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科技破三關
 

【作者: 亭心】   2004年02月2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547】

近代詞人王國維在其《人間詞話》中提到,「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蔽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這三個境界,也可以說是三關,我認為倒不一定只指一生的事業學問。事實上,三關的意象普遍存在於人生的每個階段中,以及各類事物的發展上。


對於三關,各種觀點、以及每個人的定義也多少有所不同,不過總可以找出其相對的意義來。所以,也許境界不一樣,但我們都在大大小小的三關中,不斷地突破與闖蕩。也就是說,一生有一生的三關待考驗,一年也有一年的三關要突破,甚至一天之內也有三關得反省;很多事物在小有成就之後,就會發現才剛進入更大境界的第一關罷了,所謂一山還比一山高,更大境界又是更更大境界中的小三關而已。所以,了解自己目前處在什麼樣的狀態中,也是蠻重要的一件事。


照一般來講,第一關可以說是在茫茫然中的一種抉擇過程,譬如科技的領域這麼大,該選擇什麼產品、什麼技術或什麼方向來發展呢?看起來每一樣都很有前途,但也只有適合自己的才能夠成長發揮,別人的意見只能作作參考,其它則一點兒也幫不上忙。當找到了自己的理趣與性向之後,便能夠安定下來學習,如果又被其它環境因素所干擾,而改變了自己的抉擇,那麼這一關又得重來,所以不要三心兩意的見異思遷,是這一關中很重要的原則。


當抉擇過後,便進入了第二關。第二關可以說是一種擇善而固執的過程,為了達成目標,其中的風風雨雨、波波折折,以及種種勞心勞力的奮鬥磨練都會接踵而來。譬如產品開發出來了,卻發現有瑕疵,或者市場已經不需要;技術投入進去了,業界又轉向新的標準,或者自動化的方法已把舊的技術給淘汰了;當然也可能順利成功了,卻惹來其它的麻煩等等。也就是說,面對現實固然需要作各種的變通與轉換,但是發心的初衷、行為的動機與形而上的理想卻必須堅持下去,所謂顛沛必於是、造次必於是,這樣才能通過這一關的考驗。


接著是第三關,當初所抉擇的事物也許是適當的,也可能並不適當;在摸索的過程中或許有些失敗,或許也有些得到成功,但在這一關裡都必須重新作一番驗證釐清,雖不一定就此蓋棺論定,但至少是塵歸塵、土歸土。所以,第三關可以說是一種還它本來面目的過程,這是我們都必須老實以對的課題。譬如科技發達了,環保卻被犧牲了,這可能不是當初所想要的結果;產品不停地精進發展,反而變成一種盲目的追逐,問題沒解決,煩惱麻煩卻一大堆。所以釐清自己尋尋覓覓的是什麼?真正得到的又是什麼?不必自欺欺人,各種東西都能還它一個本來面目,真相也就逐漸顯現了。


從以上的原則來看,數百年來科技發達的社會又處在哪一關呢?我們是否真能夠落實科技、善用科技了呢?很多狀況顯示,我們還在盲目追逐的階段,甚至有一種不知所措的危機存在。但是有危機,也會有轉機,科技產生的問題,也必須要以科技來解決,這就是科技發展的三關。破三關的方法是我們可以隨時體會觀照的一面鏡子,也能夠據此而提升品質與境界。同時,有許多不同角度的三關理論也都可以比對應用,例如第一關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關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關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這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人一生的過程,以及各種事物的發展,所謂「苗而不秀者有矣乎,秀而不實者有矣乎」,面對三關,豈能不嚴陣以待?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 遠東醫電與臺北榮總簽訂MOU 強化海外地區面臨緊急醫療需求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104.2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