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向內看‧向外看
 

【作者: 亭心】   2003年11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6338】

有人習慣向內看,也有人習慣向外看;就好像有人習慣向左走,也有人習慣向右走一樣。不過,不管是左右或內外,都必須要先有一個基準點,否則就會左右不分,內外不明了。但是地球是圓的,不管是向左走或向右走,最後還是會回到原點,所以人們常常講,有緣就是有緣,總有一天會碰在一起的。


我們身處的網路世界也是圓的,就好像我們發出一封e-mail,不管是向左傳經過A路由器(Router)或向右傳經過B路由器,都同樣會到達所指定的位址。有時候,一封e-mail只是寄到隔壁的鄰居,卻在地球繞了一大圈,而且儘說些天方夜譚的大道理;有時候,一封e-mail寄到很遠的地方,但馬上直達到對方的電腦,而且正說著兩人內心的小秘密。所以,電腦網路固然迅速且無遠弗屆,但人與人之間,以及人與事物之間的互動,仍離不開「緣」來做不可思議的牽引。


什麼是緣呢?緣可以說是一種基準點,處於同一個基準點的人,當然就會有著同樣的緣,所謂「方以類聚,物以群分」。例如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的人,我們知道這當然很有緣,但換個大一點的基準點來看,我們也可以說,同樣身在台北市的人一定很有緣,或者說同樣身在台灣的人也很有緣....最後則認為同樣身在地球的人都很有緣。如果從身內漸漸向外看,基準點的區域範圍就越來越大;從宇外向內看,則地球也只是一個很小很小的基準「點」。


另外一方面說,緣也可以說是一種目標處,所謂「有願就有緣,善願有善緣,惡願有惡緣」,願就是一種意向、一種目標、一種緣。因此,相同願望、相同思念、相同興趣、相同事業或相同信仰的人,總是很有緣的常常聚會一處。願越大則緣越多,圈子也越廣;不發願則緣越少,圈子也會越來越窄。如果從心內漸漸向外看,自我及我所也就越來越擴大;從圈外向內看,自我及我所也就越來越卑微不足道。


有了基準點與目標處,才知道我們此時此處是向內看或向外看。習慣向內看的人,總是比較保守謹慎,或許走路也都習慣向右繞;習慣向外看的人,總是比較積極進取,或許走路也都習慣向左繞。不管是向左走或向右走,剛剛說過,其實都是一種緣,並沒有對錯,也沒有好壞,只是該向左走時就向左走,該向右走時就向右走,這樣或許比較自在。重點是我們要以自己的基準點與目標處來看,不能以他人的角度來衡量,否則所謂內外左右都失去意義了;現在的電腦網路由於虛擬化與便捷化的特性,更容易產生這種錯亂與自我迷失。


當然,這些基準點與目標處都是一種假設、假想,因為向外看,畢竟「至大無外」,向內看則是「至小無內」,既然無內無外,又有什麼好說的呢?但如果把向內看或向外看,當作一種自我調整與修正的方法就非常有用了。所謂「不以物喜,不為己悲」,當我們習慣向外看時,常常會以為自己擁有什麼條件、什麼環境而沾沾自喜,甚至還會再向外去攀緣奪取,「不以物喜」則能夠反過來向內看,隨緣就可以了;當我們習慣向內看時,總是看輕自己的價值與條件,不管身在哪裡都覺得很可悲很寂寞,「不為己悲」則能夠反過來向外看,覺得到處都很有意思,都可以開創。


所以,不管是向內看或向外看,也都會回到原點,也就是回到我們的緣、我們的目標處與基準點上。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原點,向外看─「孤藤、老樹、昏鴨」,再向外看─「小橋、流水、平沙」,又更遠一點看─「古道、西風、瘦馬」,再遠的盡頭則是「夕陽西下」,此時的身心正是「斷腸人在天涯」啊!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 遠東醫電與臺北榮總簽訂MOU 強化海外地區面臨緊急醫療需求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59.2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