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當政治挾消費勢力抬頭
 

【作者: Gandalf】   2004年04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539】

又有好戲上場!無線網路界,Intel槓上中國大陸政府,Wi-Fi槓上WAPI。一邊是世界級龍頭,一邊握有十數億消費人口。在大陸官方6月1日的底限之前,可以想見會出現一場硬碰硬的戲碼。


前情提要:無線網路的規格,大家並不陌生。在Intel力推迅馳的過程中,大家更清楚無線網路的規格泛指802.11,或稱之為Wi-Fi的規格。而WAPI是什麼,知道的人可能就不是那麼多。WAPI(Wired Authentication and Privacy Infrastructure)是中國大陸官方制定的一套無線網路保密架構,在今年6月1日以後,凡不符合這套標準的無線網路晶片,將不得在大陸銷售。Intel表示,一來WAPI非國際標準,不見得能成為標準;二來無法趕在6月1日前提供符合該架構的晶片,所以此事定然會影響Intel在大陸上Wi-Fi的市場。到截稿前為止,美國官方已經向WTO提出訴訟,中國大陸則以網路安全為由不肯讓步,並聲明沒有政治和經濟因素的考量。


好戲上場:其實不用什麼專家分析,就能看出大陸官方的企圖,打算以廣大的消費市場逼Intel就範,同時保護自家產業競爭實力。更重要的是,大陸不想讓技術規格及相關專利都掌握在別人的手上。從一開始拒用微軟,改推Linux,開發自產處理器,和現在的WAPI規格,都顯示了這種傾向。不管他們自產的技術或規格好不好,封閉的政治環境加上廣大的消費市場,大陸是有實力和國際大廠一摶的。


這種自產自銷的規格,大陸並非首例,東亞鄰國日本使用的PHS系統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來自日本的PHS無線電話規格,現在已開始在許多國家中普及,其研發過程雖有官方單位支持,卻沒有硬性規定全國都要統一使用。而PHS的低功率,長待機和其他諸多功能,已經受到包括台灣等許多國家重視,並紛紛引進,這都是透過自由市場活動所產生的結果,而不是官方強力介入所致。


美國本身雖不滿大陸官方做這樣的限制,但自己也有基於國家安全理由,限制加解密演算法及相關軟硬體出口的規定,也遭到相關人士抗議,並透過各種管道,在美國本土外重建相關原始碼。只是美國只對官方單位做加解密規定,沒有干預國內各家企業或私人機構非得用什麼規格。


強調網路安全是好事,但在這口號的背後,要說沒有政治和經濟的考慮,實在很難服眾。不然,大可以規定政府部門資訊器材採購規格即可,又何必限制入口呢?一直以來,大家往往只注意到十數億的勞動人口,其實,這幾年來已經不一樣了。他們不但有上億的勞動人口,他們還是上億的消費者,更是上億的競爭者。


眼見大陸試圖掌握自己的專利及市場,我們該好好反省一下,別再拚了老命的學國外打專利官司,在別人的領土上和敵人作戰;甚至在國內,也不停的打這種官司。把眼光放遠,才能真正找出產業的未來。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68.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