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科技业的大联盟时代
 

【作者: 籃貫銘】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362】

「打群架」,是近期时有所闻的一个产业用语,不管是政府机关,还是民间企业,三不五时就窜出一个新的结盟,或者什么Team,强调要「打群架」,串联多家业者的能力,共同提供一个整合的、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或者齐心齐力来突破技术和业务接单难题。


而这个打群架现象,其实反应了目前的产业现况有多么深不可测和诡谲多变。单一厂商要想存活,就宛如汪洋中的一条船,只能任由趋势大浪恣意冲击,难以施展,更别谈要御风浪而行。只有结合其他势力组成一个联盟舰队,透过紧密的联系与搭配,才比较有机会能够持续向前。


软硬整合不够用 还要能智慧整合

台湾的资讯业起飞约是在1970年代,以PC制造和电子零组件为主,而当时为了追求产量和低成本,也为了避免与国外领先者竞争,因此主要为硬体供应与代工为主,主要的系统设计,以及里头其他的作业系统和软体,都是由原厂或者第三方来提供,强调的是快速制造。


但进入90年代之后,产业的型态与客户的需求进入了新的层次,附加价值与服务优先的思维开始进入产业之中,于是带起了软硬体整合的思维。硬体的制造商也开始加大在软体的投资,不仅增加软体的人才,也扩大整个软体部门的规模,并逐渐兴起来自有品牌的思维。


到了最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慧的加入,更让这一切变得无比复杂,不仅需要先进的软硬体,从终端到后端,甚至到规模更大的云端,都必须要一气呵成,才能够无缝整合和汇流种种的资料与数据,以进一步产生有价值的商业智慧。


而这从研发端到应用端,最后到商业决策端,所涉及的到软硬体的总类、应用的范围、以及实施的范围,显然已是庞然大物,制造业者也很快就意识到,这不是单一家公司或者一个集团可以承担的业务,如不采取结盟和更大范围的垂直整合的经营,恐怕会落得无生意可做的局面。



图1 : 华硕、台湾大、广达组成跨产业AI联盟,取得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高速网路与计算中心「云端服务及大数据运算设施暨整合式阶层储存系统建置案」。
图1 : 华硕、台湾大、广达组成跨产业AI联盟,取得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高速网路与计算中心「云端服务及大数据运算设施暨整合式阶层储存系统建置案」。

特别是在智慧应用时代,最终的数据分析对客户才是最具价值的地方。就如同商家不能只买一颗或两颗的智慧监视器,而是必须要建置一整套的应用系统,从感测器、镜头、网路设备、管理电脑、到最后的云端平台和分析软体,而且不会是一次性设备,许多还必须依年费的方式来进行。


组建大联盟 弥补技术与业务力不足

也因为如此,若依过去的模式,多数的业者仅能提供其中数项,很难负担整体系统的建置,然而客户却十分依赖这种完整解决方案的产品。这便是促成业者积极参与联盟和发起联盟的主因。


目前这种大联盟趋势,已经在各个领域类别开始发酵,几乎所有的应用类别都有这个类似的情况,原因无它,就是这种智慧化的需求正在所有的领域发酵。


在台湾,主要的联盟成军都是由政府发动,但民间业者自行结成的近期也越见频繁,整理一下近期的结盟事件如下:


PCB智慧制造联盟A-Team

成军的主要因素是为响应政府「五加二」产业创新计划,并透过工业局来实施。旗下的成员有:研华科技、工研院、资策会、鼎新电脑、欣兴电子、敬鹏工业、耀华电子、迅得机械等,目标是让台湾的PCB产业迈向智慧化。



图2 : 研华科技与台湾电路板协会、迅得机械、欣兴电子、敬鹏工业、??华电子、资策会、工研院电光所及机械所的联盟,展示PCB A-Team的阶段性成果。
图2 : 研华科技与台湾电路板协会、迅得机械、欣兴电子、敬鹏工业、??华电子、资策会、工研院电光所及机械所的联盟,展示PCB A-Team的阶段性成果。

