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長路漫漫的智慧住宅
技術成熟 市場未成形

【作者: 王明德】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6409】


智慧家庭是自動化技術從製造業延伸出來的新應用,一棟完備的智慧家庭必須有效運用自然環境及整合高科技,讓建物擁有聰明大腦(中央監控、系統整合)、與完善佈線的基礎設施,同時具備操作容易的人機介面,讓生活空間達到安全監控、健康照護、便利舒適、永續節能等4大目標。


智慧家庭與許久以前Intel提出的數位家庭有時會被搞混,但兩者的概念差距其實甚遠,數位家庭的主要功能是影音娛樂,透過各種通訊技術(主要是無線),串連家中各種影音硬體如音響、電視、個人電腦,乃至於在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讓資訊在這些不同設備中可以無縫串流,智慧家庭的功能則是前面提到4個目標,利用自動化系統控制家中的各類開關,如燈具、保全、空調、電力等,簡單來說,數位家庭是可移動的,也就是你搬家時可以帶走的,智慧家庭因多為有線通訊,且其線路都佈建在建築體中,因此整體系統屬於房屋的基礎建設,搬家時帶不走的。


歐美起步快 自動化已成基本建材

智慧家庭這幾年逐步成形,不過早在1984年起,美國聯合科技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Building System)在康乃迪克洲所建造的CityPlace Building,之後各國陸續出現不少具備智慧概念的建物,其中最具知名度的莫過於比爾蓋茲位在美國西雅圖的住家。


「矽晶微處理器及記憶晶片的裝置,加上軟體的帶動,將使整個房子具備互動網路的特徵,這是未來幾年後上百萬棟房子都會有的特徵。」比爾蓋茲在1996年出版的《擁抱未來》一書中,曾經用這麼一段話來描繪自身住家,同時也點出建築產業未來發展趨勢。



圖1 : 完備的智慧家庭必須有效運用自然環境及整合高科技,讓建物擁有聰明大腦與完善佈線的基礎設施,同時具備操作容易的人機介面。(Source: SmartThings)
圖1 : 完備的智慧家庭必須有效運用自然環境及整合高科技,讓建物擁有聰明大腦與完善佈線的基礎設施,同時具備操作容易的人機介面。(Source: SmartThings)

經過長年的發展,歐美國家自動化系統早被視為家用設備,它與建物的關係就如同燈光、廚具、空調般密不可分,對歐美建築物來說,自動化系統就是基本建材的一部份,亞洲的發展則較慢,日本的智慧家庭產業在2000年啟動,韓國與台灣則是在2005年左右才分別投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大陸,雖然起步較晚,不過由於多數基礎建設是近年才動工,因此可以一步到位的導入最新系統,因此就目前來看,中國大陸反而是現在亞洲甚至全球智慧家庭系統最先進的國家。


目前台灣廠商在智慧家庭系統的功能設計方向,都以內政部建築研究頒布的「智慧建築標章」為主,包括資訊通信、安全防災、健康舒適、設備節能、綜合佈線、系統整合及設施管理等7項,其中系統整合與設施管理為是市場現有系統的基本功能,其他5項則視系統整合廠商與建商的訴求導入。


台灣產業的利與弊

台灣在智慧家庭領域的發展的優劣勢都來自產業規模較小,台灣缺乏明確的指標性領導業者,因此發展力道小於日韓兩國,畢竟智慧家庭涉及層面相當廣,日韓兩國受惠於產業規模龐大且結構完整,擁有許多大型集團(例如:三星、松下電器等等),旗下事業範圍幾乎涵蓋生活所需各種設備,不僅大幅降低跨產業溝通的阻礙,也成為推動智慧生活科技產業的主要動力。


日韓兩國以集團力量來主導智慧建築發展的做法,雖然可以加快發展速度,但若要向上形成智慧社區,就容易遇到瓶頸,由於各廠牌皆朝封閉式架構發展、系統規格自成一套,不同廠牌間無法互通,社區如果要傳遞內部訊息,例如:訪客告知、掛號信收取、活動公告等,無法將溝通管道整合至自動化系統上。


此外,單一家庭內也有面臨互通性問題的可能,同樣受到各廠牌走封閉架構的影響,所有家電設備必需屬於相同廠牌,才能享受到自動化控制的最大效益,假若使用他廠產品,自動化範圍就只剩下開、關兩種功能而已。



