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細探UR+生態系統的發展與效益
 

【作者: Adam Sobieski】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456】

Universal Robots藉著UR+計劃的推出,在全球建立了第一個由第三方末端夾治具(即機器手臂終端工具或EOAT解決方案)與其他協作型機器手臂配件製造商組成的生態系統。


然而,生態系統的商業模式並非為機器手臂配置末端夾治具(如機器人的手)的唯一選擇。例如,有些公司選擇自行製造末端夾治具,而非交由第三方合作夥伴負責。


既然如此,為什麼Universal Robots選擇建立生態系統?UR+生態系統對UR的客戶有何益處?它如何協助末端夾治具的製造商?Universal Robots對UR+生態系統的未來有何期望?


與末端夾治具廠商配合 UR+生態系統創造雙贏

什麼是生態系統思維?根據美國學者詹姆斯.穆爾(James F.Moore)在1993年於《哈佛商業評論》發表的文章《新競爭生態:掠食者與獵物》(Predators and Prey: A New Ecology of Competition)中指出,「商業生態系統」是由組織與個人彼此互動而形成的經濟群體,其中包含供應商、領導製造商、競爭對手和其他利害關係人等,此經濟群體生產有價值的物品與服務給客戶,而客戶也同時是生態系統中的一環。其中,生態系統領導者的地位將受到整體推崇與尊重,因為其能幫助群體朝共同目標前進。這篇文章及隨後發表的書籍迅速被公認為組織理論學的指標性研究,而穆爾在文中定義的生態系統思維也持續蓬勃發展,特別是在矽谷與全球創新技術研發中心等地更發酵迅速。


而就協作型機器人的領域而言,要同時製造出完美的機器手臂與高標準的末端夾治具,在製程上非常困難。Universal Robots了解自己的能力範圍無法完美地包辦一切,所以選擇採用第三方生態系統的方式為協作型機器人提供末端夾治具。


機器手臂和末端夾治具在生產流程與目標上即存在極大差異。倘若要使機器手臂發揮最大效益,除了必須具備極為廣泛的適用性外,機器手臂的操作軟體也必須兼顧迅速上手與易於使用的特性。Universal Robots的協作型機器人正符合這兩種特點,不僅操作簡單,具開放性的系統亦與各類型末端夾治具高度相容。



圖1 : Universal Robots選擇採用第三方生態系統的方式為協作型機器人提供末端夾治具。圖為UR+_UR手臂與末端夾治具。(source: Universal Robots)
圖1 : Universal Robots選擇採用第三方生態系統的方式為協作型機器人提供末端夾治具。圖為UR+_UR手臂與末端夾治具。(source: Universal Robots)

圖2 : 作為協作型機器人之手的末端夾治具,必須滿足特定產業與應用領域的需求。(source: Universal Robots)
圖2 : 作為協作型機器人之手的末端夾治具,必須滿足特定產業與應用領域的需求。(source: Universal Robots)

然而,作為協作型機器人之手的末端夾治具則恰好相反;末端夾治具必須滿足特定產業與應用領域的需求,針對不同的應用情境應有更客製化的設計和生產目標,因此,其製造商對自家產品在不同場景的使用與運作方式,將有最透徹的理解與認識。


機器手臂與末端夾治具在製造目標上的差異,正是協作領域專家Universal Robots認為能創造雙贏的良機。以協作型機器人市場的蓬勃發展而論,相信UR+生態系統蘊藏的能量,能為UR+的合作夥伴及客戶創造豐碩的附加價值。


UR+生態系統為客戶帶來的益處

與合作夥伴共建UR+生態系統能為客戶帶來以下四種益處:實用、多樣化選擇、投資安全性高與易使用性:


一、因為UR+能提供較其他供應商更廣泛與多元性的產品組合,相較之下實用性更高,能協助UR+客戶更迅速地找到合適的應用工具。


二、由於生態系統中多家末端夾治具製造商提供同類型商品,給予了客戶更多選擇,同時也打造了更多元的機器人自動化解決方案,運用協作型機器人極大化生產力、品質與成本效益。


三、UR+生態系統提供客戶更安全的投資環境,組織縝密的生態系統中有更多工程師與技術人員能協助解決問題,大幅提升開發成功率。


四、UR+透過經認證合格且緊密結合的硬體設備,完全整合UR控制面板與末端夾治具的控制功能,協助客戶加速機器人自動化的部署流程。其易使用性降低了人員訓練所需的時間與成本。



