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推动组织革新 罗姆台湾将更贴近客户
专访台湾区董事总经理廖锦玉

【作者: 籃貫銘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3026】

罗姆台湾不一样了。


外人也许还看不出,但你若是罗姆台湾的员工,或者合作伙伴,你一定可以明显感受,而这个改变的发动者,就是罗姆新任的台湾区董事总经理廖锦玉。


大家称为「O总」的廖锦玉(Olivia Liao),有着不同于一般科技人的生涯。她法律出身,在东京大学取得法学硕士,拥有律师资格,专长专利法,更待过法律事务所,直到2008年才加入罗姆。


图一 :  罗姆台湾区董事总经理廖锦玉(摄影/陈柔伊)
图一 : 罗姆台湾区董事总经理廖锦玉(摄影/陈柔伊)

在罗姆这十多年的职涯里,廖锦玉除了负责大中华区的法务智财项目外,也陆续接触了罗姆台湾的行销与全部行政管理的事务,让她对整个罗姆台湾与大中华区相关的业务与市场有更深入的了解。


尽管不是理工和商管科系毕业,但廖锦玉以优异的经营实力赢得了日本总公司对她的信赖,并在2018年12月被拔擢为台湾区董事总经理,同时身兼大中华区法务智财负责人。


推动组织调整 强调客户服务导向

「你知道我一颗晶片都没卖过吗?」廖锦玉笑着说。


这是句极谦虚的话,但她说起来自信十足。而自信的背后,自然有她的理由,就是她在罗姆十多年的历练,以及早期的律师经验,让她对于找问题和做关键决定,有着异于常人的精准与快速。


这种快速与精准的特质,以及对罗姆业务深厚的理解,完全反应在她的经营策略上。她甫上任,就立即推动罗姆台湾的组织调整,并在短短2~3个月内就将新组织确定。她把过去以产品别为基准的业务模式,转为以客户导向为主的业务架构。


另一个重要的改变,就是把FAE团队从技术部门,纳进业务团队,让客户的销售与技术服务可以更紧密的结合,提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


然而这些组织调整的想法并不是天外飞来的灵感,而是廖锦玉多年在罗姆累积的经验。她表示,在管理部的时候,她就需要针对营运状况提出分析报告,目前所作的改变,都只是当时的分析报告的建议方针,只是现在更能够亲力亲为来执行。


增加标准IC销售 看好风扇马达、电源与电动机车

「专用IC太多,不是件健康的事,对我们和客户都是。」廖锦玉说。


针对市场与产业的方针,廖锦玉指出,依据罗姆总公司的规划,海外市场的销售希望能占整体收入的50%,而台湾市场则占其中的10%。依照她的分析,她发现过去罗姆销售很多的专用的零组件,一旦市场或是客户策略调整,不只罗姆,连客户本身也很容易产生库存。


「我们会建议客户现在多备一点标准IC,因为这些产品接下来可能会出现产能有限的情形,届时多买的保障库存就显得格外重要。」廖锦玉说。


而罗姆近年来持续加强在小信号产品设备的投资,企图攻略小信号产品世界第一的宝座,这些都有助于罗姆台湾加重在标准品元件上的销售力道。


此外,廖锦玉也强调,罗姆产品多数的元件都达到车规的标准,在稳定性与耐用性上都十分卓越,如果提早绑定采购,当初的成本经过长时间的摊提,其实是相当经济的做法。


而从过去的销售分析报告中,廖锦玉也看出罗姆台湾有几个产品应用非常值得开发,其中「风扇马达」是她最看好项目。她指出,风扇马达一直是台湾很稳定的产品,但罗姆却很少在此领域推出新品,因此若能够进一步找出客户所需要的规格,就有可能在此市场大幅成长。而她预计大约2~3年的时间就能够有所成果。



图二 :  从过去的销售分析报告中,廖锦玉看出罗姆台湾有几个产品应用非常值得开发,其中「风扇马达」是她最看好项目。(摄影/陈柔伊)
图二 : 从过去的销售分析报告中,廖锦玉看出罗姆台湾有几个产品应用非常值得开发,其中「风扇马达」是她最看好项目。(摄影/陈柔伊)

而除了风扇马达之外,对于罗姆近几年积极投入的SiC等新世代功率元件,更是台湾市场锁定的策略产品 ; 而旗下电源管理晶片(PMIC)的发展,特别是与NXP在智慧音箱这种新概念IoT应用的合作上,也是相当令人期待。另外,汽车电子和电动汽机车也是她认为非常有潜力的市场,尤其是车载显示系统的显示面板(Display Panel)正是台湾的强项,而电动机车的成长潜力也非常庞大,都将是罗姆台湾持续深耕的领域。


家庭与事业须兼顾 女性经理人的挑战更大

如果不说,你完全看不出来廖锦玉已经是三个小孩的妈妈,而作为一个职业妇女,尤其是一个高阶主管的职业妇女,廖锦玉完全没有因为肩上更重的职责而轻忽的她身为母亲的责任,依然坚持每天亲手为她的儿女们准备早晚餐,陪伴他们作功课,


「这是很不容易的,男性工作者通常做到这个位阶后,几乎已经没有在做家务,但女性是不能不做的。」廖锦玉有点感叹的说。


不过也因为这份坚强、这份柔软、这份对家庭和工作的坚持,让廖锦玉展现出完全不同的领导作为,更细致、更强调沟通,同时也更勇于行动。而这些个人特质与行动,未来也将逐渐转换成具体的成果,不仅影响内部团队,同时也将带动罗姆在台湾市场有一番新的气象。


相关文章
医疗设备高效电源管理之高性能设计
有效缩小穿戴式装置电源电路
平板计算机基础及系统架构
台湾电源IC设计厂商大步前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 应材及东北微电子联手 为MIT.nano??注200mm晶圆研制能力
» 国科会核准科学园区投资案 德商易格斯进驻中科拔头筹
» Honeywell与恩智浦联手利用AI 加强建筑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GOYNC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