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疫情推升智慧聯網裝置需求 MCU出貨迎來大爆發
感測與觸控當道 高性能微控制器全面進駐居家生活

【作者: 籃貫銘】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614】

盛群半導體(Holtek)總經理高國棟,在2020年度的新品發表會上,秀出了今年1~9月的出貨概況統計。而根據他們的資料,該公司整體的微控制器(MCU)出貨量,已較去年成長了27%,達到5.9億顆,其中內建快閃記憶體(Flash)的MCU則成長了37%,32位元的MCU也成長了30%,業績令人驚艷。



圖一 : 盛群半導體總經理高國棟在2020年度的新品發表會演說。(攝影/籃貫銘)
圖一 : 盛群半導體總經理高國棟在2020年度的新品發表會演說。(攝影/籃貫銘)

這個業績除了反應盛群這些年的經營有成外,更顯示了終端生活電器在設計上出現了明顯的變化,例如,更多的產品設計導入感測與觸控等功能。因此那些過往被認為是「高規格」的微控制器產品,瞬間變成了主流的需求。


智慧應用興起 32位元與Flash MCU研發力道加大

過往,盛群主打的應用多是以中低階的產品為主,因此主力的MCU產品也都是以高整合和高CP值為導向。而近年來,因為智慧應用的興起,才加大了在32位元與Flash產品系列的研發力道。


所以,當盛群開始增強在高規格產品的研發且充分反應在銷售上時,就代表那些中低階的生活家電產品已開始轉向整合更多的智慧功能,最明顯的趨勢就是智慧聯網的設計。而這也代表著談論多時的智慧生活應用,將開始全面普及。


再細看盛群各項的MCU出貨分析,其中健康量測MCU、耳/額溫槍和體溫計MCU,因為疫情的因素,以翻倍的情況大幅成長了131%和678%,是屬於非常態性的發展。但除了健康量測之外,觸控MCU和馬達控制MCU也呈現了大幅的成長,分別為34%和51%;安全防護類的MCU,也同樣成長了28%。



圖二 : 盛群半導體1~9月MCU出貨成長概況。
圖二 : 盛群半導體1~9月MCU出貨成長概況。

然而,盛群整體的MCU出貨分布並沒有明顯的變化(除了健康量測類),因此可以探知今年各項生活電器已加大了對於MCU的採用力道,同時對於高性能、高規格的MCU的需求更有明顯的成長。


呼應這些需求,在今年的新品方面,盛群也指出,將持續推動32位元MCU產品的布局,而今年的重點為採用Arm M0+核心的MCU,其特點為運算速度提升至60 MHz,主要的適用領域為LCD顯示和物聯網終端裝置等;另外,盛群也推出了M3核心的MCU,其特色為高性價比,以指紋辨識和智慧門鎖為主要的目標應用。


聯網、觸控與感測 MCU的三大應用趨勢

另一方面,由於疫情引發的居家隔離的因素,帶來了對於智慧生活家電的需求,這類裝置就是典型的智慧物聯產品,具備聯網的功能是基本的要求。因此盛群也推出了多款整合無線功能的專用型微控制器,包含新一代的Sub-1 GHz無線產品,以及新開發的2.4GHz Tx/TRx產品,作為智慧家庭的射頻收發器應用。另外,也開發了NFC Reader Controller產品,進一拓展在門禁鎖等近場無線通訊的應用。


觸控也是另一個智慧生活裝置設計的發展趨勢,而且相對於過往觸控只會用在特定的中大型家電中,現在新一代的智慧生活產品更加廣泛的導入了觸控的設計,產品也更加的多樣化,例如智慧型穿戴裝置(手環)、智慧喇叭、智慧水壺和打掃機器人等,都是採用觸控為主要的操作介面,因此整合觸控的MCU方案也成為首選。


感測器則是實現各項智慧功能的關鍵元件,它也是所有自動功能作動的起始點。因此,整合各項感測器的解決方案也是目前MCU設計的一大趨勢。


此次盛群也在年度新品發表會上展示了多款搭配感測器的產品應用。包含消防領域的煙霧感測器,可用於警報器、緊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燈等。其中新一代的CO/燃氣探測器MCU,新增了通用型和LCD型兩款,也具備低功耗無線網路的功能,可依據需求提供進一步的安全性設計。


除了燃氣的感測外,消防安全領域還有煙霧和熱的感應器,以及溫度與深度的感測器,同樣也是住家安全感測的應用範疇。


另外,用來偵測壓力、角度、加速度與距離的各式感應器,也被更大幅的運用在生活的家居場景中,例如感應人手接近的自動洗手乳瓶和自動上水器等,都在今年更明顯的被使用,因此也成為MCU業者的新興市場。



圖三 : 新一代的CO/燃氣探測器MCU。(攝影/籃貫銘)
圖三 : 新一代的CO/燃氣探測器MCU。(攝影/籃貫銘)

主打8位元ADC MCU 跨界挑戰Music STREAM系列

儘管32位元MCU的應用力道持續加重,但8位元MCU仍舊在特定的產品領域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尤其是需要整合ADC的應用。盛群此次的8位元新品就以低針腳數(Low pin-cout)ADC、ADC MCU和先進ADC MCU為主。這系列的產品多是以小封裝為主,並以需要能快速啟動電源的裝置,以及需要更高資源的家電產品為主要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盛群今年推出了一個全新的產品系列(Music STREAM)。據盛群表示,該系列為推動科學整合藝術的跨域學習應用產品。今年展示的產品,包含DJ編曲用途的Audio Workshop、電子吹管、音樂筒和MIDI音箱等。


這些產品不僅已具備可量產品的機構外殼與硬體設計之外,盛群也已編寫製作了完整的軟體應用和開發平台,並在音樂系統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客戶幾乎等同可購買能立即銷售的產品。


盛群的展示人員也透露,為了開發這個產品,盛群還成立了音樂工程系統的團隊,因此該項產品是經由機構、硬體、軟體及音樂,四個團隊共同合作的成果。且為了能夠把產品盡早推出市場,團隊甚至假日還會持續進行開發的工作,為的就是讓產品的完成度更高。


盛群表示,Music STREAM展示品的機殼都是以3D列印製造,後續再進行加工處理,因此即便只是展示品,就已經具備了可以量產的水準。而他們也強調,目前盛群的產品設計都是以此為導向,是要在產品開發階段,就朝向量產的考量來製作。



圖四 : 盛群今年推出了一個全新的產品系列(Music STREAM)。(攝影/籃貫銘)
圖四 : 盛群今年推出了一個全新的產品系列(Music STREAM)。(攝影/籃貫銘)

結語

MCU作為最基礎、同時也是最核心的控制元件,一直以來都是電子系統設計的必備單元。而隨著應用場景與裝置功能的變化,MCU本身的設計也會有所改變。反之,我們也可以透過MCU的功能與技術趨勢,去洞悉接下來的市場發展。


而從今年的盛群新產品發表會中,我們也觀察到了具備智慧功能的各式家電與生活電器,已經逐漸變成了市場的主流設計。而其產品的特色就是擁有聯網的功能,以及結合多元的感測元件,進以提供更豐富與智能化的使用體驗。而在疫情之下,這樣的需求更被進一步的強化,特別是健康與安全的需要,更是使用者的最關注的需求。


相關文章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意法半導體持續專注永續發展 加速實現碳中和目標承諾
優化MCU SPI驅動程式實現高ADC吞吐率
ST:內部擴產與製造外包並進 全盤掌控半導體供應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5.23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