圖2 : 歐美國家自動化系統早被視為家用設備,它與建物的關係就如同燈光、廚具、空調般密不可分。(Source: Techjaws)
圖2 : 歐美國家自動化系統早被視為家用設備,它與建物的關係就如同燈光、廚具、空調般密不可分。(Source: Techjaws)

反觀台灣由建商來主導智慧建築的作法,雖然起步較晚,但因為沒有互通性阻礙,反而讓由智慧家庭的點擴及發展到智慧社區的面,綜觀現在台灣北中南三地的建案,不乏以IT科技作為行銷重點,這些科技住宅過往應用以居家安全監控及連網便利性為主,近年則多朝情境控制、節能、健康照護等面向發展。


供需兩端的發展問題

目前,智慧建築產業在發展上,在供需兩端都各有需要解決的問題,需求端涵蓋範圍雖廣,但以普羅大眾為主,供給端則是建商或建設公司。


需求面主要的問題在於市場興趣不大,因此拓展速度被延宕,台灣民眾在購屋時,考量的是價格、地段、周邊環境等因素,住宅內有沒有「智慧功能」,其實不是那麼重要,再者,除了動輒上百坪的豪宅及透天厝外,多數民眾居住空間約莫在20~40坪左右,對他們來說,手動操控家中設備,不過是多幾個動作或腳步而己,雖然不像自動控制那麼方便,但也沒有到難以忍受的程度,換句話說,這些自動化控制的設備,不過是房子的奢侈品而非必需品,能夠使用當然很好,如果沒有也不會對生活造成太大影響,儘管如此,業者仍看好未來發展,事實上,自動控制設備的觸角已從豪宅開始擴及一般住家,另外科技從業族群也是建商的先行目標族群。


台灣的科技業從事者,對IT的接受度向來比一般人高,可望成為數位概念住宅的先期目標市場,若能創下銷售佳績,引起其他建商跟進,自然能吸引其他民眾的興趣,塑造市場正向循環成為發展能量。


回到供應端來看,在探究問題前,有必要先了解智慧住宅的產業供應鏈,根據建研所資料,這條供應鏈以建設公司為起點發包給設計團隊規劃藍圖後,再交由營造團隊建構出智慧建築。


其中,設計團隊包括建築師、系統整合規劃顧問、物業管理服務、結構與空調技術、水電及機電公司,營造團隊則有營造、監造、系統、建材設備等廠商,至於建築體落成後,則是平台營運、加值應用、社區大樓、室內設計等業者的服務範圍。


異業鴻溝 提高整合難度

由此觀之,智慧住宅橫跨建築與ICT兩大領域,兩者各具不同專業知識,在產品生命週期與商業模式上也差異甚多,突顯出「整合」上的難題。


正所謂隔行如隔山,建物的內部施工、管線配置及相關法令規範,不是一般ICT業者所能掌握的知識,在設計產品時容易面臨不符使用需求的窘況,以台南的佳園建設為例,該公司當初在導入智慧住宅規劃時,便因為在市場上找不到立即合用產品,才決定自行研發並命名為神燈系統,應用於台南推出的「鼎極佳園」建案上。


因此,目前以建商來主導智慧建築的現象較普遍,然而ICT產業分工既細且雜,一戶智慧住宅所使用科技設備,可能得橫跨好幾家不同公司,建築業者在不了解ICT產業的情況下,難免會萌生一些不合理的期待,此時就有賴系統整合商居中協調。



圖3 : 智慧住宅橫跨建築與ICT兩大領域,兩者各具不同專業知識,在產品生命週期與商業模式上也差異甚多,突顯出「整合」上的難題。(Source: en home designs)
圖3 : 智慧住宅橫跨建築與ICT兩大領域,兩者各具不同專業知識,在產品生命週期與商業模式上也差異甚多,突顯出「整合」上的難題。(Source: en home designs)

台灣智慧住宅產業發展雖已有一段時間,但整體來看,目前仍屬起步期,其實就技術應用來看,所有應用於此者,都是已成熟的自動化技術,發展的關鍵點在仍在於建商心態,現在建商多將智慧住宅整套系統導入至豪宅中,對消費者的訴求設定為奢侈品,降低了一般民眾的導入意願,其實智慧住宅系統可大可小,在中價位的住宅可導入功能較陽春的系統,如水、電、瓦斯三種能源的控制,藉此加加強民眾的導入意願,讓智慧住宅概念加速蓬勃。


刊頭圖片(Source: SMA)


相關文章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智慧家庭設備的新推動力-Matter
機器視覺+自動化系統撿選優質檸檬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HMI人機介面成為智慧廠房的遙控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20.5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