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高解析音讯系统单晶片可播放各种音源格式
参考设计有助于缩短研发时程

【作者: ROHM】2017年03月1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7156】

近年来,除了高解析音源,各种音响设备也追求将所有音源(媒体、音乐档案)的内容忠实重现。但是要支援到所有音源的话,包含周边设备、CD、USB或蓝牙等需要有多种媒体解码器,运转所需要的软体也变的复杂,面临着研发工时庞大的问题。


ROHM公司在音讯方面,到目前研发了运算放大器等通用IC,与音讯处理器、喇叭放大器、媒体解码器等的音讯相关IC。这次研发出作为核心的音讯系统单晶片,并提供了参考设计,进而使音讯系统整体的高音质化与有助于大幅缩短研发工时。



图一 : 音讯系统单晶片应用方块图
图一 : 音讯系统单晶片应用方块图

ROHM将传统的收录音机、CD播放器到最新的蓝牙喇叭与USB-DAC等,让各种音响设备能够播放所有音源格式,同时控制与管理周边零件或输出输入介面,研发出将音乐播放器的核心部分集合在1个高解析音讯系统单晶片BM94803AEKU。


BM94803AEKU是ROHM集团运用在特殊应用积体电路(特殊用途专用IC)、微控制器及各种媒体解码器等所累积的电路技术与软体技术,将最佳化设计的处理器晶片搭配SDRAM,整合成1个封装的产品。媒体解码器可以广泛对应各种音源,ROHM确保了播放的稳定性(能流畅播放有刮痕的CD与播放格式不符的USB),SDRAM的搭配也同时实现了小型化。


系统单晶片加入产品阵容后,是业界首次能可对应的高解析音讯参考设计。参考设计是以音讯系统单晶片为中心,加上ROHM的放大器与CD驱动器等所组成,将音讯设备与周边应用的性能发挥到最大。此外也提供专用的软体,能够快速研发可稳定播放多种音源的音响设备,有助于确保音讯制作所需的时间。音讯系统单晶片BM94803AEKU从2017年1月开始量产,参考设计也同步销售。


技术特色

1. 客户渴望的规格,可支援所有音源

支援了以往的媒体(CD、USB、SD)到新的媒体(智慧手机、蓝牙)、电脑(使用USB-DAC连接),音乐档案格式从FLAC与DSD,涵盖宽广的格式。



图二 : 支援媒体一览
图二 : 支援媒体一览

2. 客户珍藏的媒体也能流畅的播放

新产品运用了ROHM在特殊应用积体电路、媒体解码器的研发所累积20年以上的知识。例如,即使是表面有刮痕的CD也能不跳针,流畅的播放。另外在新兴国家等有许多规格不符的USB记忆体,也能够读取出来。 ROHM以长年累积的专业知识,提供优异的播放稳定性,满足使用音响设备的客户的期待。


3. 有完整的软体,全力支援所有音响设备的研发

以参考设计提供了音响设备最优化设计的音讯系统单晶片,与可将性能发挥到极致的专用软体。能够大幅减少音响设备厂商的研发工时,有助于设备的快速研发与确保音讯制作所需的时间。


4. CD-DSP、SDRAM的搭配实现了小型化

音讯系统单晶片搭配了传统其他设备所需安装的CD-DSP(CD用媒体解码器)或16M位元SDRAM(LAPIS Semiconductor 制造),组成1个封装。除了可以缩小安装面积,也不需担心设备间的辐射杂讯。


音讯参考设计

以新产品的高解析音讯系统单晶片为中心,将ROHM制造的音讯设备性能发挥到极致的参考设计。


除了音讯设备,同时安装周边应用(调谐器模组、蓝芽模组与CD驱动器),可立即确认实际的播放状况。参考设计能实现高解析音响设备的快速研发。可支援应用Hi-Fi音响设备、高解析系统播放器、收录音机、蓝牙喇叭、USB-DAC。



图三 : 音讯参考设计外观
图三 : 音讯参考设计外观

名词解释

1.高解析音源--相对于一般音乐用CD所播放的音乐,其取样频率为44.1kHz,量子化位元数为16位元。高解析音源的取样频率通常为96kHz以上,量子化位元数为24位元以上。也就是说,高解析音源的讯号量远远大于一般的音乐CD,因此能够呈现高音质。


2.系统单晶片(System on Chip)--一般是集成系统运转所需功能的单一晶片。这里指从音源取出音频讯号并输出的一系列功能。


相关文章
以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式改善IC开发效率
零交叉侦测 IC可大幅降低生活家电待机功耗
蓝绿色LED有助提升多元色觉者之色彩辨识性
有助于车用最新插口型LED灯小型化之驱动器IC
运用Web模拟工具可同时验证SiC功率元件和驱动 I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OHM推SOT23封装小型节能DC-DC转换器IC 助电源小型化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电流运算放大器 助消费性电子和工控设备应用节能省电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ROHM推出一次侧LDO稳压器BD9xxM5-C系列新品
» ROHM EcoGaN产品被台达电子45W输出AC适配器采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ELT08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