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蓮花效應
 

【作者: 黃俊義】   2003年04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2542】

世局一直是詭譎多變的,人們祈求和平的聲音也從沒有歇止過,不管是宗教的紛爭、政權的角力、種族的互鬥或產業上的競奪,歸根究底幾乎都是因為「見解」的誤導或錯繆所引起,所謂「黨同伐異」者,也就是這個意思。然而我們都知道事物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所以當有糾紛產生時,我們也應該設身處地的站在各方的立場來觀察體會,且就在其細微結構處與方寸整合之間,不論虛實真偽也就無所遁形了。


陳水扁總統月前在台南縣六甲鄉蓮花世界參觀時,美伊戰爭即將正式開打,陳總統即以蓮花來譬喻最終的和平想望,希望海峽兩岸能和平、世界能和平,民主自由尤其和平理念能進一步落實。可見蓮花確實讓人有靜思與反省的聯想效果,宋人周敦頤說蓮花是「花之君子者也」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他形容蓮花的名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更是傳誦千古,難怪成為和平的使者。


周敦頤對蓮花真是觀察入微了,然而一般民間對於蓮花的了解也不惶多讓,不論它的根、莖、花、葉、果、實都能做最佳的經濟利用;而在中醫界來看,這些也無非是上等的藥材呢。其實我們都知道,不論從什麼觀點來看什麼東西,它的秘密也都在相關的「零組件」當中,把它分析清楚了,真相就大白了;蓮花的好處,在不同角度的觀察者來看不也是如此?而了解不同的「見解」,不被事物的表相所矇蔽,才是解決紛爭的最好辦法。


現在又有一種新的觀察效用在產生,也就是說我們以一般的巨觀或微觀來看具體的現象世界是不同的層次,但也各有其固定的物理與化學作用。然而當我們以奈米的尺度(一奈米到一百奈米的範圍)來看物體時,則其性質便不能只以傳統物理(巨觀)或量子物理(微觀)來解釋而已,通常這樣的奈米材料兼有兩者的特性,於是業者稱之為奈米科技的「介觀」現象。本期的封面故事就是介紹如今奈米科技在電子產業的發展情形,同時也藉此讓大家了解這種介觀下產業革命,因為奈米科技的應用將不只使電子元件得以更微小化發展,更能擴大高科技產業整合,以及市場應用觀念的改變,長遠來說更能解決許多科技發展上的瓶頸與難題,例如物資的有效利用與能源的大幅節省。


有趣的是,業者在解說奈米科技時,也常以蓮花來作比喻,因為根據研究結果顯示,所謂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原來其表面有著奈米般的結構,才使污泥無法沾附其上。這種奈米結構常會產生新的特性與現象,而蓮花卻是大自然產生的奈米結構,於是就把它廣泛比喻在奈米科技上,並稱之為「蓮花效應」。


所以,現今的蓮花效應也就多很多了,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都有不同的效應,既希望它是和平的象徵,也希望學習它的君子風度,再不然也要想到它的經濟價值;在奈米科技來看,更希望它能促成產業的新革命,從而擴大市場的利基、解決未來的出路。本期起連續兩期也將針對矽谷第一屆電子產業高峰會關於「引領景氣復甦」作一詳實的報導,或許讀者也可以據此嗅出產業革命前的煙硝味呢!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獲2012美國百大科技獎 創新綠能技術爭光
» 中國推分散式發電 有助微型逆變器成長
» 日本儲能商機熱 取得S Mark認證為補助關鍵
» 昱輝陽光:太陽能產業整合將不斷發生
» 後鋰電池時代的突破點(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02.16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