史上最大的一宗并购案,但由于时代华纳已是跨电子与平面通路的超大媒体集团,加上AOL在Internet上举足轻重的龙头地位,使得二者的合并别具意义。AOL与时代华纳的合并,透露了新兴媒体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扩张全球经济版图,而这个媒介正是继报纸、广播与电视出现后的第四大媒体-Internet。


网络革命正改写传统经济的版图

Internet所造成的网络通讯革命已经愈来愈具体化,并且堂而皇之地掠夺全球经济资源,由于其改变了市场上的信息流、商流、物流、金流,进而改变产业结构,任何一个跨国大企业无不极力以合纵连横的方式,全力攻城略地,以取得新世纪的经济领导权。根据爱迪西(IDC)公司主导的研究「网络经济趋势与预测/1998~2003」报告中预测全球网络经济将于2001年超越1兆美金,并于2003年趋近3兆美金。而由思科系统(Cisco)赞助进行的类似调查也显示,网络经济从1998年第四季至19999年第1季,大幅成长了68%,为美国经济注入5070亿美元的资金,同时更创造230万个工作机会。受委托进行这项调查的德州大学商学研究所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也表示,电子商务的迅速成长为网络经济带来更多成长空间,1998年第1季电子商务仅占网络营收的25.8%,到了1999年第1季,则扬升为34.8%,网络经济的大步跃进,代表了网络革命正改写传统经济的版图。


网络创投写下新纪录

如果说1998年是因特网发烧年,1999年的目光焦点无疑锁定在电子商务上。自1998年底至1999年年初的圣诞节/新年假期间,美国出现惊人的网络销售新高点,知名购物网站如Amazon、CD Universe订单量迭创新高,计算机设备零售网站Computer-shopper.com公司更创下单日营业额达130万美元的纪录,使得全球对网络经济产生更大的信心与期望,网络概念股更是被炒上天,屡次创下成交新高点。


以雅虎日本(Yahoo Japan)为例,其在2000年1月为日本股市创下了历史记录,成为第1支股价破亿的日股。雅虎日本在1月19日开盘不到1小时内,就已飙涨到1014亿日圆(约96万美元)的单日涨停上限,较1997年11月刚上市时的200万日圆(约18941美元),涨幅超过50倍。


在国内,网络创投一样热门,网络软件业者「资迅人」得到美商英特尔公司的青睐,日本软件银行投资「新浪网」,欧洲最大媒体集团柏德曼(Bertelsmann AG)、宏碁、微软、义美、诚品、精实、台湾物流等公司入股蕃薯藤,其他如网擎信息、竹扬科技、奇摩站也都获得外商的青睐,显示台湾网络公司潜力颇为看好。


不过也不是每个人都抱持着乐观的看法,台北市创业投资商业同业公会总干事苏拾忠就曾表示,在那斯达克,每天都有网络股上市,但真正让人熟知的不会超过20支,跌破票面价的股票更不知有多少。台湾大学工商管理学系教授江炯聪也指出,对投资网络股的评断,必须以网络可以创造的价值为基础,他认为未来网络的资源将出现集中化,网络股的泡沫化也会渐形严重,有意投资网络股者,必须先评断网络的质量,再评断数量。


电子商务前景乐观

根据The Standard公司与有线电视网CNN所制作的「1999年网络10大风云事件企划」,放眼网络10大新闻内容,包括网络广告掀起热潮、拍卖网站无所不在、创投蔚为风潮、MP3音乐大受欢迎、理财投资搬上网络等事件,几乎都可以划分在电子商务的领域。而金额不断翻新的市场报告也一再鼓舞大众的心:1999年日本B2C市场规模达2480亿日元,美国B2B市场到2004年将达2.7兆美元,无论是实绩或预测,都显示电子商务将主导新世纪的经济发展。


相对于国外的蓬勃发展,国内的电子商务环境亦逐渐茁长。根据智邦生活馆在线市调中心在1999年11月的调查结果,网友对于网络购物在价格、服务、安全性及方便性等方面持肯定的态度;对过去一年中的网络购物经验表示满意,其中有19.7%的人曾利用网络购物,整体的消费金额在5000元以内,最常购买的商品或服务,依序为出版品、计算机软硬件、设备,以及订票服务。