联盟的主要领头羊是研华科技,日前也在台湾电路板产业国际展览会,发表以「一个标准、两个平台」为核心的阶段性成果与共创方案,展示目前台湾PCB产业在智慧制造的成果。


台湾人工智慧A Team

由华硕、台湾大、广达三强所组成的跨产业AI联盟,由华硕负责云端伺服器、云端服务平台与AI应用整合服务,台湾大哥大负责机房建置、资安与维运,广达电脑负责AI/HPC运算及资料储存平台。


三方成军后,也宣布取得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高速网路与计算中心「云端服务及大数据运算设施暨整合式阶层储存系统建置案」,将协助建置新一代的AI计算主机。


人工智慧产学研联盟

是一个更具官方色彩的联盟,主要由国家实验研究院发动,成员以学界与研究单位为核心,且都位于南台湾,参与的民间业者并不多。目前联盟成员以南部大学为主(成大与中山大学等)、智崴资讯、中钢、高雄市政府、南科管理局、国研院、工研院、资策会和金属中心等。


该联盟自订两大工作目标,一是搭建国内外人工智慧产业界的交流,以及产业界与政府、大学院校与研究机构等之间合作的沟通平台。


服务型机器人联盟

由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与资策会数位服务创新研究所发起,成员包含台湾新光保全、松腾、佳世达、仁宝、上银、台湾智能机器人、瞻营全、鸿匠、立普思、东元、宜睿、经纬航太、威联通与喜福会智慧、及大润发、购物中心协会、财团法人联合医学基金会等。


由于服务型机器人是非常典型的智慧应用,整合了IoT、云端、数据分析及人工智慧技术,再加上市场需求已逐渐浮现,因此加入的企业非常多。


A-I-M航太工具机产业技术大联盟

这是专门针对航太产业所结成的联盟,结合了台湾航太业的领导者(A Team),以及经济部旗下的技术研发团队(I Team)与机械产业(M Team)所组成的, 希望藉由三方的整合,抢攻兆元等级的航空市场。该联盟是以台中为基地,看好其精良的机械与工业制造能力。


宜鼎AIoT策略联盟

工业储存商宜鼎国际携手旗下四家子公司(安提、捷鼎、巽晨及安捷科),美超微(Supermicro)与铁云科技(IronYou),共同组成的策略联盟,强调具备完整的AIoT生态系统,可对接从储存、运算、高速无线连线与AI辨识分析等需求,助客户立即建置具备AIoT功能的应用。


Gogoro电动机车联盟

成功在台湾电动机车市场打响名号后,Gogoro便开始积极组建联盟,布局电动机车的能源网,目前已结盟台湾山叶、摩特动力(PGO)、宏佳腾(AEON),要在台湾建立智慧交通与能源系统。此外,Gogoro也结盟国际物流业者DHL,以及台湾的邮局。


结盟成效待评估 获利是重要指标


图3 : 这些大联盟的组合,会带来多少改变,真的是要拭目以待。
图3 : 这些大联盟的组合,会带来多少改变,真的是要拭目以待。

而除了本土企业的产学研联盟,较为大型的台湾企业,或者事业以海外为主的国际型公司,也都纷纷结盟国际一流的业者,以抢占智慧慧时代的商机。


例如,联发科加入由亚马逊、脸书及微软创立AI架构开放神经网路交换格式(ONNX)联盟,并与中国腾讯、商汤科技、旷视科技、虹软在人工智慧技术进行合作,将共同组成AI策略联盟。


远传电信加入5G汽车通讯技术联盟(5G.Automotive Association,5GAA) ,为台湾首家加入该联盟的电信业者,将全力推动C-V2X标准在车联网与自驾车的应用。


上述这些类似的合作与联盟,可预期未来还会有更多,也会更频繁发生,但能不能带来正面的效益,并更具体的转换成企业的获利,则是观察的重点,尤其是组成越复杂的联盟,其各自的贡献与效益将会越难评估。


而对企业来说,外部的合作成效一直是相当难以评估的项目,要投入多少资源?又要取得多少的回收?常常都是难以量化,因此这些大联盟的组合,会带来多少改变,真的是要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NVIDIA人工智慧专家看2024年
你的下一个运动教练可能是人工智慧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大数据和AI预测助力 快土石流不只一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4SGXW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