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解密科技寶藏] 一手掌握新世代控制器系統
從機身到控制器 技術完全自主擁有!

【作者: 王岫晨】   2015年09月0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750】

[解密科技寶藏/新世代智能工廠控制系統]


一般人對於台灣最知名的產業類別,所了解的不外乎半導體、PC、手機等。事實上,台灣的工具機產業產值排行在全球前五大,工具機也成為台灣很重要的出口產品。然而,工具機的核心零組件,也就是被稱為工具機大腦的控制器,卻幾乎都被國外廠商所壟斷。為了扭轉這樣的局面,工研院機械所投入研發工具機控制器,正是希望能一步步,擁有工具機核心技術的自主開發能力。



圖一 :  工研院機械所投入研發工具機核心技術的自主開發能力。
圖一 :  工研院機械所投入研發工具機核心技術的自主開發能力。

為此,工研院開始了一項新世代智能工廠控制系統計畫。工研院工具機中心副主任蘇興川說,這個計畫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在於解決台灣最關鍵的工具機產業,控制器的壟斷與自主問題。


原來,台灣的工具機十分具有全球競爭力,而且根留台灣也做得最為徹底。觀察工具機產業,可以說是目前整個台灣工業競爭力的關鍵指標。就成本來看,控制器約佔了三至五成的成本,而軟體也影響了主要的附加價值。所以,假設控制器被壟斷了,工具機產品的整體競爭力與附加價值,將會受限。因此,工研院希望能藉由這個控制器技術的研發,來解決壟斷問題、建立產業的自主性,並提高整體競爭力。


目前這個控制器系統開發,將會著重在三個台灣重要的產品應用領域上。第一,就是在線切割加工機。過去以來,台灣已經從無到有,讓台灣的線切割放電加工機產品,成為全球第三大生產國;第二,是用在自動化控制系統領域,例如機器人。目前已經有約三萬套的控制器系統,開始投入應用在台灣關鍵OEM的EMS廠商中;第三,是應用在車床、銑床與鑽床等這些關鍵工具機的機型上。目前,這三大關鍵機型,都已經導入使用這套國產的控制系統。


放眼工具機這個被壟斷的產業,還有很多層面需要去進行突破,例如在技術層面上,最關鍵的點,就是要能夠開發出一套性能、價格與可靠度都很合理的產品,才能夠廣被業者所接受。對此,工研院也積極透過台灣紮實的ICT基礎,來為整體硬體電路進行最佳化。


此外,工研院也大量採用軟體技術,來提升附加價值。再透過台灣豐厚的工業電腦經驗,來提升整體產品的性能、品質與價格。如此一來,該技術導入產業後,便可以進行更深度的應用。目前工研院也成立了示範驗證系統,提升產品品質,讓市場接受度更高。


未來,整個控制系統順利開發完成後,對於製造高效能產品,就能擁有更大的優勢。一分面,可以建立智能化工廠,在這樣的工廠裡,只需這樣的控制器系統,外加少數機器人,便可以高效率地進行生產,也可有效解決台灣人工與勞力短缺的問題;另一方面,則可大幅提高附加價值,因為掌握了控制器,就可以進行高階客製化。這些高階客製化將能在包括航太、光學、汽機車等領域,大幅提高整體產業附加價值,讓台灣的競爭力更加提升。


相關文章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製造業導入ChatGPT應用最佳路徑 工研院機械所指引7大方向
手足一體精益求精 機器視覺跟隨產業轉型
機器人運動控制的智慧化挑戰
工業4.0對症下藥 加速實現工廠自動化數位轉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231.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