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商用模式各有不同 車隊管理展現多元風貌
 

【作者: 王明德】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9917】

商用車隊管理市場特性為少量多樣,使用者的營運模式、所屬產業型態,都會改變車隊管理的需求,在硬體採購、系統架構上也就有所差異,本文將分別介紹物流快遞、原物料配送與租車企業等三種商業模式,瞭解車隊管理系統在不同企業間的運作差異。


機車快遞對即時性需求高


圖1 : 車隊管理是物流派送企業的重要營運系統,而不同的企業型態,其系統必須因應產業的特殊需求調整,方能打造出最適化架構。(source:DBS)
圖1 : 車隊管理是物流派送企業的重要營運系統,而不同的企業型態,其系統必須因應產業的特殊需求調整,方能打造出最適化架構。(source:DBS)

機車快遞在台灣各大城市中是常見的一景,傳統機車快遞業者以「路線別」劃分快遞員責任歸屬,例如:某甲快遞員負責送件到汐止,在送件過程中順道收件或送件,現在則有廠商巔覆傳統的作業模式,採用Hub概念打造出分區轉運模式,讓送件時效標準化,以便客戶明確掌握貨件送達時間。


機車快遞通常會將城市切分為多個區域,每一個區域範圍皆不大,以台北市為例,中華路一段可能就是一個區,並配置一名快遞員負責此區域內的收送件作業,同時在另一區設置轉運總部,總部內靠牆處置放一長排木櫃,每一格都貼上外務員編號,用來擺放待交寄貨件。


如此一來,分區轉運模式就很清楚了,外務員定時將所收取的貨件帶回轉運站分類放好後,再取走屬於自身該交寄的貨件,至於「定時」指的究竟是多久時間呢?一般是80分鐘,換句話說,外務員自早上9點上工後,在將近10點20分左右的時間,就必需回到轉運總站進行分類、取件的工作。


在新北市方面也會設有分站,同樣以80分鐘作為一個轉運循環,只不過起始時間延後,透過四部轉運車在總站與分站間來回,以便進行台北新北兩市間的貨件交流。


從上述的營運模式來看,快遞企業建置車隊管理系統的目的,不在於追蹤車輛位置,而是縮減客戶叫件到外務收件過程中的時間差距;進一步分析造成時間差距的原因,主要在於調度員與外務員間訊息溝通不順暢,所以全球快遞在導入車隊管理系統時,選擇的硬體設備是手持式裝置而非車機,以方便外務員接收管控人員發出的取件訊息。


現在傳統調度員與快遞員透過LINE溝通的作法雖然快,不過為保護客戶資訊、提升管理的效能,後來有快遞公司採用導入車隊管理系統的手持式裝置。當快遞員透過手持式裝置接收訊息,在接收的同時,系統也會自動發送通知予調度員,整體作業流程縮減至1~2分鐘內,大大提升溝通效率及節省聯絡時間,惟一要注意的是手持式裝置電池續航力較差,因此一般會選擇在機身上加掛電池,以滿足一天8~10個小時待機的使用需求。


但這僅屬於機車車輛的管理,在轉運車部份,除了手持式裝置外,還附加使用GPS模組,搭配抗震固定架,及架設在冷氣口附近的設計,降低機器因為惡劣環境而造成損壞的風險,至於使用GPS模組的原因,則是基於「保險」理念,徜若轉運車不幸發生意外狀況,可以根據GPS信號找到車輛所在位置,緊急調派人力前往支援。


租車企業須快速調度車輛

就和多數租車業者一樣,現在台灣的租車企業除了客車租賃、機場接送等服務為主,部分還會經營復康巴士車隊,為台北市身心障礙者提供就醫、上班或就學的接送服務,所謂復康巴士,乃政府針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提供的車輛預約就診接送服務。


身心障礙者在搭乘復康巴士前,必需經過預約訂車的程序,但在初期只開放電話訂車管道,忽略聾啞人士的權利,爾後在公平原則考量下,有業者導入整合網路、電話、傳真與自動語音回覆(IVR)系統的訂車平台,並結合車隊管理系統,進行車輛控管與調派,此時的硬體設備自然以車機為首選。


後台管理人員透過車機所發出GPS訊號,再結合GIS電子地圖功能,便能掌握每輛車的即時車況,包括駕駛員、時速、位置與載客狀況,舉例來說,當電腦螢幕上的車輛顯示黃色燈號,便代表此時處於未載客狀態,倘若接獲客戶臨時叫車的要求,管理人員只要透過螢幕資訊,便能安排距離目的地最近、且未載客的車輛前往。


此外,管理者還能透過車機所紀錄的資訊,管理司機的駕駛行為,例如:有無超速或怠速情況發生,至於系統導入的效益,增加20%車輛調度率、空車率降低10%,實現了有效管理車隊的目標。


油料配送首重車輛位置掌握


圖2 : 油料配送是石化業者的重要營運項目,要準時撥補油料,必須精準調度車輛。(source:Transcourt Inc)
圖2 : 油料配送是石化業者的重要營運項目,要準時撥補油料,必須精準調度車輛。(source:Transcourt Inc)

油料配送是石化業者的重要營運項目,台灣目前的加油站約3,000家,其中中油就將近2,000家,準時撥補油料,必須精準調度車輛,現在石油公司主要面臨的問題有三點:一、每天排程時間過長,容易影響車隊調度效益;二、車輛駕駛員聯絡不易;三、無法清楚得知客戶是否準時收到貨品,因此必須透過車隊管理系統解決問題。


現在的油罐車上都會安裝具備GPS定位功能的車機,作為收發訊息之用,透過長距離通訊網路,將各輛車的行車訊息(通常有:油耗量、速度、行駛路線等資訊)與GPS訊號,傳回後端管理主機,而後端管理平台則結合電子地圖,讓管理者可以透過電腦來掌控目前車輛所在位置。



圖3 : 車用電腦可記錄車輛行駛狀態,讓企業有效規範用車者的駕駛行為。(source:Scania)
圖3 : 車用電腦可記錄車輛行駛狀態,讓企業有效規範用車者的駕駛行為。(source:Scania)

在系統導入過程中,最大的問題就是人,駕駛員的抗拒反應是可以預見的,必需經過反覆溝通及高層的明確表態,才能順利解決;至於在導入效益面,則大幅降低加班費、人力成本、以及交通費用,估計節省60%以上的運輸管理成本,此外,由於車機對速限具有設定的功能,有效改善司機超速的駕駛行為,連帶也縮減了罰單數量。至於質化效益面,後台管理總部因為透過GPS掌握運輸狀況,可以在客戶有緊急需求時,即時調度車輛來支援,無形中也提高了客戶滿意度。


相關文章
室內定位啟動 創新位置服務新應用
在5G世界中透過光纖網路進行高精確的授時
快速架構智慧化平台 工業無線通訊應用加速
倉儲物流新平台 效率再升級
智慧化車隊管理 效率升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 TPCA展望2024台灣PCB產值 有望翻越8千億元高峰
» 洛克威爾自動化攜手NVIDIA 擴大AI在製造業的應用規模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57.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