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DSL晶片的应用趋势与发展
 

【作者: 謙君】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4869】

高速宽频网路是所有电信业者努力开拓的新市场,目前Cable Modem大多被应用在家庭用户,而ADSL则锁定在企业用户。由于ADSL的投资设备比Cable Modem少(利用现有的电话网路和企业网路即可),所以,虽然ADSL Modem的应用似乎没有Cable Modem来得广,但是,到公元20005年后,ADSL的应用将远远地超越Cable Modem,届时ADSL也将夺得部份的家庭市场。


ADSL技术简介

因1999年6月ITU通过ADSL(G.992.1)和G.Liite(G.992.2)两项标准,加上UAWG(Universal ADSL Working Grup)积极地将ADSL Modem普及化,原先市场上常见的各种xDSL ,例如:ADSL、SDSL、IDSL、HDSL、HDSL2、MDSL、VDSL等(图一),非常有可能被ADSL(Full Rate)和ADSL Lite独占鳌头。 ADSL Lite(或称作G.Lite)是专为广大的低传轮速率用户规划的。


《图一 各类常见xDSL一览表》
《图一 各类常见xDSL一览表》

一般的ADSL下载速率在5至8Mbps之间,采用DMT(Disrete Multitone)技术后,传输率降到1至1.5Mbps之间,这可以让晶片组商利用较低的DSP来开发出更价廉的控制晶片来。而且,1Mbps的下载速率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包括家庭用户在内,在「鱼与熊掌」无法兼得的情况下,是可以被接受的。因此,ADSL Lite和CABLE Modem将来势必会在家庭市场上分庭抗礼。


ADSL的神奇就在于传统电话线(POTS)只传送声音讯号,其频宽是4KHz,而其载波传输率为64Kbps。虽然,ADSL也是运用相同的电话线,但是,它将数据讯号(Data)利用DMT或CAP(Carrierless Amplitude Phase)技术,调变成为频率比较高的讯号,频率约在10KHz至1MHz之间,这种高频讯号和传统的声音讯号可藉由「频率分歧器」(Splitter)结合或分离,而将声音和数据讯号传递至局端MDF(Main Distribution Frame)处理;或者将MDF传来的讯号分离成声音和数据讯号。


在局端(Central Office),ADSL讯号再次经「频率分歧器」过滤为到PSTN的讯号和到In​​ternet的讯号。 (图二)中的DSLAM(DSL Access Multiplexor) 是局端ADSL讯号到Internet必经的设备,它可以将所有ADSL Lite讯号汇集,经载波传送给ISP。 ADSL Lite已经将「频率分歧器」整合到Modem里面,如图二所示。所以,家庭或企业用户可以在价格上受惠。


《图二 ADSL架构图》
《图二 ADSL架构图》

此外,其采用的DMT技术,能产生256个4KHz频道(Channel),这可以有效消除杂讯,保持良好的通讯品质。在ADSL晶片组方面,它是由类比前端处理IC、讯号驱动及接收IC、ADSL DMT讯号控制IC构成。在传输距离方面,ADSL虽比SDSL、HDSL短,但是,仍适合本地用户回路(Local Loop)使用。由于用户对下载速度的要求比上载高,所以,这也促使ADSL一路窜红。


晶片组市场趋势

由于ADSL Lite的低价趋势,许多ADSL晶片组供应商早在去年前就着手投资生产新型的ADSL晶片组和Modem,例如Infineon的Harrier-XT是以TriCore晶片构成,50MHz,32bits内嵌式处理器;SRAM是装设在Modem主机板上。 Harrier-XT传输率可以高达13Mbps,可支援ATM和HDLD、XDSL应用,是多功能的产品。其包装为272-pin PBGA,售价约39美金/1000颗,今年第二季即可开始量产。


此外,Infineon也提供必需的软体设计工具和驱动器(Device Driver);STM也推出Tosca系列的ADSL晶片组;Virata则推出Helium晶片组,可以支援Ethernet和USB应用;Motorola则推出CopperGold系列晶片组,其中MC145660晶片组可支援DSLAM、路由器、视讯转换器(STB)、ADSL、或ALSL Lite Modem卡,它以ATM介面整合24-bit的DSP,可以倍增Modem卡上的埠数量,同时大幅降低售价,是非常有前景的产品。


CPU巨人Intel也积极投入ADSL消费市场竞争之中,去年底Intel取得了制作DMT的软体公司-Aware,稍早前,Intel已收购了Cisco的ADSL Modem产品事业部,Intel也在最近购并了Level One ,并投资Globespan 公司6%股份和ITE。 Lucent早在两年前就推出可以同时支援56kbps和ADSL的单晶片组,最近,Lucent则推出WildWire晶片组,它可透过CSP1034晶片,同时拥有V.90的功能。


GlobeSpan曾是全球ADSL晶片组占有率最高的公司,它的Fourte支援各种ADSL标准,例如ITU G.992.1、ITU G.992.2(G.Lite)、ANSI T1.413 Issue2和ANSI TR-59 RADSL。 Fourte是针对DSLAM应用设计的,它是由一颗4频道的DSP和一颗类比前端处理IC构成,售价约39美金/port。此外,Alcatel、Analog Devices、Connexant、TI等大厂也陆续推出ADSL应用晶片组。这场消费市场大竞赛,已经可以看到烽火连天了。


未来发展趋势

由于类比式Modem是为声音通讯而设计的,而且,拨话上网是经过「公众电信网路」(PSTN),使用传统电话服务(POTS)。 PSTN、POTS都是属于百年历史的科技,虽然,电信业者努力将PSTN的传输速率不断地提升,但是,56Kbps的速度已经是最大的极限值了。


Internet的连通对话时平均约30分钟,而电话对话时间平均约3到7分钟,如此悬殊的差别,促使全球Internet用户集体一致要求电信业者改进。虽然,电信业早已推出ISDN、T1、T3、Frame Relay等宽频服务,但是,ISDN仍然是拨话(Dial-up)连上PSTN,虽然频宽加大了,可是价格却居高不下。相同的情况也发生在T1和Frame Rlay、T3上面,虽然它们和ADSL一样,都是专线(Leased Line),属永远连线服务(Always-on)。但是装机费用和每月电话费都比ADSL贵很多,ADSL以其永远连线服务、高速宽频及平价,将稳居企业及家庭市场的翘楚。展望未来,由于电子商务与Internet应用软体不断蓬勃发展,ADSL的优点势必脱颖而出,成为取代类比数据机的最佳选择。


结语

我国电子通讯业,可以将目标锁定在ADSL Lite Modem和DSLAM上。目前,由于ADSL产业方兴未艾,晶片组的取得和电信业者的配合是决定此产业是否会快速成长的关键。全球大部份电信业者,虽然都已经购增DSLAM设备,但是实际提供此项服务至各基层地区,仍然不多。况且,虽各大晶片组供应商都计画在今、明两年大量生产ADSL相关晶片,不过,其供给配额仍然有限。


此外,在软体设计上,ADSL势必弃传统RS-232之通讯埠,而采用高速的USB、PCI、CardBus等介面,驱动这些介面的程式将决定ADSL产品是否成功与否。而驱动程式的设计也是国内厂商目前最弱的一环,然而国内厂商最擅长OEM制造,相信只要寻得大厂最佳技术奥援,国内类比数据机制造商们,一定可以在明、后两年之内,大有斩获。届时,ADSL或G.Lite Modem必定取代类比Modem,成为PC和资讯家电必备的装置。此外,国内固网服务已经开放,这也会迫使电信业者提供更快速、便捷、多功能、廉价的ADSL应用服务。


相关文章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23VGBC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