笔者曾对我国网络购物市场进行研究调查,1997年我国网友们在网络上购物的金额约为4.8亿元,1998年为10亿元。依目前Internet使用人数每月成长超过5%,网络购物次数每年成长1.2倍,至2001年时,预估我国一般消费者的网络消费金额将超过百亿元。


不过即使学者与业界均看好国内的电子商务发展,但目前真正上网购物的人口并不多,这一点或许能从国外的情况找出解决之道。根据IntelliQuest Information Group调查指出,美国网友约有六成的人具有网络购物经验,也就是说美国有6000万人有上网购物的经验,并且有八成的受访者中预估1年内会上网购物消费。之所以有如此多的人上网购物,主要原因包括网络购物提供24小时的购物环境、可全球购物、方便性、节省时间、隐密性高、价格较低及有充分的信息以利购买决策。


而在今年1月,赢代尔(Wintel)财经网公布「网络业者电子商务10大发现」市调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网络商店经营困难的主要原因依次为:客户信任度不够、消费商业模式金额太小、市场规模太小、同业削价竞争使短期不易获利、物流系统存货压力大、金流系统待建立等等,而现有业者加入竞争造成优势流失、网站速度不够快与交易纠纷多、客户的计算机教育困难、营销费用及技巧待加强等因素也形成障碍,这些重要原因必须靠政府与业者的努力及配合,才能让我国在电子商务市场上走得更快。


网站经营成功之道

因特网正式进入商业运转不过是最近几年的事,许多商业机制的建立似乎都还在摸索当中,谁都不敢保证,什么样的创意或什么样的经营模式在因特网上是一定会成功的。即使像美国这样大的Internet市场,营运不佳而关门的公司也比比皆是,然而也有非常成功并赚钱的网站存在,如Yahoo!。这说明了Internet还是可以经营、可以赚钱的,只是必须找对经营模式,并有正确的策略,才能在茫茫如大海般的网络潮流中,站稳自己的脚步。


以下藉由国外几个成功网站案例的分析,可以看出它们成功的共通点:


顾客导向

如果将网络视为一个媒体的话,这些网络族群与传统媒体的阅听大众,对信息的选择更具有主控权及选择权。因此用心聆听用户的需求,以用户为导向,设计更多贴心的应用与信息提供,相信一定可以掳获广大网络族的心,当然无穷的商机也就应运而生了。


经营型态

传统的事业经营模式并不全然适用于网络的环境,Internet的环境太新而且也变化得太快,往往不是传统事业的经营模式就可以套用的。如何寻找一些适合网络特性的商品或服务,结合网络的各项特性以发挥最大功效,是业者在投入时必要的考虑。


规划与投资

Internet事业的经营是需要策略性的规划与投资,虽然许多人并不能预料在网络上的投资是否能够成功,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作有计划性之投入是万万不会成功的,其中投资与失败风险的评估都必须要纳入考虑才行。


策略联盟

网络的经营需要不同领域厂商彼此结盟,在双赢的情况下互蒙其利,唯有策略联盟才能开创新的效益,创造双赢局面。藉由双方的专长及共同规划,才能经营出相当成功的网站。


结语

在Internet的风潮盛行之后,网络购物的效益及优越性已逐渐获得大家肯定,而网络购物模式的建立,不仅是企业流程再造及企业竞争的重要利器,也是攸关国家生产力及国家贸易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管道。未来在国家法令、网络安全标准制定,认证标准及国家网络带宽解决后,将可解决网络交易上现有的障碍,预计国内未来的网络购物环境会日趋完善。


比尔盖兹说过:「对于因特网,所有的人都高估现在而低估未来。」业者除了要好好掌握网络的特性外,应尽早规划以免错失良机,因为机会是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相关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异质运算带动资料中心运算架构变革潮
低轨道卫星将为海上通讯带来全新应用视野
铁道数位化转型全面启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 英特尔宣布英特尔晶圆代工谘询委员会成员
» 联电和英特尔宣布合作开发12奈米制程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6IDQY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