圖3 :  與合作夥伴共建UR+生態系統能為客戶帶來四種益處:實用、多樣化選擇、投資安全性高與易使用性。(source: Universal Robots)
圖3 : 與合作夥伴共建UR+生態系統能為客戶帶來四種益處:實用、多樣化選擇、投資安全性高與易使用性。(source: Universal Robots)

UR+生態系統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賦予客戶更多能力,如同Universal Robots協作型機器人為人類創造更多附加價值。另一方面,UR+也努力發揮企業家的實作精神,帶領企業跨出自動化轉型第一步。


UR+為末端夾治具製造商帶來的益處


圖4 :  UR+生態系統能讓末端夾治具製造商獲得更多助力。(source: Universal Robots)
圖4 : UR+生態系統能讓末端夾治具製造商獲得更多助力。(source: Universal Robots)

正如Universal Robots協助企業推動自動化轉型,UR+生態系統也能讓末端夾治具製造商獲得更多助力。相較於其他協作型機器人製造商,UR+合作夥伴因面對全球範圍的裝機需求,更有機會觸及全球業務,進而獲得更多合作機會,並確保其產品與解決方案能被使用於最優良的協作型機器人,以達最高效能。目前Universal Robots協作型機器人市場的裝機數量與日俱增,而UR+合作夥伴的訂單數也將持續成長。


UR+生態系統成功案例

協助新加坡包裝設備供應商Clearpack找到最佳解決方案

許多公司在規劃工廠佈局時常常忘記為自動疊棧設備預留空間,導致日後要執行此流程時陷入困境。為此,致力開發創新智慧解決方案的新加坡包裝設備供應商Clearpack希望設計出即便工廠內未規劃專屬空間也能安裝,兼具安全、多功能且簡易使用的疊棧系統。



圖5 :  UR+_新加坡設備供應商Clearpack案例(source: Universal Robots)
圖5 : UR+_新加坡設備供應商Clearpack案例(source: Universal Robots)

由於Clearpack曾與Universal Robots合作開發其他系統,這一次亦透過UR+的線上陳列室找到SKF Motions Technologies協助打造創新解決方案。此次解決方案包含一個底座接有SKF之LIFTKIT配件的UR10協作型機器人,該配件最高可將協作型機器人離地升起90公分,且占地面積小、高度調節彈性。


Clearpack總經理Vishnu Puranik表示,「由於LIFTKIT的設計就是基於Universal Robots協作型機器人的使用需求,因此能輕鬆整合至系統中,不到一天即可建置完成。」他亦補充,「我們評估了許多配件,只有LIFTKIT能達到我們要求的堆疊高度與線性速度,因此我們馬上決定採用。」


Clearpack利用UR+生態系統找尋合作夥伴後成效顯著,該公司也獲得大筆的疊棧解決方案訂單。同時,SKF Motions Technologies也非常樂於看到自家技術被使用於Clearpack的創新疊棧設備上,SKF Motion Technologies業務支援經理Thomas Lotz表示,「UR+平台提供了絕佳機會,讓我們的產品能在蓬勃發展的協作型機器人市場上嶄露頭角。」他亦分享,「自從加入UR+後,我們已在市場上獲得熱烈反饋。以往我們推出新產品時,從未這麼快獲得廣大的市場迴響。」


UR+生態系統打造無限可能

Universal Robots相信,藉由整合第三方生態系統,將能為客戶提供最完善的協作型機器人解決方案,而日漸茁壯的UR+平台以及大批準備加入UR+平台的企業都是最佳證明。隨著協作型機器人自動化程度日益普及,並拓展至新興應用領域,創新末端夾治具與配件的開發人員將持續透過UR+平台,為廣大市場帶來更實用、多元、投資安全且易使用的創新解決方案。


(本文作者蘇璧凱(Adam Sobieski)為Universal Robots 大中華區總經理)


相關文章
結合機電控制與數據分析 打造智慧農業試驗場域
人機協作風潮正起 小型機器手臂提昇工作效率
未來機器手臂:輕薄短小、智能高效
體現智慧與MES的雲端移轉
打造生態系 小晶片捲起半導體產業一池春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大昌華嘉引進MAGERLE五軸銑磨機 TMTS聚焦航太加工應用市場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 台安特殊鋼鐵投資逾1億 落腳台南擴建智慧化廠房
»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4.196.2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